DSC00752

請大家不要購買野生動物,以認養代替購買。

8/2   Day1

蘇拉颱風來襲....

舅舅在院子旁邊的榕樹下撿到的,一開始我還以為是兩隻小老鼠!結果是「碰企」來著。家裡只有脫脂奶粉,用來擋著先,不過一隻很虛弱,一隻很緊張,奶不好餵....難搞。

查網路資料松鼠資訊不算多,這個格主的記錄比較豐富完整:

魔王松鼠 Devil 的記事簿  http://tw.myblog.yahoo.com/jw!PQMfXDebHAJEnPBdGcymGg--/

目前暫時先不送養,等狀況穩定再說。 

蘇仔

請大家不要購買野生動物,以認養代替購買。

比較有精神、一直蠕動的是蘇仔。

拉仔

虛弱無力睜隻眼閉隻眼的是拉仔。

保溫後兩隻狀況似乎有稍微好一點,拉仔雖然精神差但反而會乖乖吞奶,蘇仔很抗拒,容易緊迫,奶喝時出多入少。紙箱裡只有一坨便便,看不出來是否有尿尿,所以用棉花棒和衛生紙(可沾溫水)刺激牠們排便排尿,蘇仔僅排尿,拉仔啥也沒排。  

8/3   Day2

清晨五點多去掀盒子要餵牠們,一打開看到盒內很多螞蟻在爬,心想不樂觀,每次野鳥有螞蟻爬,大概都是已掛或快掛的個體,很神奇的是健康的個體螞蟻不會浪費力氣去動。果然其中一隻體溫很低(整晚都有保溫),另一隻還好,雖然活動力也不算很足。

餵奶時體溫低的那隻完全無法喝了,呼吸也變得很慢,但時不時仍會發出吃吃吃的大叫聲,感覺好像很痛苦,當小天使大概是遲早的事;牠兄弟則有確實的喝進幾口奶,接下來就抗拒不喝亂爬。

我分不清楚誰是誰,但我覺得今天狀況差的反而是之前精神好的蘇仔,因為昨天牠太緊迫幾乎都沒什麼吃;反倒是虛弱的拉仔因為不太有力氣反抗乖乖吞下一點奶,因而有體力支撐,剛剛喝奶那種熟練的樣子也讓我覺得應該是牠。

經歷風雨折騰全身溼答答又從樹上摔下,且飢餓失溫,能夠這樣也不容易了,是生是死就看天吧。 

DSC00759

↑七點左右,牠仍吃吃吃的又大叫,想說牠還有力氣所以又試著餵牠一點電解質,不過是白費工,連吞也無法吞,幾次僵直身體(痙攣?)、用力呼吸後就在我手上走了,請大家祝福牠一路好走吧。

DSC00764

請大家不要購買野生動物,以認養代替購買。

↑另一隻則是仍吃得很少,中午按照下面留言訪客的建議趕緊去買鮮奶(我買全脂),加熱後牠一聞味道,馬上很激動的喝起來,喝不到還一直輕咬我,大概是以為這樣奶會流出來吧 (囧),這才知道牠們不進食原來是脫脂奶粉的問題!

以後大家如果撿到松鼠寶寶 (!),請先去買鮮奶應急,就能搞定了。  

最後我還是無法確定存活下來的是誰,但不管怎樣,希望牠連牠兄弟的份一起好好活下去。

DSC00766

會抱著管子喝奶了,謝謝文文媽幫我拍攝。家裡沒針筒,暫時用玻璃滴管擋著先。

8/4   Day3

決定暫時叫牠小栗子,在牠狀況穩定前不會考慮送養,想認養的朋友請不用再留言了,要送養的時候會公告。

由於喝奶的時候牠都很激動,用滴管容易嗆到,猜想用針筒可能也好不到哪去,想來想去還是留言訪客說的小滴瓶好,等睡醒白天去買。

DSC00770

請大家不要購買野生動物,以認養代替購買。

拖著經期的虛弱身體跑了屈臣氏、康是美、藥局、日藥本舖,竟然都沒有賣眼藥水的小滴瓶,沒有力氣再走去10元的店,只好還是用針筒餵,至少比滴管好多了,只要用非常緩慢的速度小心餵,嗆到的機率就減少很多。

DSC00788

3cc的針筒頭比較適合松鼠寶寶。

所謂的非常緩慢,是指每0.1cc的小間隔還要分成五次慢慢推,不能一次推一格1cc喔!那樣太快還是會嗆到,尤其小栗子每次一聞到奶味就會抓狂,所以真的要很小心控制奶的流量。

目前牠的食量是每餐吃1.5~2cc,我大概3~5小時餵一次,這樣的食量跟【幼松鼠的餵養方式】裡面說的5~7cc差很多,不過文章內有提到個體差異,小栗子喝飽後再塞牠也不會喝,所以吃少就吃少吧,有吃就好。

DSC00783

中午餵完奶後小栗子終於自行排尿了!而且還排了兩泡,我很高興,但king很傷心,因為是排在他衣服上XD

小栗子的尿剛排時還沒有甚麼味道,但如果隔幾小時候就會有點騷味。

晚餐前發現牠在角落排便了,這是兩天來第一次排便,不過看起來好像太濕,這樣算不算拉肚子?網路上資訊說剛換奶時會不適應,如果繼續拉的話就又要換了,希望有經驗的朋友可以再給我建議,謝謝。

有前輩說要注意脹氣的問題,為了預防脹氣+改善拉肚子,這幾天我有嘗試弄蘋果和芒果給牠吃,但牠退避三舍,加了果泥的奶牠也會比較不愛喝,這是挑食還是因為牠還沒到該開始接觸固體食物的時候?

動物真是隔種如隔山,松鼠跟鳥差好多;不管怎樣會自己排便尿我就輕鬆些,幼鳥通常不像哺乳動物需要刺激尿道肛門口才會排便尿,光這點我覺得鳥就贏了。(贏什麼)

8/5   Day4

DSC00801

請大家不要購買野生動物,以認養代替購買。  

小栗子晚上睡覺會整隻鑽到布裡面。

颱風過後溫度有回升,入夜後溫度是28~29度,凌晨三四點最冷時我估約25~27度,【幼松鼠的餵養方式】說25度以下要保溫,加上牠精神和活動力不錯,所以我沒有保溫,但會在小鼠籠外面蓋個有打洞的紙箱或大毛巾,以免保溫到白天,夏季溫度上升快,牠反而過熱脫水。

DSC00805

這是小栗子的左後腳,長得好像人猿的手喔。

今天再度給牠嘗試芒果,牠一樣逃開,牠不吃我吃,結果我吃玩芒果洗完手後去抱牠,牠瘋狂的咬我手和指甲,咬到會痛的程度,猜想是沾到芒果味道,為了確定牠不是想吃才咬我,我又拿一次芒果給牠,牠又避開,我拿肥皂洗手後牠就咬得比較輕些,看起來牠似乎討厭芒果。

8/6   Day5

雖然蘋果的標題很糟糕(有鼓勵養野生動物意圖,不負責任),且內容不夠精確完整,但因為有圖解,還是貼上來給大家參考,讓像我一樣的新手瞭解最基本的松鼠照養: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060416/2540301

除蟲

我用這罐除蟲粉幫小栗子除蟲,有野鳥也是用這罐,成分是除蟲菊不會傷害脊椎動物,很好用,但是我不知道要去哪裡買,因是以前鳥會的學姐給我的。

小栗子從8/4晚上排便後,到今天中午都沒在排便,讓我有點兒擔心,跟成功養大過松鼠寶寶(無毛乳鼠)的前輩討論,可能是因為鮮奶太稀,固體物質太少沒東西排,前輩建議我趕快換成專用代奶。

DSC00818

請大家不要購買野生動物,以認養代替購買。

小栗子倒掛金鉤攀爬時,爪子已經會刺痛我皮膚,以後長大一定更銳利,修剪趾爪不曉得會不會很麻煩,野生動物可不是好照顧的。

中午試著餵一粒白飯,牠嗅了嗅就吃進嘴裡,不過咬一咬又完整的吐出來,後來再給就不願意吃,這是牠第一次勉強接受奶以外的食物。

一點半時牠自行排尿,尿好大泡在我的膝蓋和腿上,一方面很高興牠正常排尿,一方面又想說這樣的話是不是我幫牠排比較乾淨?雖然牠現在尿尿幾乎沒味道,但搞得渾身鼠尿總是怪怪的。   

代奶

下午跑去御貓園買代奶,態度很好的店員拿這個給我,400克售價225元,另外竟還有草莓和蘋果口味的代奶,真傻眼,給動物吃人工香料幹嘛?商人到底在想什麼?

咱台灣人做事情有時真隨便,這罐代奶連廠商的電話地址都印得不清不楚,如果吃了出事找誰負責?

目前松鼠專用的代奶,不管實體通路或網路上好像都只有台灣自己配的,國外品牌都是哺乳動物通用,印象中有貂專用的?以下提供兩個連結給大家參考:

養松鼠前輩推薦的松鼠代奶賣家 http://class.ruten.com.tw/user/index00.php?s=jenny-house

柳丁媽推薦的蜜袋鼯用品專賣店 http://tw.myblog.yahoo.com/damemall-damemall/

為了怕小栗子不喝和不適應,我泡好代奶後用1:1的量加入鮮奶,牠一樣喝得很急。打算幾餐後在完全換成代奶,以我的經驗大部分動物在給新食物或改料時,最好都用「漸進式」以及「由少漸多」的方式慢慢取代或給食,比較不會出問題。    

p.s摸完小栗子後,我都會用酒精消毒手部再去摸我家的鳥,有新進動物記得要隔離不要和家中原先的動物接觸。 

下一篇日誌:http://queen516zz.pixnet.net/blog/post/378791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