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早,心靈會隱隱地冒出一念:「一定還有更好的途徑才對」。』~《奇蹟課程》

 

這世界上總是不時發生許多讓人崩潰的事情,偶爾看到新聞都會覺得真是很瘋狂,不曉得大家能否看透,那瘋狂的根源其實是「人心」,當我們失控時就會導引出那瘋狂,所以學會照顧好自己的心,真的真的很重要,我常覺得如果每個人都能管好自己的心,毫無疑問世界和平就降臨了。

所謂照顧好「心」,是要學著去控管每個念頭。我們很少去質疑腦中的想法,總是對自己的信念深信不疑,即使它讓我們痛苦不已,但我們卻無法拋下它,寧願緊緊抓住它不放,也許因為那痛苦增加了我們的存在感,也許我們早就對痛苦上癮,賴以為生而不自知。

有位客戶告訴我,她自從被前任劈腿後,就一直處在自我否定中,導致幾年後進入新關係,只要一有風吹草動,依然都會先自問:我犯了什麼錯?我是不是又做了冒犯對方的事?我有哪邊表現得不夠好嗎?.....其實每個人都可能這樣懷疑自己。

我還遇到一些女孩,包括我的女性友人在內,自願或非自願的進入不平等的伴侶關係中,扮演起第三者或接受多角關係,有的人很想掙脫卻總是重覆陷入,有的人說服了自己覺得這樣沒什麼不好,我也會跟她們說,如果妳們真的很快樂自在,歡喜做甘願受,那旁人當然無話可說,這無關乎道德而是在於選擇,畢竟這是妳們的人生,它人沒有資格置喙。問題是大部分處於不平等關係中的人,通常都並不快樂。

至於我自己,也難免用別人的態度或反應來判斷自己夠不夠好,在愛情中,在工作上,在所有的人際關係裡亦然。

上述這些情況,我認為背後不外乎出自「我不夠好」、「我不配」、「我不值得」等等負面信念,這些信念造成我們不夠有自信,把自我價值的衡量標準放在別人手中,這是非常危險的一件事,一但遭所愛的人貶低或離棄,就會把我們推到絕望的深淵之中。

更別說普世價值觀總是灌輸我們要以各種社會條件來論斷每個人,我們總是不停的幫別人評分,也讓別人幫我們評分,這是何其無理!

人們如此互相評判或定價,跟市場上秤斤論兩的豬肉有何不同?養寵物的人都知道跟寵物在一起時最放鬆舒適,正是因為牠們從不評斷我們。

如果有自我否定、在關係中屈就,或忍不住總是透過他人評價而貶低自我...等等困擾,可試試以下方法,我自己是這樣慢慢改善:

★試著檢視自己的負面信念★

學會隨時看看「我在想什麼」,我們在跟任何人相處時,如果有厭煩、恐懼、沮喪、悲傷等各種不舒服感受時,馬上檢查自己在想什麼,有助於找到產生這些負面感受的源頭信念。

好比最近我開始跟幾個新對象出去約會,有時難免會浮出一種「唉,何時才能遇到對的人呢?」的失落和無奈,但這時我必須重新「選擇」和「堅定」自己的信念,不縱容自己耽溺在這種失落無奈裡,也就是:每一段或長或短的兩性關係,甚至只是幾小時的約會,都是來讓我學習的,透過此際遇檢視和修正自己的信念,並且更加了解內心真正的需求,同時操練寬恕與自我療癒。

我們有權並且也該選擇用更高層次的想法去面對生命中的一切,不要抓住讓自己感覺卑微脆弱的念頭不放,調整心態讓自己好過點、舒服點,每當看到負面信念出現時,就輕輕地說:「我要釋放它」,久而久之,你會看到效果的。

★試著看到其他的可能性

如果約會還頗順利,但對方沒再約我,以前的我會很沒自信的想說是自己的問題,就如同前述那位客戶一樣自我否定,擔心可能是外表、談吐、舉止等等讓對方不滿意,但現在我學會用更寬廣的角度去看事情,並不是自己不夠好,可能:

●反而因為我們太優秀,所以對方卻步了

●他還搞不清楚自己要什麼

●他只是想隨便找個對象填空打發時間

●搞不好他根本已經死會甚至已婚只是沒說出口

●就單純不是他的菜或並非有緣人

如此,有千萬種可能性,但我們是那麼習慣於先評斷自己,而沒去設想搞不好根本是對方的問題。

所謂的看到其它可能性,並不是反過來去評斷對方,相反的,因為我們根本不是那個人,所以沒必要揣測他的心態,倒是應該想想,幹嘛沒事老要先貶低或審判自己呢?能夠讓自己的內外在都進步是好事,但無須矯枉過正,比起它人,我們能夠先全然接納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生命中有太多考驗和磨練,但我們可以決定要如何去感受,我們可以決定要如何去感受,我們可以決定要如何去感受(很重要所以repeat三次XD),是的,儘管不容易,但你真的可以改變想法,改變舊習氣,學習選擇更接近平安和自由的那一端,,用不同眼光去看待曾讓自己困擾痛苦的境遇,這操之在己,這就是「更好的途徑」,一旦你發現自己能在心念上有所選擇,絕不會想再走回老路,戰勝小我吧!

●需要感情諮詢請預約「陪伴服務」,謝謝~

 

arrow
arrow

    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