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女性適用,也歡迎男性參考或發問。

大家如果有持續看我網誌,會發現我的文章偏向心靈成長和自我療癒,兩性關係不是本格主力,但昨天諮詢完一個妹妹後,覺得有需要寫一下這篇。

在開始寫之前,我想請女孩們自己做個評估,假如妳心中有疑惑如下,拜託拜託,請去看夢洗老師的網誌或書,求妳!至少要把她《愛情心法》的文章全部看個兩遍以上好好消化,最好也閱讀夢洗老師推薦過的兩性書籍,建立基本觀念:

●妳會問為什麼他在追到我前後/熱戀期前後差別那麼大。

●妳會問為什麼我只是要求他每天一通電話/兩天見一次面他都做不到。

●妳會問為什麼他重視家人、朋友、事業或休閒娛樂嗜好更甚於妳。

●妳會問為什麼他明明有做某些事卻說謊騙妳沒做,而且不是什麼壞事。

●妳會問為什麼他認真答應要幫妳幹嘛幹嘛,但卻總是忘記。

以上類似的都包括在內,會問這種問題表示妳對男人非常不了解,需要吸收基礎知識;雖然上述問題的答案可以寫成論文,但在這邊我可以簡單的回答:男人本來就是這樣,至少大多數是。(本文提到的男人意指一般思言行健康正常者)

當然凡事總有例外,總有持之以恆溫柔體貼細心能幹熱情一百分的男人,不在「男人本來就是這樣」的範圍內,但我想那是少數,至少妳的男人並非如此,不然妳不會問上面的問題。

要經營好感情就要了解男人,要了解男人有兩條路,一是實戰,二是用功,實戰就是多談戀愛,進入關係中跌跌撞撞習取經驗記取教訓;用功就是多看兩性書籍多爬文,然後把吸收到的知識應用在自己的伴侶關係中,如果妳不想了解男人又想一次成功直達本壘幸福快樂白頭到老,那除非是上輩子積德或是天才才能辦到,別做夢。

很多女孩感情之所以出問題甚至鬧到分手,不外乎太多要求給男友太多壓力,像是對方經歷了人生重大轉折,正面臨考試、失業、喪親、負債...等等,或是工作上有變動需要適應新環境或新的人事物而忙碌時,往往會減少跟伴侶的互動陪伴,這時因為女方不適應就會開始鬧,男生因為承受不了開口提分手,這類案例多不勝數。

我就是過來人,前一段五年感情經歷男方唸研究所、家人反對、服役、待業、就業、遠距離、換工作、外派...等等考驗,我再清楚不過這些變動帶來的不安和磨合有多麼麻煩和困難,以前的我也一樣會盧會鬧會靠腰,但在這些過程中我學習到,外在的變動不是問題,沒有安全感和自信心才是致命傷。

如果妳有安全感,為什麼要規定他早晚跟妳報備打卡?如果妳有安全感,為什麼老是要檢查他的手機?如果妳有自信心,為什麼怕他被漂亮的女同事吸引?如果妳有自信心,為什麼擔憂他工作忙碌忽略妳?

一個有安全感和自信心的女人,不會是一個控制狂和盧小小的瘋子,因為她能夠給自己足夠的關懷和支持,了解該如何滿足自己的情感需求,不會總是需要男人來給。

一個有安全感和自信心的女人,不會屈就於一個不忠誠、不專一、不尊重和欣賞她的男人,因為她不害怕單身,所以能夠猶有餘裕的挑選和等待一個她想要的男人,彼此互相學習共同成長,就算那個男人一輩子不出現也無妨,因為她自己會不斷地學習和成長。

更有甚者,當女人的安全感和自信心強大到某種程度時,即使天底下的男人都瘋狂追求,她也明白這不會增加自己分毫的價值;即使被全世界的男人棄如敝屣,也絲毫無損她的價值,不以男人的行為來替自己打分數,自己的價值自己決定,這也是我的目標。

現階段我只能做到不需要男人,所謂的不需要,是我不用透過男人來填補我的內心匱乏,沒有男人也絲毫不覺得寂寞難耐或少了什麼;物質或金錢上更不用說,不依賴男人援助,靠自己賺得所需只是基本。

不需要並非不愛,因為「需要」根本不是「愛」,我們經常混淆了這兩者,所以會用我的付出換取你的付出,來滿足彼此的需要,這不是愛,這叫交換,或者說交易。

如果每個人都能學會全然滿足自己的身心需求,那麼當我們跟他人互動時,會是純粹的愛的流動,不再只是戰戰兢兢、害怕失去的利害關係。

當然要做到這樣的終極境界,需要很多很多的決心和練習,也要經歷痛苦與坎坷,但並非做不到,至少我很確定我要往這條路上走,這條路是走向真正的愛的道路,彼端沒有恐懼,只有徹底的平安與自由。

就從妳的愛情開始練習吧!不論它是現在進行式或過去式,試著從妳在關係裡的反應和感受去探索自己的內在,鼓起勇氣看看自己的不安全感和沒自信根源何在,學會陪伴和接納自己,這樣能讓妳的男人輕鬆一點,也讓妳自己更輕鬆自在。

●延伸:如何建立安全感?

●需要感情諮詢請預約「陪伴服務」,謝謝。

 

 

arrow
arrow

    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