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前面:這篇是我的個人碎碎唸,臭長無聊,所以恕不開放回應,以免浪費各位寶貴時間,請見諒。

我在這個圈子的時間不能算長,只是從國中到現在快30歲,
偶會有人問我:怎麼開始踏上養鳥這條路的?

一開始的原因相當無趣,因為家裡的狗狗往生,所以我逼迫老媽:要讓我養蛇還是養鳥?老媽當然屈服在冷血爬蟲的威嚇之下,答應進駐一隻小白文。

這般普遍的飼養寵物心態,相信也是大多數喜歡動物的人的開端,
可能只是單純希望有個伴;可能想要觀察小動物的活動生態,於是乎一發不可收拾,家人大罵玩物喪志,朋友相約也抵不過家中小可愛來親親。

後來,鳥被壓死的壓死,飛走的飛走,有掉到馬桶裡當水鬼的;因為無知而從鳥店帶回的病鳥馬上奄奄一息.......諸如此類,慢慢的開始上網,好獲得更多相關的飼養知識。

從粗陋傳統中的把寵物當畜牲、只聽鳥店老闆指示照做的愚民,至此進入另外一個階段:寵物不只是寵物,寵物也要好好照顧。

在接觸寵物鳥網站的同時,我也四處瀏覽看看,於是東碰西掘關於各種關於動物的網頁,我開始被一些保護動物的網站吸引,同時也好奇:為什麼有關懷各種受虐、流浪動物的網站,但沒有跟鳥有關的?

也在這個時候,我接觸到所謂同伴動物的觀念:寵物不只是寵物,寵物是家人、朋友、伴侶,牠們也需要被尊重、愛護,甚至牠們也有牠們的權利,叫做動物權。

大概八年多前的時候,我買了我的第一隻玄鳳鸚鵡,叫做霸子。

那時開始自省:如果說動物有動物權,應該被尊重與愛護,那麼我們憑什麼用買賣的方式交易牠們?這樣的話跟人口販子有什麼不同?除了專門用來滿足人類口腹之慾的動物不得不犧牲外,是不是我們也可以儘量不要用購買的方式來貶低人類之外的生命?

當然這樣的自省,或許是不必要也是矛盾的,畢竟飼養寵物已經是第一步(貶低生命)的不尊重,違反自然法則也違反道德,遑論這些反問?

不過我想,總是要尋得一個比較平衡的方式,既能讓所謂喜歡動物的我們這種人能夠滿足有動物陪伴的需求,又不至於因為購買,而使得受苦的動物增加。

大概也是這個時期前後,我做了一個決定,往後不再因為個人的私慾,去購買任何一隻動物。

一時的婦人之仁,會讓我忍不住把殘障、病弱的動物買下帶回家,但我很自律,八年來沒有因為單純的"喜歡"、"想養"念頭,而花錢砸在任何一隻動物上(當然希望往後也可以保持)。

接觸動保網站後,慢慢的瞭解到,自己的興趣真的是在動物這一塊,而因為養鳥的時間比其他任何動物都久,所以心確實是被鳥類完全的吸引,想要從事跟動物相關的工作。

後來有一個機會,我到一家私人鳥園照顧裡面的鳥,發現自己懂得真的很少,或說,根本什麼都不懂,而且照顧圈養動物會時常面對生死,也沒有那樣的心理建設,於是沒做多久就主動辭職,黯然離開。

後來中間在服務業掙扎了一段時間,還是沒辦法放棄想從事跟動物相關工作的念頭,於是很幸運的,後來我有機會進入屏東科技大學的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擔任鳥類照養員。

在大型圈養的環境中,確實與私人的小鳥園很不同,每週中心會安排演講,主講人通常是保育、生態、動物、環境等相關方面的專家;而在實際的工作中,我也學習到了很多照顧野生動物的知識和方法,那跟我們飼養寵物的方式和心態都有很多衝擊的差異;加上常常會跟國外機構交流,也能接觸到不同國家和人們對待動物的態度和觀念。

在收容中心,是我成長許多的一個階段,可是,我還是覺得,那裡沒有我真正想要的東西。

也是經過上面那樣的學習和鍛鍊,我終於能夠回答以前一個鳥友問我的問題:既然妳這麼喜歡這麼有興趣,為什麼不去跟從著各種相關單位或團體,安分的在其中呢?

答案是,我以前只是懵懂的知道自己的目標跟鳥有關,但如何有關,卻說不出個所以然,也因此根本不知道要朝哪個方向學習,換句話說,當時並不懂得不斷學習的過程中,就可以慢慢發掘出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

所以開始做鳥民宿後,我覺得我理想中的雛形慢慢的清晰起來:我想要多幫助一些鳥。

大概是這樣很簡單的念頭,讓我完完全全的從一個飼養寵物的養鳥人,不再把養鳥停留在只是生活娛樂或精神調劑的層面,養鳥可以用認養代替購買,可以當義工,幫忙救助傷病鳥,一樣是花費照顧的時間,但對我而言,卻更有意義。

中途鳥褓母,是一個開端,為了可以更適任中途,我在今年也加入台北鳥會的義工,希望可以藉由學習更多照顧野鳥,累積將來自己幫助更多鳥類的實力。
`
很是說了一番大話,不過我養鳥的心態,就這麼一路轉呀轉的,到了今日;也許往後會轉變,或堅持下去,但誰知道? 我只是鳥類歷史中的一位過客,一粒塵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