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桃子咬毛.jpg

2011/11/5新增

魚酥在11/3開始翻譯了一篇關於啄羽的國外文獻,從第一人稱的遣詞用字看來作者應該是位鳥醫師,其說法拓展了我原本對啄羽可能過於狹隘的認知和眼界,同時他也和我一樣對於滋養丸的人工色素和頸圈(喇叭花)持保留態度,很建議大家一看:

http://blorian.blogspot.com/2011/11/blog-post_6565.html

真的很感謝魚酥辛苦的翻譯與分享。

=========================================================

提醒:我不是專家,如果以下文章使用的專有名詞不恰當,請指正,謝謝。

這篇文章給家有啄羽鳥寶、害怕鳥寶啄羽及對啄羽有疑惑的鳥友參考,相關的連結內容請大家要耐心看,這樣才能建立起健康的觀念,觀念一但建立了,就算心中還有疑惑,也可以靠自己的力量找到答案。 

上圖是我家小桃子,牠咬毛很多年了,關於牠咬毛的前因後果,請大家先看這篇文章,"關於啄羽"的部分:http://queen516zz.pixnet.net/blog/post/29692462

看完了嗎?

提醒一下,上面這篇文章,應該是兩三年前寫的,時至今日,我當然又調整了自己的觀念,但在說明之前,要請大家再看一篇文章,以下轉貼台北鳥會冠羽月刊2010年203期,由關渡自然公園處長,何一先先生寫的一篇短文:

民眾煩惱的問: 家中養的鸚鵡身上的毛都不見了, 不知如何是好呢。這情形在鸚鵡類的寵物鳥身上常發生自殘的拔毛現象, 這現象即是表示您家中的鸚鵡得了憂鬱症。不僅僅是人類有憂鬱的症狀, 關在籠舍中聰明的鳥類或哺乳動物, 也會發生憂鬱症, 其中鳥類多是屬於市面上較常見的非洲灰鸚鵡、金剛鸚鵡、巴丹、金太陽等鳥種。罹患憂鬱症的主要因素, 是鳥類有精神上與情緒上的問題。簡單來說, 就是主人原與飼養的寵物鳥互動親密、常常一起玩耍或遊戲, 但可能因為工作忙碌進而忽略招呼牠及照顧牠, 有一段時間沒去陪伴牠, 使得寵物鳥在籠舍中, 雖有好食、好水, 但是好無聊, 也有可能因牠日常生活的環境突然換到陌生的環境, 而感受到壓迫, 或是有新進其他的寵物及鳥類, 感受到失去主人的寵愛或是有了威脅感。都會讓原寵物鳥有焦躁不安的狀態, 緊張情緒持續不斷, 產生自殘的行為-拔毛。鳥類得了憂鬱症, 主要是為了吸引主人的注意, 或是抗議主人的不理睬, 因此家中有飼養鸚鵡的人, 一定要付出許多時間多關心牠們, 以免全身的羽毛拔個精光, 讓人誤會是鳥族新品種呢。話說回來, 鳥類會憂鬱是關在鳥籠之中, 終結說勸君莫買籠中鳥, 觀賞野鳥多自在。

===========================

上面文章的內容,大家應該不陌生,在寵物鳥論壇上討論,或是不少專業人士(如鳥醫生)的說法,大概都是如此;但多年來我遇到的狀況是,很多飼主不但好聲好氣的伺候鳥寶、花很多時間陪伴、給鳥最營養的食物最好玩的玩具,環境也沒有突然或異常變化(如增加鳥口),為什麼鳥還是啄羽了?

請先認識"繁殖焦慮"這個名詞。

雖然我不知道專門研究鳥類的專家如何解讀繁殖焦慮,但做鳥民宿的觀察經驗告訴我:繁殖是鳥類生命中最重要的目的之一。

繁殖的行為包括:築巢、求偶、交配、產卵、抱蛋、育雛等等。

以下條列式來介紹家中寵物鳥可能會出現的繁殖行為:

1.築巢:依照鳥種天性不同,築巢的方式也不同,有的會在家中找巢材,自己弄一個舒適的巢(如小鸚、和尚);有的喜歡找黑暗處或洞穴,直接利用地理位置築巢(如玄鳳)。一但確認了巢的位置,周圍可能就成為該鳥的領域,接下來會出現護巢行為,例如不肯出籠、攻擊靠近窩巢的生物(含飼主)等等。

2.求偶:唱歌、跳舞是最常見的求偶行為,所謂的"唱歌"和"跳舞"是一個籠統的形容,實際上鳥在求偶時的鳴唱和肢體動作,我相信有很多豐富含意;大家如果有看動物頻道就知道鳥類的求偶行為五花八門,有些鳥會選擇鮮豔的花朵果實獻殷勤(如園丁鳥),有些鳥甚至會演奏樂器來增加覓偶的機率(如棕梠巴丹);此外吐料也是鸚鵡經常出現的求偶行為,但我認為吐料並不只限於求偶。

3.交配:在家中沒有配對的寵物鳥,會依喜好尋找不同的物體交配(俗稱磨屁屁XD),有的會在飼主的手腳、頭髮磨、有的擅用籠中棲木玩具磨,有的喜歡用衛生紙或娃娃;有配對或有其他同伴的寵物鳥,則可能出現異性或同性交配的行為。(寵物鳥的同性交配或配對是很常見的。)

4.產卵:母鳥性成熟後會產卵。

5.抱蛋:即孵蛋,依習性不同,公母鳥皆有可能抱蛋。

6.育雛:包含餵哺幼鳥、帶領亞成鳥學習該有的求生方式等等。

以上概略讓大家瞭解一下,完整的繁殖行為當然不能用步驟去切割,有很多細節是我們人類無法觀察到和了解的,但也可以很清楚的說明,如果鳥寶在性成熟後沒有完成上面至少六種的繁殖行為,就有可能產生繁殖焦慮。

繁殖焦慮則可能會導致啄羽,現階段我認為,寵物鳥啄羽絕大多數的原因,是來自繁殖焦慮。

(強調現階段代表以後我想法可能會改變)

那麼繁殖焦慮導致的啄羽該怎麼辦?

我的答覆是:不怎麼辦。

如果飼主不能夠滿足寵物鳥上述的繁殖慾望,那麼因此而出現啄羽,也是沒辦法的,除非你不養;不然就算都滿足了,也可能因為築巢行為出現咬毛或被伴侶咬毛的情況,因為天性會讓牠們想要提升育雛成功率,溫暖的羽絨是最好的巢材之一。

也就是說,啄羽這件事情,是防不勝防,如果你自認是一個好主人,該給鳥的都給了,鳥還是啄羽,那麼就順其自然吧;要是真的不想看到鳥啄羽,那麼就回歸到何一先先生的結論:勸君莫買籠中鳥, 觀賞野鳥多自在。

我知道有的飼主擔心鳥寶把自己咬到流血、把肉咬下來那麼嚴重,今年我第一次看到來寄宿的藍牡丹把自己屁股咬出個洞,搞到血流底盤,雖然主人有先告知牠會周期性出現這樣的行為,但剛開始我仍很緊張,會抓出來清潔消毒,後來就不管牠了,年紀八歲的老牡丹還繁殖焦慮嗎?鳥兒永遠有我們不知道的謎。

目前有些醫生開始使用溫和的中藥來治療啄羽的行為,有興趣的飼主可以試試看,中藥至少比西藥不傷身、少副作用,但面對啄羽基本上我是無為而治,因為我們養了牠們,是違反自然,牠們承擔我們違反自然的後遺症,則是很自然不過的事情,故大家在養鳥之前,多三思。

補上:我家目前的鳥只有小桃子啄羽,其他大部分是公鳥,非但沒有配對,更沒有抱蛋育雛過,但大家也是磨屁屁就滿足了,所以每隻鳥會有個體差異啦,沒啄羽的就不必杞人憂天。

※可參考鳥友相關文章:
給寵物鳥錯誤訊息?-你的撫摸可能超出你的想像<給寵物鳥錯誤訊息>實證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