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們常對自己說要原諒、要放下、要堅強、要勇敢,並且用許多道理說服自己,但是卻沒用?

無法原諒的還是無法原諒,無法放下的還是無法放下,無法堅強的還是無法堅強,無法勇敢的還是無法勇敢...

我們先暫且把原諒、放下、堅強、勇敢等等這些對我們好的信念稱之為正面思想。

正面思想為何不起作用?

首先我們要看清楚,原先我們抓牢不放的究竟是些什麼東西。

如果把我們的內心比做一個桶子,那麼這桶子裡面,裝滿的就是各式各樣的想法和信念,有好的,也有壞的。

由於這些亂七八糟好好壞壞的信念都混在一起了,所以我們的桶子裝的可以說是一團爛泥巴。

這桶爛泥巴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它其實是我們「自我」的總合。

「自我」是對自己的認知,那認知就是許多的想法和信念。

人是不願意捨棄原先的自我的,這就是為什麼那些正面思想很難起作用的原因。

要能夠徹底的改變,首先要看清楚那些構成自我的想法和信念,也就是我們要看清楚我們的內心裡其實裝的不是什麼好東西,而是一團爛泥巴。

接著,你可以選擇要不要把這團爛泥巴倒掉,清空內心的桶子,好裝進乾淨美麗的東西。

但是,這當然沒這麼簡單,因為我們都害怕失去自我,包括習慣壓抑自己個性脾氣喜好慾望的人,也是有其自我。

所以我們不必一次把桶子倒光,事實上倒光桶子會讓我們內心產生極大的抗拒和恐懼,因為突然間這樣做,會不知道「自己」是什麼,於是以為失去了存在的意義,這當然是很可怕的誤解。

我們可以先清理浮在爛泥巴上層的一些油汙,那些油汙,叫做負面情緒/感受。

這是為什麼我常提醒客戶,要學會釋放處理情緒。

如果連最上方的浮油,你都看不見,或是不願意倒掉一丁點,這個滿滿的內心的桶子,怎麼會有空間放入正面思想?

有些深層的負面情緒,就像已經凝結成塊的油垢,死死地附著在桶子上,必須費點力,把它們刮乾淨。

刮的時候當然會痛,但是不刮乾淨,你就清不到更下面的爛泥。

把這些東西刮得差不多了,你也大致了解自己的情緒模式,同時學會了很多處理情緒的方法,為了不要再讓油汙堆積,請時時勤拂拭。

(在時時勤拂拭的過程中,我們都會有機會了悟「本來無一物」。)

不要好高騖遠,試圖突然間變成一個可以勇敢堅強放下原諒的聖人,那是最終的目標,第一步要先好好練習處理情緒。

接著開始整頓下面的爛泥巴。

前面說過如果一次把桶子倒光,我們會產生很大的恐懼,事實上我們也會十分抗拒丟掉自己原有的思想,這是因為我們認定了那些思想就等同於我們這個「人」,包含所謂的個性,認為自己「是一個有__個性的人」,其實也不過就是一種認知,但你會輕易地把這認知丟棄嗎?

不可能,因為我們老早就認定自己是那樣的人,我們認為「自己」就等同於桶子裡裝的那些爛泥巴。

所以這個階段,我們只能先在泥巴裡面挑挑撿撿,把一些看起來最臭、最髒、腐化最嚴重的垃圾找出來扔掉。

那些垃圾,就是毒害我們心靈最可怕的一些信念,對每個人來說都不盡相同,但大體上它們都有些共通點,就是會讓我們沒安全感、沒自信、不幸福、不快樂,甚至時時活在恐懼中。

去找出那些最讓你活得痛苦的價值觀,由那些開始丟起,清理的過程中你會慢慢發現,是這些腐爛的垃圾生出了桶子最上方的沼氣和油汙,對,負面情緒都是來自這些負面信念,這些信念才是造成負面情緒的根源,不是外在的人事物。

然後你要學著抵禦自己原來的慣性,不要一天到晚想把這些丟掉的垃圾又撿回來放回自己的桶子中。

什麼?丟掉的垃圾怎麼可能會有人想撿回來?你不要以為這很可笑,人的習氣是我們最大的敵人,至少在我的經驗裡,我沒有一天不需和它奮戰。

那麼讓我們來整理一下這篇文章到此所說的三個重點:

1.處理和釋放負面情緒。

2.找出並放下負面信念。

3.別再把負面信念撿回來。

做到這邊,你內心的桶子就有了一些空間,可以開始裝進或留住健康清爽的好東西,事實是你把髒東西清掉,新鮮的空氣就自然會進入和充滿這個桶子中,根本不必費力去找什麼正面思想。

你們懂我在說什麼嗎?人心原本就有正面的部分,但我們卻妄自把負面也當作寶,所以才會把自己的內心搞得一團亂,誤以為我們的人生也是一團亂。

不是這樣,只要你丟掉那些垃圾,心自然會呈現出原有的潔淨和美麗。

你內心深處會不會渴望自己和所有的人,都是充滿著體諒、同理、和無條件的愛?你會不會覺得這世界如果和平、良善、溫暖,大家都能站在別人的立場想該有多好?如果能不互相比較,讓每個人都活出自己的樣子該有多好?

那你得先從自己做起啊,如果我們都死抓著內心的垃圾不放,活得不開心不快樂,那怎麼可能去期待別人甚至這個世界變得美好?

先把自己的心清乾淨再說。

當然,在整頓自己內心的過程中,會發現除了一些比較顯而易見的負面信念外,還有些隱藏著、不易發現的躲在潛意識中,你甚至有時會被自己的慣性反應嚇到,搞不清楚是什麼樣的潛在信念讓自己做出這些反應,這你可以交託給你的信仰或是你的內在智慧(高我、大我),請祂指引你。

寫到這邊應該可以釐清那些正面思想為何不起作用了吧?因為我們太牢牢抓住一些垃圾不放了,除非放掉那些垃圾,不然你無法相信那些充滿光明和力量的美好信念,或是雖然相信,但卻就是無法做到,因為你的心根本沒有空間接納和運作。

大抵上這篇文章的標題也可以換成「吸引力法則為何不起作用?」,因為真正作用的是潛意識和超意識,光靠表意識的相信是不夠的。

 

 

●我沒有提供免費諮詢,有需要的話請預約陪伴服務,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