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乖乖.JPG

↑可以看出小乖乖的臉有何不同?

小乖乖家有四隻玄鳳,依照到來的順序是餅餅、阿樂多、小乖乖、小漢堡,小乖乖是唯一的男生,也是我最喜歡的一隻,牠只有一個鼻孔。

顏面傷殘是因為小乖乖曾經被燙傷過,以下是小乖乖的姊姊(因為餅餅最早來所以都稱呼餅餅的姊姊)當初在照顧燙傷後的小乖乖的紀錄,我覺得很值得大家參考,故經過餅餅姊姊同意後PO文,也感謝餅姊願意分享經驗。

大家如果有相關問題,可到餅餅姊姊的部落格詢問:http://fumomo.pixnet.net/blog

=====================================================

小乖乖(當時四個月大)

受傷經過-2008 2/23晚間11點半 

當時小乖乖因為太想吃,就自己飛進熱玉米湯(降落在湯鍋的正中心)裡,除了背部外,都泡在剛煮好的熱湯裡大約1秒半,我徒手把他撈起來,立刻抓去沖冷水。沖沒多久一分鐘,哥哥認為他會感冒,於是就停止燙傷處理,將濕淋淋的小乖乖用毛巾包住擦乾輔以吹風機。傷勢只看得出他濕濕的很慘,兩腳兩眼發紅。但可能因為痛,小乖乖會一直摩擦眼睛,所以立刻給他帶上伊麗莎白項圈,放入小盒子內保溫。

 半夜聽到小盒子悉窸窣窣的聲音,感覺不對勁,發現小乖乖掙脫了項圈,已經把自已的左半邊眼睛、鼻孔抓流血,右半邊未破皮的部分也腫起水泡,他嚴重的燙傷了。

 為了怕他再弄傷自己,於是將他抱出安撫,輕拍他的頭、背部,對他說話,直到早晨哥哥帶我們去迪威德。

 簡醫師看到小乖乖的情況,開了消炎藥、微量元素,要我們盡力而為。

 燙傷的傷勢現在也完全出現了,雙眼、鼻子腫大(腫成像虎皮那樣)、雙腳粉紅粉紅的,寶貝的頭腫得幾乎兩倍大。

 回去之後想讓他進食,這才發現寶貝的另一個苦難。

 他當時還沒完全斷奶,按理來說非常願意接受我用流質的、溫的鳥奶粉、蛋黃粟來餵他,但是他卻似乎吃不下的樣子。仔細看才發現,小乖乖的舌頭、上下喙的周圍、整個口腔全都燙傷了,白白腫腫的,所以他想吃卻不能用舌頭、喙來進食,我餵他他也很難吞嚥。

 食物之處理

 內容

 合美健蛋黃粟、花生、葵花子、核桃(任何可得的高油脂類、平時怕他們胖而不給吃的穀類)kaytee彩虹滋養丸、kaytee幼鳥奶粉、適量紅土

 以上全部磨碎,磨碎時跑出的油脂要盡量保留,加上溫水泡開,還有醫生給的藥,餵食時隔水保溫。

 餵食方式

 因為他的口腔都燙傷了,幾乎不能吞嚥,我用一般市售的棉花棒,稍微把棉花頭捏軟一點去沾特製食物,可以吸多一點液體、夾帶一點固體。小乖乖雖然受了傷,卻還是很有攻擊欲望,看到棉花棒接近就會去咬,他發現有食物的時候也沒有抗拒,但是因為這種方式實在吃得太慢吃得太少,但我也沒想到可以怎麼辦,所以就維持這樣的方式,超少量超多餐(一般約兩個小時,睡覺時會隔6小時),同時將小乖乖隔離、不給他出來活動,以便我觀察便便。

 題外話

 簡醫師在我們每次就醫時,都會提醒我們,許多病鳥(傷鳥)無法痊癒或死亡的原因,都是體力不足以對抗所受到的折磨,不一定是那個病有多難醫,所以,(透過觀察排便狀況)確保病鳥進食與消化是非常重要的。我一直謹記這番話,自己再累都一定要給他吃。所以我一直覺得,照護者不要先放棄,也是鳥寶復原的重要原因。

 傷口的處理

 燙傷之後,最麻煩的是組織液。它沾黏眼周的羽毛,讓寶貝眼睛難睜難閉,還被拉得歪歪的;它塞住鼻孔,讓寶貝只能張著嘴呼吸;它在上下喙之間變硬,讓寶貝沒辦法自由的動。我都在餵食前,都會先用生理食鹽水清理這些變硬、沾黏的部份,有些可以清理掉。不可以心急,一定要確認結痂已經完全脫離,乾掉翹起的痂可能勾到東西,造成大範圍未癒合的痂脫落,所以範圍太大的痂我會隨著脫落的狀態來修剪,無論如何都要小心傷口的護理。

 小乖乖的鼻孔之所以有一個不見,我想就是因為我在左邊鼻孔恢復的時候沒有注意好,讓他自己抓掉了,所以才會癒合失敗。不過簡醫生看過之後認為,若沒有影響健康,不用硬把鳥寶麻醉挖洞。

 他當時腳也都燙傷脫皮了,但是隨著時間也慢慢復原,倒是沒有其他狀況,唯一留下的後遺症是他左腳3個右腳1個的腳趾,生長速度慢得讓人無法察覺,以至於他到現在都不用剪指甲。

 目前小乖乖痊癒的狀況很好,除了鼻孔不見以外,應該算是健康強壯吧。

================

queen的提醒:

1.廚房請列為禁地,無論您的鳥寶動作多靈活、多聰明,都不要太過相信牠們。

2.不管受傷生病,維持體力都是很重要的,必要時,進食比投藥更重要。

3.平時可培養鳥寶喝奶奶、果汁等液體的習慣,以便於體衰虛弱之時進食流質補充營養。

祝福大家的鳥寶都平安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