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經原作者同意後轉載。

以下文章為轉載,原文發表於:

http://www.parrot.com.tw/forum/viewthread.php?tid=25340&pid=264743&page=1&extra=page%3D1#pid264743

作者juinana

照顧病鳥的經驗

有些人養鳥的時間很長,卻不懂得如何照顧病鳥,我就是其一
這次我的玄鳳生病,讓我瞭解除了看醫生外,自己更要積極照顧,
以下的記錄跟大家分享:
ㄚ肥是白化玄鳳,原本白白胖胖的小子卻越來越瘦,而粗心的我一直到牠眼睛紅腫才驚覺,ㄚ肥生病了
8/11帶牠去鳥醫院檢查後,醫生說牠是病毒感染,給了我營養劑.電解質加在水裏給牠喝,眼藥水每天點4次,五天後再去複診;回家後,從未出門過的ㄚ肥顯得很疲累,泡醫生開的營養品給牠喝,全都吐了出來,也不願意吃飼料了
8/12一早顯得更沒精神,也不吃東西,除了點眼藥水外,我跟本無法讓牠喝進營養劑,於是我向Queen求助,在ㄚ肥不願自行喝藥的情況下,Queen用特製的灌食器,將醫生開的營養品加鳥奶粉(a21)3cc直接灌進牠的嗉囊,休息一會後,把小米粟放在ㄚ肥眼前,牠竟慢慢的一顆一顆吃了起來…(高興到眼淚快流下來)
8/13早上ㄚ肥莫名在籠子亂跳,便便成稀糊狀,只有墨綠色,沒有白色部份,於是再打電話問醫生
我:玄鳳早上莫名在籠子亂跳,像地震時嚇到那樣,拍翅又亂跳
醫生:亂跳…說不定牠只是想伸伸懶腰,拍拍翅膀ㄚ
我:ㄛ…那便便為什麼成墨綠色,沒有白色的,而且大出來的水很多
醫生:墨綠色…可能吃的太少,膽汁隨著糞便排出來,水很多就是喝水不能吸收ㄚ
我:ㄛ?膽汁???
醫生:有幫牠點眼藥水嗎?眼睛狀況怎樣?
我:都有按時當牠點藥水,眼睛是有好一點,但還是腫腫的
醫生:繼續吃營養劑ㄚ,有吃下去才有希望
我:ㄛ….
老實說聽完後我整個人冷掉了,我只能想成ㄚ肥大概是被什麼嚇到,所以亂跳,然後把營養劑加進水裏.食物裏,然後上忐忑的上班去
中午溜回家,發現食物盒裏小米比例減少了,表示牠有少量進食,我將葵瓜子及小米放在手上,牠也又吃了幾顆,點完眼藥水後又回去上班
晚上回家,牠的便便已經有條狀了,但拉的水還是很多,為了讓ㄚ肥能吃下更多東西,我將小米粟裏面的粟全都挑出來,因為牠喜歡吃小米,我想與其讓牠花力氣挑想吃的東西,不如讓牠每一口咬起來的小米都吃下比較重要,吃了些小米後量體重71g
8/14水水的便便中有一點點白色,似乎開始好轉了,但還是吃的很少,體重72g
8/15清晨微弱的叫聲傳來….歐耶…ㄚ肥開始呼喚我起床了,以前嫌牠一早夭巴吵的聲音,此時聽起來是如此悅耳,今天開始加合美健NO14帶殼牡丹粟,我跟牠說快點吃,不然皮皮.乖乖(太平洋)吃完要來搶你的了,牠看著皮&乖一直吃,也跟著吃起來了,我想是新的食物引起牠的興趣,體重73g
8/16便便成團狀,眼睛也沒那麼腫了,但食量依舊偏少,今天放假,所以每隔2個小時我就把食盤端到牠眼前,哄牠吃,並確定牠有吃下肚
8/17狀況愈來愈好,已可以摸到嗉囊裏有微凸的小米…


後記:肥肥這次能夠保住小命,要非常感謝Queen的幫忙,
若不是她扮黑臉把營養劑灌進ㄚ肥的嗉囊,牠不會有食慾,
若不是她教我該注意什麼,要如何做,我不會知道如何照顧ㄚ肥,
若不是她時刻關心我跟ㄚ肥,我不會有機會繼續陪伴ㄚ肥…
Queen”謝謝妳…有妳真好”
 
===================================
註:
1.文內所謂的"特製灌食器"其實就是金屬餵食管,有些網站或是鳥醫院有售,但是如果沒有經驗不建議自行使用。
2.藍色字體是我認為比較重要的觀念。
3.飼主NANA對於病鳥的排泄、消化狀況以及體重都觀察得很仔細,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4.鳥兒生病旁人可以幫的忙不多,我只是在能力範圍內提供一些建議;如果不是飼主願意費盡心力的照顧,如NANA這樣,那麼相對的鳥兒能夠康復的機會也大減,希望大家的寶貝們都能健健康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