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聞一位大家熟悉的鳥友痛失愛鳥,很遲鈍的過了好些天才知道,心中愕然不已。

生命來來去去,本是自然循環;事實上我手邊也剛走了一隻鳥店帶回來的病玄鳳,再怎麼照顧呵護,仍是不敵死神的威脅,走了也就走了,作救傷經常面臨這樣的場景,並無太多傷感。

但我深知那位鳥友與其愛鳥的感情,不免投射,也隨著哀哀悽悽起來。

第一隻文鳥死掉的時候,我整晚抱著牠的遺體痛哭,不知該如何是好,隔天因為怕腐壞,所以無奈匆匆下葬在自家花園。

我想著,若是霸子走了,該如何自處,以及如何替牠準備後事? 曾經幾番思考,但很惶恐,不想真正的去面對,可是又怕哪天必須應付這樣的狀況,不想自己太過慌亂,要先想好才行。

我想火化,把霸子的骨灰帶回家,知道那位鳥友也如此做,把骨灰放在玻璃櫃裡。有人跟我說,這樣的話,動物不能真正安息,還是要讓牠們安葬,或是擺放塔位,才不致無法好好投胎成佛。

我很自私,霸子活著時儘量不離開牠;若是死了,也不讓牠走,我想牠一直伴著我,無論生,無論死,我們都要一直在一起,彷若骨血融合,不分開,可以的話我甚至希望將來跟牠一起合葬。

我甚至感嘆,若是能短命些,跟霸子一同走,多好,這樣不必承受牠離我而去之痛,更無須擔憂牠沒有我傍身。

不能同年同月同日生,但願同年同月同日死。

古人歃血為盟,立下這等情深意重、豪氣萬丈的誓言。

我是濫情,但八年的相依,霸子對我而言,要比親人更親,愛人更愛。

一早已把遺書交代好,我沒有太多牽掛,最擔心就是這一大家子,十來隻的鳥,沒有我的話要怎麼安居,先打點了,才能放心的走。

親愛的加薪貓說我想太多,她不是唯一一個這樣認為的人。

我承受過因為逝世者遺囑不完整而必須面對的無助、紛亂,而我還是個人類,身邊有人可以幫助我;鳥兒們有什麼? 沒有我,誰還會在乎牠們? 新聞中一屋的貓兒吞食已死老婦,或是倒閉寵物店的狗狗們被關在籠中無飲無食活活餓死,我不要這樣,絕不願當一個在最後一程負了牠們的主人,寶貝們還有餘生,不是人掛了就沒你事,我要死後也讓牠們得到我的庇蔭。

我有一個了不起的母親,她雖然已經離開,卻讓我在她離世之後還能在實質上和精神上感受得到她的關愛照顧,如果老媽沒有事先的準備,女兒又怎能受惠?

或許我是想太多,但歡迎大家一起來討論,如果有天無法陪伴鳥寶了,要怎麼在遺書中交代安頓牠們? 又或是,若牠們有天離開了,如何處理牠們的最終歸程?

中國人很是避忌死亡的話題,甚言:未知生,焉知死? 我不是要庸人自擾,還沒認認真真痛痛快快的活,就先去擔憂死亡;而是有危機意識,清楚的知道,世事無常,沒有什麼是永久不變的。

標題是同生,共死。活著時與鳥寶同樂固然快活,雖然不見得能與牠們同時迎接死亡的來臨,但無論誰先走,總也要讓雙方好過,才算有個完滿結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