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睡醒時,霸子都會拉一坨很大的屎,是囤積了整夜的分量;我喜歡把那坨巨屎放在衛生紙上搓開,聞聞穀物徹底消化過的氣味,這時我總覺得很高興,也很慶幸:高興霸子很健康,有正常新鮮的屎味;慶幸霸子不是狗或貓。

以前和男友都在收容中心工作時,他出差到英國的
Monkey World猿猴世界,說那邊照顧動物的keeper(照養員)天天都要捧起猩猩等動物們的糞便嗅聞(當然有戴手套),以判斷健康狀況是否正常,但當時我並沒有把這樣的行為跟我聞鳥屎的動作連接起來,現在才想到其實是一樣的嘛。

我還蠻喜歡霸子的屎味,有時甚至覺得幸福,不過要是屎沾在我臉上也會覺得噁心,再怎麼幸福也不會想去吃屎的。


 
霸子是一隻宅鳥。

每天都自顧自做牠該做的事,跟別的鳥不太有互動,當然也沒什麼社交。

我上網,牠理毛;我吃飯,牠睡覺;我洗澡,牠發呆;我講電話,牠大聲歌唱;我看書的話,牠就來要求我挪出一隻手讓牠磨屁屁。

果然是什麼人養什麼動物哪。



經常有鳥友說,很羨慕我能這樣做自己想做的事。

經營鳥民宿雖然讓我壓力很大,要煩惱經濟、生活以及負擔最根本的生命問題,但我也很感恩我有這樣的福氣可以朝自己的興趣發展。

但我也無法確定鳥民宿可以撐多久,畢竟自己是個性懶散怠惰的傢伙。

總之,如果有能力的話,即使就這樣從事這份工作到40歲、50歲,容易喜新厭舊的我應該也不會煩膩的。



昨天切辣椒和玉米給大家吃,結果切的時候我手不小心摸到額頭,整個額頭都好辣。

但最可怕的是忘記手沾到辣椒又去揉眼睛,或是去親吃過辣椒的鳥嘴,那簡直讓人噴淚啊。



自由時報的記者來採訪,問我:是否有看過虐待鳥的情形?

我答:以我的標準來說,有太多情況都可以算虐待了!

事實上是否構成虐待,根本不該由人類來判斷,應該回答的,是可能受虐的那一方哪! 而我的答案也太自以為是了。



並不是說大型鸚鵡和小型鸚鵡因為價錢的關係取決了照顧和付出時間的多寡,但的確小型鳥因為體型小,清理起來迅速的多,加上大型鸚鵡的心思更為敏感,智力更高,因此飼主相對的要花更多心力關注。

站在一樣是鳥、一樣是生命的角度,沒有價格、貴賤之分,每一隻鳥都值得去好好愛護,但確實想要飼養一隻大型鸚鵡之前,要能夠有自知之明,是否有能耐關照牠的身心,並且慎重的為牠打算一輩子,這也是我不願意飼養大鸚鵡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