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底,南投集集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舉辦野生鳥類急救醫療及飼養照顧研討會。


各單位的參加名額都只有一至兩位,因為我是今年度才加入鳥會的新義工,所以有幸可以報名參加;


第一天的研討是針對獸醫師等專業人員,因此我只參加了27號針對救傷一線的野鳥保育工作人員的課程。


照片有點多,這次的經驗對我來說很新奇,包括搭高鐵、到南投,當然還有課程內容,都值得留念,所以還要請大家忍耐一下後面拉里拉雜的敘述。


相簿的特生研習之旅還有更多相關照片,為了不讓文章太累贅就不放這兒,請自行點選觀看。


以下。


清晨,五點起床,六點出門,從學校畢業後,很久沒看過這麼空曠的街道了。



怕會遲到太久,前一晚就買了高鐵最早班到台中的票,進站後,我這台北聳像劉姥姥逛大觀園一樣四處亂照


台北站的月台,覺得兩旁走道有點狹窄。



臨上車前,拍下對面停靠的高鐵車廂,橘白相間的車身很搶眼。



高速移動中,試拍窗外的景色,沒想到還蠻清楚的哩。



50分鐘的車程蠻快就到了,拍下我的車票留念。(然後就資源回收掉,愛護地球票不要亂丟)



台中站的公用電話,很時尚的紅色;拍的時候,負責清潔的阿姨還特地讓開給我這鄉巴佬拍,感謝。



在高鐵轉乘台鐵新烏日站直達集集線,從台鐵的月台,可以看到右前方的高鐵列車。



往集集的普通電聯車上,空無一人,我笑稱是貴賓車廂,列車緩慢的行駛,約兩小時才會抵達集集。



為了讓大家了解真的是貴賓級的車廂,請同去的林媽媽拍下我囂張的睡姿,以茲證明。



不料,過了二水站後,貴賓級車廂瞬間變成逃難用車廂。大家都趁假日去集集遊覽。



搭慣捷運,很久沒有看到可以直接穿越的鐵道了,台北聳蔚為奇觀,趕緊拍下來。


跟著大家從鐵道魚貫而過。(原來靠站的這一側,根本沒有列車行駛了,瞎...)



下車後舉目所望不少集集兩字(有集集大飯店等),當然要用相機記錄最大ㄎㄣ的 "集集",告訴大家到此一遊。



出站後,車站的門口有個可愛的冰淇淋攤位,整體從上到下從裡到外全部都是乳牛造型,因為已經快要11點,想說上午的課程都上不到了,想趕路,偏偏又被南投的好陽光留下腳步,決定買一杯鮮奶冰淇淋來飽口福。


可愛的乳牛店招。



但.......真叫人後悔,好好趕路不就好了嘛,活了近30年,我第一次吃到這麼難吃的鮮奶冰淇淋!!


沒有誇大,請大家到南投的時候自己吃吃看吧! 要說奶香倒有奶香,只不過是一股很人工的假奶香!


更奇怪的是,吃完後會在口中留下鼻涕般黏稠的口感,我哭哭。


雖然我是金牛座但我不算太挑食,很少有讓我吃到丟掉的冰淇淋,這可能是我生命中的第一杯吧!


店員的臉色也不太好,不知道是因為太忙碌還是太熱.....


一定要紀錄一下這麼難吃的東西,外觀看起來倒是不討厭的。



真是觀光客,傻傻的不知道要租電動車,問車站附近的攤販到特生要走多久,人家說十分鐘我們竟然信了......再哭哭。


不過也因為用走的,才能看到這間鳥店。這可能是集集最有名的鳥店? 因為就在車站附近。



走了近半小時,終於有總達客運的小巴經過,司機先生非常好心的讓我們上車,結果上車不到兩分鐘就下車了,因為已經快到了=.=


下車時我們忘記把車票還給司機,司機先生還特地繞回來取票,真是不好意思。在此感謝那位好心的司機先生,以後要再去集集一定不搭台鐵搭總達了。


不過大家要記得喔! 如果從台中搭總達客運到特生,請不要說特生中心吶,總達的站名叫做生物中心,請在生物中心這站下車喔。


步行沿途遇到的鳳凰樹(是嗎?),有好多豆莢,樹上也許多小鳥啁啾。



好容易到了特生中心門口,已經11點多。



上課是在這棟大樓,才進去沒多久,就說要吃午餐,便又出來了(汗)。



吃午餐前,順便參觀中心的展示園區,園區是開放式的,民眾可以免費進入,但參觀教育館就要收費。



展示區的鳥兒們,通通被綁住一隻腳,綁腳的繩子稍有長度,研究員解釋,為了不讓鳥倒掛發生危險,所以繩子不能太長;我不太能接受這樣的展示方式,雖然強調要讓民眾近距離的了解野生鳥類,但可行的方式有很多,綁住鳥的腳強迫牠們面對參觀群眾,無論如何都不能說是兩全其美的方式。


每天早上,就是這些展式鳥的工作時間,到了傍晚下班,牠們會回到較大空間的籠舍進食、休息。


當然,用來展示的鳥寶們,都是有殘缺或各種原因不能野放的。不知道為什麼,這區大多是各種猛禽。


展示區的領角鴞。



展示區的蘭嶼角鴞。



展示區的紅隼(有點遠不清楚,但應該是紅隼)。



遊隼。這孩子中午前整隻趴臥在地上,詢問研究員牠腳爪是否受傷?結果牠只是懶得站。(笑)



展示園區還算遼闊,只是應該可以使用對於展式的鳥類更有利的方式來達到目的吧? 像是木柵、壽山動物園或綠世界那樣的大鳥園,讓人進入參觀,鳥也能在大空間自由活動,讓牠們自己選擇要跟人類保持的距離,而不是強迫鳥類侷限在一個小範圍面對人類,但或許也是經費的問題吧。



園區的生態池。



台灣特有植物。因為是特有生物中心,動物不是完全的主角,植物也很重要。



吃完飯後,跟隨研究員到急救站看灰鸚,這孩子就是之前上過很多次電視,被棄養的啄羽灰鸚。


特生的工作人員們都非常疼愛牠,而且鋼杯裡的飼料快要滿出來(好像是歐樂斯),據說是大家經過就都加一點,所以牠的飼料杯永遠都滿的;這小孩很乖,不會亂撥飼料哩。


看啥.......每次都來拍拍拍,我不想紅啊。


雖然很乖但怕生,不讓我摸。明明就備受大家的疼愛,還是要啄羽,實在沒辦法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