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舌頭.JPG

大舌頭這張我拍得真是帥氣↑

今年春節的小猛禽也不少,大部分是老朋友。

悠米.JPG

悠米↑

先介紹新捧油~

悠米的發音是"友迷",原先我預定要寫的台詞是:"友迷外表是小鸚,內在是天使",因為牠真的好乖巧好聰明,不咬人也不吵鬧,就算咬也只是輕輕含一口,然後都會跑到我臉旁叫著"友迷!友迷!",親親牠或安撫牠就會安靜些;友迷也會自己去玩,玩一玩想到就又會過來撒嬌,表現超佳。

不料兩小時前友迷的媽咪打來問候,牠狠狠咬了一口我拿手機的大拇指(淚~當時我正在誇獎牠),接下來又在不同處各咬了幾下,我才相信牠真的是一隻小鸚,只是內在有一半是惡魔啊啊啊啊~

(牠媽一直說牠很虛偽哈哈)

悠米背.JPG

友迷號稱是紫蘿蘭小鸚,可是背上卻出現了很妙的綠色斑點!!

難道是派特? 請高手指教。

雖然是好笑的配色但友迷還是很可愛啦>///<

友迷這孩子是完全吃滋養丸當主食的(真了不起),但我覺得剝開每種形狀不同的穀物需要不同的技巧,對於鳥保喙部的健康以及刺激神經的反射會有幫助。滋養丸也好穀物也好,鳥爸媽都可以多給鳥寶試試看^^

亮亮.JPG

亮亮↑

至於這位....嗯,我的預定台詞是"外在是牡丹,內在是惡魔",唔,沒有改變!!(亮亮媽不好意思><)

亮亮沒事就會跑來咬人,手指頭也好耳朵也好,專挑最痛的地方咬,昨天被牠偷襲咬了一口耳垂,差點大噴淚;除此之外牠非常精明,沒辦法騙回籠子,加上沒有剪羽,所以每天讓牠回籠是最考驗我耐性的功課。

亮亮媽說亮亮在家不難關,也許是因為環境不同讓亮亮改變,目前我還在找跟牠相處的平衡點。

至於亮亮不咬人的時候,很可能是在跟別的鳥打架或逞兇鬥狠.....

如下:

阿桃和亮亮.JPG

右手邊為老捧油阿桃↑

這幕好像很和諧,不過退一步海闊天空,近一步你死我活。

亮亮跟阿桃會互相講話(嗆聲?),只要不靠近超過10cm,兩人可以和平共處,但短兵相接就會打到難捨難分。

這次阿桃住宿到第二天就開始啄羽,這是之前住宿沒有出現的狀況。

我在春節注意事項中有提醒到請長時間放風的鳥爸媽要練習縮短放風時間,正是擔心有這種情形發生,因為轉換環境的不適應加上缺少關注、放風玩耍時間又大量減少,鳥寶很可能因為焦慮而造成啄羽,特別是小鸚、灰鸚等個性敏感鳥種以及原本就是啄羽慣犯的鳥寶。

目前增加阿桃的放風次數並且在牠籠中放入牠喜歡的紙盒和紙張讓牠咬,看能不能減緩啄羽情形。

咪咪.JPG

也是老捧油的咪咪↑

臉蛋超迷人的咪咪原本是手養乖小鸚不過在籠中非常之兇居全鸚之冠,輕輕碰到籠子邊角牠馬上會跳躍上來撲咬。

牠和老公咕嚕住在阿桃隔壁,阿桃和咪咪有互相威嚇的情形,我懷疑這也是阿桃的壓力源之一,目前用東西隔開讓牠們看不見彼此。

咕嚕(拍不清楚).JPG

咕嚕↑

咪咪的老公咕嚕是小老公個性,對咪咪百依百順而且頭都被咪咪拔禿;這種女強男弱的關係在小鸚的世界中好像很常見,小鸚也是母系社會吧? (真好。)

橘子.JPG

橘子↑

瞧牠小手跨在門口很可愛,其實新捧油橘子很怕人又很兇,相當難抓,入住當天經主人同意後決定剪羽。

為了幫牠剪羽大費周章的出動捕鳥網才抓到,剪羽後牠看起來有點震驚,不停理毛。

橘子1.JPG

我並不特別支持剪羽,但剪羽後讓橘子回籠的工作變得輕鬆許多,只要想辦法讓牠上到手臂上再把牠對著籠門口就會自己回去,也省下你奔我逃增加緊迫的大作戰。

我家小桃子不回籠時也只要讓牠上來手臂在對著籠門口就會回去,小桃子飛羽已經長出來也很久沒剪,可以在剪羽時養成習慣,這樣飛羽長出來後要是飼主不想再剪,也不會很難回籠。

kuro.JPG

KURO↑

兇巴巴的kuro這次顯得很順從,不知道是因為鳥太多太吵鬧被壓抑了,還是發情期的大逆轉?

波波.JPG

小媳婦波波越來越美麗了(牠是男生),毛色發亮。

小桃子+藍寶.JPG

藍寶、小桃子↑

最後獻上我家小桃子和藍寶的親密照。

原先藍寶在家是和樂融融的3P,我一直以為在一夫一妻制的小鸚界中是個奇蹟,結果今年發情藍寶和小桂開始鬥爭,最後藍寶來到我家而小桃子愛上牠。

藍寶對人非常的溫和,只有一些小細節違背牠原則時才會發火,也很喜歡人類;但對鳥則相當凶狠,當藍寶接受小桃子的吐料和理毛時我以為牠們OK了,將牠們併籠,結果小桃子差點被藍寶咬斷腿,血流滿腳,目前兩人分籠培養感情中,希望小桃子第一次愛上小鸚(以往牠都是愛"上"小鸚==)能開花結好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