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跟我反應止念太困難了,我想到在《當下的力量》第七章中,托勒有提出好幾種靜心的方法。

很多人初看《當下的力量》如見天書,不是覺得很難懂就是覺得挖到寶,但我到後來發現,之所以看這類靈性書籍的效用有限,真的是因為缺乏練習和落實,像托勒那些靜心法門有誰看過之後會乖乖天天操練呢?我也是看了這本書的第三年後才真正開始將之落實在生活中的。

其中,p.170的「靜默」這個法門有段時間對我幫助最大,托勒在書中說「專注外在的靜默,可以創造內在的靜默」,確實如此。更精確一點來說,專注外在的靜默,可以讓我們將注意力導回內心,發現原本就存在的寂靜,我稱之為「聆聽寂靜」,比較白話好懂。

以下是聆聽寂靜的步驟,很簡短但是不太好理解,我試試看寫出來:

1.請先將眼睛閉上;有需要的話可做幾個深呼吸再開始。

2.閉上眼後,請聽一下週遭的雜音。

3.相對於那些雜音的,是寂靜。

4.請將注意力從週遭的雜音中轉移到寂靜之上。

5.那廣大無邊的寂靜被覆蓋在各種聲音之下,請用心感受。

6.試著儘量延長聆聽寂靜的時間,直到你感覺身心放鬆為止。

7.為了聆聽寂靜你可能會屏息一會兒,這很正常,不要忘記呼吸就好XD

OK,我知道這樣寫看起來好像等於沒寫,但我在操作時真的就是這樣做的!事實上這根本不是聽覺的練習,而是透過聽覺「收心」,因為我們慣常用身體去感受,以身體所感受到的去判斷一切,於是只好假借聽覺,其實在操作的根本是「心」。

但凡非肉體的練習都比較不容易化為文字描述,就稱做形上練習吧,像之前寫的止念練習也屬這類,其實這根本很難詳細解釋,也不容易用大腦理解,你必須親自去操作才能懂要怎麼做!

「玩」聆聽寂靜其實是很有趣的,一開始你可以挑比較沒那麼吵的環境練習,等到上手後,越吵的地方越會想挑戰。這個練習只需要專注力,除此之外什麼也不用。在胡思亂想腦袋阿雜時馬上可以運用,特別是如果你聽覺很敏感,非常討厭噪音,那更可以用聆聽寂靜來逆向鍛鍊,讓你擺脫聲音的控制,緩解自己的情緒不再因為小孩哭鬧或宣傳車而抓狂。

這個方法不會適用於每個人,每種靜心的法門也不會時時有效,有時操作起來很順利,有時怎麼樣也無法進入狀況,不必勉強自己,不行的時候換一種方法就好了,就像要從台北前往高雄,可以搭火車搭客運搭高鐵搭飛機,要從痛苦前往平安,當然也可以嘗試不同的方法。

寧定的寂靜恆常存在,只要我們甘願回歸於它,它永遠敞開懷抱歡迎。

●需要諮詢請預約「陪伴服務」,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