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節意外的有三組文鳥來住宿,阿弟和蛋蛋一隻六歲一隻五歲,都是步入中年的壯男;阿弟的個性溫和,很喜歡吃甜脆的水果,有一天我放了蘋果給牠們,阿弟突然一改平時穩重(?)的模樣,快狠準的嘲蘋果啄刺起來;不知道是否稍微上了年紀,阿弟有時會打瞌睡,睡到上半身往前傾,幾乎快要掉下棲木,我第一次看到文鳥這樣,又驚又笑。

蛋蛋則比較強勢,護巢性很強,只要靠近牠的巢,立即像蛇一樣扭來扭去,會用不輸小鸚的氣勢攻擊入侵者,雖說文鳥本來就比較兇悍,但像蛋蛋這樣根本是頭猛獸哪(笑)。



寶貝的家中只有寶貝一個小孩,感覺得出來爸媽非常疼愛,意外的是寶貝已經高齡8歲,比起之前來住的八歲小鸚小蘋果,八歲的文鳥讓我更驚訝,寶貝跟我家麻雀仔一樣,因為年事已高,其中一隻眼睛已經白內障了,每天都要點眼藥水保養,但精神活動力仍很不錯,黏人乖巧。

這次很榮幸的,鳥友李尋家文鳥界的一姐"小心"也蒞臨寒舍(註),一年多前我曾經在鳥聚看過小心小姐搖尾巴,因我養過的文鳥不管公母從不曾出現這樣的動作,因此驚為天人,覺得非常可愛,這次趁機把小心搖著小屁屁的模樣錄影下來,想一窺的鳥友可以到我的相簿觀看:http://www.pixnet.net/photo/queen516zz/82320171

"黑色的"因為李尋沒有取名字,所以我就擅自稱呼牠為黑色的(和我家"白色的"相呼應)。黑色的默默愛慕著小心,可是落花有意流水無情,小心對於黑色的非常不以為然,常常上演你追我跑的戲碼,有時我真的很想勸勸黑色的放棄算了,畢竟感情是不能勉強的,不料這次黑色的竟然還偷空去對隔壁阿弟唱求偶歌,可惜可惜,阿弟對同性沒興趣。

很久沒有接觸文鳥了,看到這些小朋友們勾起我最初的回憶,一開始養鳥就是從白文→花文(黑文)→紅文的順序來,文鳥的寵物性非常高,個兒雖小,和主人的互動卻不輸大型鸚鵡,也很聰明靈巧,不禁讓我懷念起曾陪伴過我的那些文鳥寶貝們。

p.s更多相關照片可至相簿民宿客人觀看。近來住宿的鳥寶都有高齡化趨勢,看來queen要好好研究一下高齡鳥的照養囉。

註:一姐與一哥頭銜是我個人認定的,沒有任何公信力可言XD
        不過竊以為小心知名度頗高,一姐地位當之無愧;另一哥我覺得可由奇摩部落格子孫滿天下的西裝頭先生勝出。
         早期文鳥界的兩位天后則理所當然是大家都知道的大湯圓&小湯圓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