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些朋友諮詢時,都問到如何處理「孤單」的感受。

我從小就是獨生女,後來因為跟爸爸不和又很早就搬到外面住,所以很習慣獨處;當然在談戀愛時也常會有孤單的時候,不過前兩段戀愛都一直遠距離也漸漸習慣,而這兩年經過認真的自我療癒,真的不知道孤單是何滋味。

這並非我用大量的外務填滿自己,相反的我很願意跟自己相處,不做任何事情的把時間留給自己,但對於不習慣獨處,或剛結束一段關係的人來說,巨大的失落感會讓人在獨處時感覺脆弱無力。

改變對孤單的看法或感受而達到再也不孤單,是有階段性的,我在這兩年內的網誌中其實都陸續有分享或說明,但也許有朋友在年節時一個人渡過,或是全家團聚的熱鬧氣氛中卻反而感覺寂寞,所以我把過去的經驗和方法大略統整如下,號為重點,請依照自己的狀況選擇可以接受的方法來練習:

人際交流

如果以往是把重心放在伴侶身上而結束關係,那麼請把情感需求分散到不同的對象身上,朋友、家人、同事、麻吉甚至不認識的網友等等,只要能滿足一小部分的情感需求即可,例如傾聽、陪伴、同樂、關懷,不要把所有的情感需求都堆積在同一人身上。

☆你要願意跨出第一步,相信周圍一定有能幫助你的人☆

抒發管道

請找出一個不打擾他人,又能夠讓人「看到你」的方式,我試過最好的方法是臉書,創立一個私人帳號,加入你比較信任的人,刪除沒啥互動的朋友,然後在上面暢所欲言盡情發洩,每個人都需要這樣的空間來表達自己;網誌或噗浪之類也是很好的管道,能接納你的人會隨著你願意展露自己的內心程度多寡而陸續現身,只要不先設限,會有出乎意料的對象和你共鳴。

☆不要害怕影響別人對你的觀感,留下來的朋友會是真正能接受你的人☆

外在輔助

像是芳香療法或花精療法等等方式,對某些人在某個階段確實會有幫助,或許可以穩定情緒並且減輕孤單的感受。

☆可多方嘗試,一定會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

自我對話

還不習慣在內心自我對話的朋友,可以使用牌卡來引導,例如塔羅牌或奧修禪卡等等。在感覺寂寞時跟自己的牌聊天,並請它們給你指引;牌卡的種類有數千種,可以到佛化人生之類的店家挑選自己喜歡的。

☆有牌卡的陪伴會讓你覺得身邊時時有所支持☆

閱讀習慣

我在《如何調適不再被愛的失落感?》一文有提到閱讀這個方式,失落感可算是孤單的同義詞,所以這篇對於感到孤單的朋友也適用,我的閱讀習慣是長期養成的,如果你沒有,從現在開始培養吧!看書也好,看網路文章也好,去找呼應你現況的來看。

☆只要你真心呼求,指引一定會在書中出現☆

相關資源

可以去參加一些相關課程或工作坊,不需要多,只需從中學到與自己共處的方法,也歡迎來參加我的小講座。

☆不管你參加了什麼,所學都要練習和運用才會有實際效果☆

覺察

在前面看書或上課後,應該已經學到很多安頓內心的方式,而慢慢培養出自我覺察的能力,我常說時時的覺察就是時時給自己關注和力量,如果你一直受到關注並被給予力量,實在不太可能有孤單的感覺。

☆請養成習慣,儘量做到無時無刻的自我覺察☆

靜心

靜心有很多種方式,禪坐、冥想....等等,最棒的靜心是一種自然而然的狀態,在某個瞬間突然感到和內在本源(更高力量)連結,心中一片清明或寂靜。但如果沒體驗到也無妨,我曾寫過一篇《止念的練習》,這是靠理智強迫靜心,若把注意力放在靜心上,孤單的感受便會弱化。

☆請依自己的狀況決定是否適合靜心,無須勉強☆

祈禱

跟你所信賴的更高力量祈求幫助,讓祂幫助和陪伴你一起面對孤單,更高力量可以是具體的外在象徵,像是佛陀、耶穌、天使等等,或是宇宙、上主、內在智慧,甚至是已離世的家人或祖先,任君取用。

☆請試著信賴祂☆

交託

將孤單的自己交託給更高力量,放手讓祂為你解決這心頭寂寞之感,這需要時間才能化解,請耐心等待,你會看到效果的。

☆請試著信賴祂☆

以上所有方法,若都踏實地試過至少一個月以上還是沒用,那麼這些方式可能不適合你,請去看看其他療癒工作者的文章,或是找心理諮商師談談,沒有哪種方法是保證絕對有效的,這些只是我自己的經驗。

請大家試著明白,孤單的感覺是一個騙局,也是一種陷阱,它其實是我們的想法和某些特定價值觀塑造出來的,也可以說是來自我們的匱乏心態,事實上孤單跟你與他人的互動或周圍環境沒有絕對的關係(甚至根本沒有關係),只跟你怎麼看待自己有關。試著單純地去相信自己是被愛的,因造物主一直都在愛著我們,當你寧願去選擇感受孤單時,就很難體驗到愛(因真愛裡不存在孤單,我們只能選擇其一),放下孤單的感受吧,因為它根本就不存在,願你明白你的真相是深受祝福的靈性。

 

●需要諮詢請預約「陪伴服務」,謝謝~ 

 

 

 

arrow
arrow

    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