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來一個經典提問,新手快點進來爬文吧XD

藍字是網友問題:

您好,我們還沒分手,但長時間爭吵讓他感到累了,他說要給他點時間平復他的心情,以前總是呵護著我的他現在完全不再關心了,講話口氣也變得平淡,我好難以接受,以為大吵後隔天就好了,這次卻讓我驚覺快失去他了,他變得不愛找我,我慌了,且這段時間他也找回我原本禁止他來往的朋友,讓我很不安,也覺得他不在乎我感受了,我該怎麼渡過這段時間,你的文章寫道要給他空間自由,但我就好想念他每天都期待見到他要他來找我,他總是不願意的來了,唉,好痛苦,可以給我些建議嗎?謝謝。

來找我諮詢過的朋友,應該都會發現我會儘量著重在當事人本身的心態和行為調整上,當然有時我也會提供解決雙方感情問題的建議,甚至條列式一一列出做法,但我認為把重心放回自己身上,然後有所領悟和成長才是最重要的。

我不是兩性專家或酒店媽媽桑,無法告訴妳如何嫁個好老公或勾引好男人,但我會儘量幫助妳「把自己搞定」,因為當妳把自己搞定了,就根本不會擔心找不到好男人,這信心並非來自妳會變得有很多好男人追求,而是妳「自己一個人也不怕寂寞,能過得輕鬆自在,並有力量面對生命中的所有難關」,這豈非才是終極的強大?

最近我很常跟女性案主說的一句話,叫做「學會尊重」,尊重來自於了解,而當妳不了解時就很難做到尊重,所以要先明白以下兩點:

1.大部分男人會有所謂「洞穴期」,他們是需要透過放空、發呆、獨處才能消化情緒和沉澱心情的動物。

2.「人性」是妳越給空間和自由,對方就越願意待在妳身邊,相反的,妳越綁越緊他就越想逃跑。

這兩點很難懂嗎?!很難懂嗎?!很難懂嗎?!(生理期比較激動一點~)

如果真的不懂第一點,你需要去看幾本暢銷而且專業的兩性書籍(請參考這篇),這類書看個兩三本吸收內化就夠了,多看也沒用,要能真正在伴侶身上實踐和驗證才有用。

最近重看《男女大不同》這本經典兩性書,發現裡面對男人洞穴期有很大篇幅詳細著墨,不過我手邊的是舊版,比較多錯字和翻譯不通順之處,大家可以參考2011年的新版,可能會有修正,看起來應該比較舒服(我沒看過)。

事實上我越來越能了解為何男人需要洞穴期,自從單身後,我學到處理情緒和壓力最好的第一步就是暫時對外隔絕,因為如此才能摸索出最適合自己的轉化方式,也才不會將負面情緒波及他人,同時也能好好地休息,重新儲備能量。

為了好好平衡和照顧自己且不增加他人負擔,我發現我也開始有了「洞穴期」,包括壓力大或經前症候群時會儘量避開跟他人接觸,因這時像不定時炸彈,是我最容易失控的時候;當我想「一個人靜靜」,我甚至會把手機關掉,讓朋友姊妹完全找不到我,只能通過網路連絡。嚴格說起來我現在心態就像半個男人,所以能理解他們為何有時會突然變冷淡、疏離甚至失蹤(在不是要跟妳分手且無劈腿的前提下)。

至於第二點,除了要從人際關係中實際互動學習外,我認為「空窗期」和「自我探索」非常重要,這可以讓妳明白自己其實也需要獨處的空間和時間,若妳一直沒有單身,那麼就要為自己挪出私人時間,專屬於妳自己的時光,才能體會我學到的這些東西。

好,接下來解答這位網友的問題(那前面一長串是XD),底下也是我諮詢時講到嘴巴要爛掉的內容,希望有些傻妹妹能看進去:

「好消息是,妳們沒有分手,所以不用隔離。壞消息則是妳正在加速惡化妳們的感情,所以請妳停止強迫他來找妳這種自私的行為,否則再這樣下去有可能會真的分手。

這種事情我以前也做過(做的可多了),不在乎對方感受、只想滿足自己渴望而軟硬兼施威逼利誘讓對方就範,非常「不尊重」和「不負責」。

所謂不尊重是妳不尊重對方的感覺,他需要時間和空間消化妳們吵架所帶來的負面情緒和壓力,他需要先把自己的心情顧好,所以自然會拉開跟妳的距離,因為只有暫時不面對妳,不面對這段關係,才能避免增加更多痛苦。

禁止他去找朋友也是不尊重的行為,無論是好朋友、壞朋友或異性朋友,他有權決定要交哪些朋友,也應有判斷力知道該如何拿捏距離,如果他笨到去交一些狐群狗黨,那麼妳該做的不是限制他,而是要好好考慮妳是否能接受這樣的他。

所謂不負責是妳沒有照顧好自己的心情,否則妳不會渴望他,用他來填補妳的空虛失落。妳沒有安全感和自信心,也不懂得去學習培養這兩者,趁這時候去看一些自我成長或兩性相處的書籍(不妨參考《壞女人有人愛》),一方面轉移注意力,一方面學會好好過自己的生活,這樣既不用繼續打擾妳男友,妳也能靠自己渡過這段低潮。

說到這裡如果妳還是沒辦法控制自己不盧他,那想想妳把他當成了什麼?男僕?一條狗?呼之即來揮之即去,不把他當成一個需要被尊重的人,就是妳現在所做的,那他怎麼可能會不想疏遠妳?不要再以愛之名行控制之實了。

提醒一下,男人可不會直接跟妳說「我現在處在洞穴期」,有的男人甚至不懂自己需要獨處一陣子,他們的詞彙比較可能是「我很累」、「我最近很忙」、「我也不知道怎麼會這樣」、「我想在家打電動」、「今天不去找妳了」,比較好一點像是「我需要時間平復心情」這種已經算是很明確了。

男人常覺得女人很難溝通,就是因為我們常聽不進去他們說的話,一味陷在自己的情緒化和小劇場裡,有時他們看似輕描淡寫的表達,卻是他們很重要的內心呼喊,只不過他們不會像我們一樣哭爹喊娘,所以我們不以為意,而等到關係破裂時才去重視也來不及了。

以上,希望妳能看懂吸收明白了解內化並練習,不然我說再多也沒用,加油吧~」

●需要感情諮詢請預約「陪伴服務」,謝謝~ 

 

 

arrow
arrow

    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