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上篇,我想來介紹幾種簡單好操作的方式,可以幫助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釋放自己的情緒,我自己都有嘗試過然後在之前的文章中也有提過,所以這篇算是濃縮版XD

這些方法並不是我自創的,大部分都是由書中看來,然後調整成我覺得方便且適合自己的方式,以下跟大家分享。

1.寫作療癒:

當有某個特定對象帶來痛苦,讓我們產生傷心或憤怒時,可以寫一封信給他/她,藉由這封信表達出我們的感受,無論這個對象是否已經往生都可以寫,因為很多時候我們對死者的心結並沒有解開,心中還積存了許多負面情緒或遺憾,這些都可以透過書寫來得到釋放。

這封信並不需要給對方看,也不該給對方看,這是妳為了自己而寫的,不是為了對方,所以寫什麼內容都可以,請儘量誠實地把內心真正的想法和感覺都寫出來,寫完後,可以把信唸給你信任的人聽,或是把信燒掉,用這樣的儀式來當作把信寄給了那個特定對象。

每一次有負面情緒浮現時都可以寫,寫到妳不想寫或是寫不出來為止,在書寫的過程中如果有比較強烈的情緒出來,想哭泣或怒罵都是很正常的,所以你需要找一個安靜的空間,獨自慢慢完成寫信的過程,建議手寫會比電腦打字的效果好,但是都可以,電腦打的話最後可以列印出來燒掉。

信的開頭可以這樣:

「爸/媽/親愛的/未謀面的女兒/欺負我的人:」

然後順著你的想法或感覺接下去,想寫什麼就寫什麼。

2.繪畫療癒:

繪畫有很多種方式,我這邊想介紹「曼陀羅」,通常曼陀羅是一個空白的圓,你可以任意在圓中畫上任何你想畫的圖案或顏色,但如果不知道該畫什麼,可以到這個網站下載妳喜歡的曼陀羅圖案:

http://www.free-mandala.com/en/download.html

然後妳需要買一盒彩色鉛筆,依照直覺替圖案上色;或是如果你對不同顏色有不同定義,例如憤怒是紅色,憂鬱是藍色,活力是黃色,也可以照妳當下的情緒選色。畫的時候請專注,不要被其他雜務分心,也不要有音樂或電視的干擾,心無旁鶩的畫才能有最佳的釋放效果。

一樣每次有負面情緒浮現的時候都可以畫,畫到妳不想畫或是畫不出來為止,畫完後的圖可以燒掉或撕掉,也可留存下來做為比對,妳會透過曼陀羅觀察到自己心境的轉變,非常有趣,喜歡的話也可以裱框拿來當作裝飾。

3.鏡子療癒 

這方法我在文章中提過好多次了,非常的簡單,妳只需要一面鏡子,還有直視自己的勇氣。

我覺得鏡子法最適合在悲傷的時候使用,你可以看著鏡中哭泣的自己,默默陪伴他,或是出聲安慰他,也許你會覺得對著鏡子講話有點蠢,但我覺得很有效,妳可以試著這樣說:

「嘿,我知道妳很傷心,但是還有我在,妳可以儘量哭沒關係,我會陪著妳幫妳擦眼淚,等妳哭夠了我會倒水給妳喝,妳的委屈和痛苦我都明白,我會保護妳不再讓別人欺負。」

建議大家在操作以上三種方式時,關掉手機或任何可能會打擾你的3C產品,你需要為自己好好留點時間和空間照顧你的心,請慎重的對待你的療癒儀式,這表示你也慎重對待自己。

4.觀想療癒

觀想療癒就是利用回想或想像的方式,來進行撫慰,把愛帶回給過去受傷的自己。

我在國中時曾被信任的鄰居長輩性騷擾,那時父母和家人並沒有為我出頭,我一直有種不被保護的感覺,於是後來就觀想了當時的自己,讓現在的自己回到那時擁抱著她,並且告訴她我知道她的委屈和憤怒,我會保護她、陪伴她、支持她,讓她以後不再受傷害。

跟大家分享這個簡單的觀想法:

1.找一個安靜且能獨處的空間。

2.用舒服的姿勢,輕鬆的靠坐或半躺。

3.閉上眼睛,觀想當時受傷的自己。

4.走上前,擁抱她,或握住她雙手。

5.對她說你想說的話,或是靜靜地陪伴她。

6.過程中如果有情緒,請讓情緒自然流露,不要壓抑。

在《愛情的吸引力法則》這本書中,有提供好幾個摹想練習,幫助大家釋放負面情緒和過往創痛,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看看。

 

●需要感情諮詢請預約「陪伴服務」,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