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考慮很多不敢寫這篇的,但時候到了就寫了,即使還有點力有未逮之感;因為是雜感所以沒有什麼起承轉合或順序可言,看起來或許會摸不著頭腦。XD

《奇蹟課程》這套靈修法門,不像其他新時代派別著重「身心靈合一」,反倒否定了身體與心智,只肯定靈性才是唯一的實存,認為世間的一切都是幻相,來自於我們心識的投射,而這個「我們」是狀似分裂的心靈,其實只有一個。

若沒有《告別娑婆》和《斷輪迴》這兩本書的前導,我大概完全看不懂奇蹟課程在寫啥洨,也幾乎不可能去接觸到這套書,顯然冥冥之中自有安排。

我還記得第一次在胡思二手書店看到告別娑婆的那天,是因為我跟朋友約了在那等她,若沒有這個約,可能就買不到這本書或錯過它,果然沒有任何一件事是巧合,這也更印證了書中所說的「我們一生的劇本早已被寫定」的說法(這個說法與時間/空間的觀念有很大關係)。

一開始接觸到這些觀念對我的震撼非常大,它推翻了「與神對話」系列和其他相類新時代書籍的說法,整個宇宙不存在,神也沒造出這個世界,所有一切的苦難並非神的安排,這讓人怎麼消化得了?!

但《奇蹟》的立論和根據是,那一個唯一的心靈,有了妄念,於是有了小我,也投射出這整個世界和人身,神什麼也沒做,因祂知道我們的妄念虛幻不實,完美的神何需二元對立來體驗不完美?這毫無邏輯而且瘋狂。

此外,《告別娑婆》還提到,不要把這娑婆世界的一切靈性化(特別是金錢),物質也好,能量也好,其實「還原」到最後都是心念,無須執著在這些根本不存在的幻相上,甚至不要對特異功能或特殊能力著迷,因為那些也是虛妄的。

我一開始對人生劇本早已註定的說法,當然會有很多的矛盾、困惑和「那麼人生在世又有什麼意義的」的心寒和質疑,我還需要在用餐前感謝桌上的食物嗎?我還需要感謝每個幫助過我的人嗎?我還需要努力賺錢維持好的生活品質嗎?這些人事物不是通通根本不存在嗎?

後來我自己的結論是,想感謝就感謝,想享受就享受,但也不用勉強自己做,所有行為該不該做的方針,是內心是否平安;但弔詭的是,當內心平安時,做或不做任何事情,其實毫無差別。

講了這麼多還沒說到重點:「寬恕」。

在《告》和《斷》兩本書中都很著重寬恕,這寬恕並非傳統意義的寬恕,而是立基在「外面沒有別人,只有自己;那些人並沒有做出他們沒做的事情,因為他們根本不存在,包含"我"在內,身體通通都是虛幻的,所以寬恕這一切。」

雖然過去幾年看了不少靈性書籍,但很少有書籍不斷強調要真正實踐及該如何實踐,真正好好踏實的將書中觀念每日每時每刻應用到生活中,是看了《告別娑婆》後才開始「按表操課」,也讓我對於生命歷程有不同的領悟:每個人自有自己的成長進度,該突破時周圍一切都會推動著你突破(而相對的也自然會有淌渾水滾爛泥的停頓期),我們也會像被灌頂一樣張開眼睛看清楚自己以前是多麼盲目,而這不是一次性的覺醒,是不間斷的,層層推進的。

(歡迎同樣有操練奇蹟課程或閱讀告別娑婆和斷輪迴的朋友相互交流分享^^)

 

arrow
arrow

    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