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牙.jpg

牙牙有張中性的臉蛋兒,俏皮可愛,不知道為什麼,近年來的玄鳳,臉臉都越來越沒有公母的特徵,彷彿跟人類一樣,性別界線越來越模糊。

一開始以為牙牙是小女生,第一次來的時候毛還是稀稀落落小孩樣,這次來,漂亮柔順多了。

結果六個月大的牙牙,已經會說自己的名字,還會喃喃自語,這樣應該是男生吧?

寄宿的某天早上,發現有三隻玄鳳的雙邊翅膀都流血受傷,不知道是前晚被什麼嚇到,牙牙最嚴重,整個飛羽側邊都沾滿乾掉的血漬,我推測是小強經過嚇到鳥兒們。

這兩天看了一本叫做我的貓頭鷹寶貝的書,很有趣,裡面提到倉鴞的大腦皮質發展是以聽覺為主,表示牠對外界資訊接收和理解事物的方式和人類完全不同(人類以視覺影像為主),我猜想鸚鵡也是一樣(牠們總是以聲音溝通,百里外可聽到同伴的呼喚),這或可解釋,為何有時候我們絲毫沒有感覺,但玄鳳們這種先天比較敏感的鳥類(在野外是被掠食者)卻嚇得半死,因為牠們聽到了很細微的聲響或是音頻是可能對牠們造成威脅的(包括小強走路、蜘蛛經過等等)。

牙牙的媽咪說,牙牙膽小易受驚嚇,所以已經這樣嚇到撞流血兩三次;這在玄鳳並非少見的狀態,可想而知牠們在野外甚至有可能因為驚嚇而脫離安全處被捕食吧?

跟大家推薦我的貓頭鷹寶貝一書,這本書很像倉鴞版的我的鸚鵡老大,作者背景也有類似之處,不過內容更豐富,過陣子有空再寫讀書心得跟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