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23   原本就沒有上喙的小K扣,昨天不知道怎麼把自己下喙也弄斷了,放牠出來玩時也沒聽到牠發出什麼怪聲,我發現的時候已經是半夜12點多,傷口乾乾的沒有流血,變成一隻只剩下舌頭的鳥。

上午帶去就醫,醫生說,小K扣從嘴基部斷掉,很難處理,如果沒有斷得那麼徹底,還可能用生物膠、牙科材料之類的東西黏補,但....牠現在只剩兩小小片,在嘴的左下方和右下方。

從早上到下午,用金屬管插管餵了三餐奶,牠非常不喜歡也不習慣,但從昨晚我發現後牠都沒有自己進食喝水,所以我還是泡A21+kaytee,牠平常都很會吃,嗉囊經常是飽飽的,這樣對牠來說應該打擊很大吧。

發生這樣的事,我當然難辭其咎,現在只希望牠不要放棄求生意志,我也不會放棄的。

(意外的是,牠雖然看起來很不舒服,一直埋頭睡覺,但還是有想磨屁屁的慾望......,也好,只要有能讓牠開心、激起牠意志的事情都好。)

沒有心情拍照,等牠穩定再放照片上來。

========================
7/23 pm6:15 剛剛拿打成碎粒和粉狀的蛋黃粟+鳥奶粉+完整蛋黃粟給牠吃,牠有嚐試去吃,但什麼也吃不進去,試了幾次牠就放棄了,最後還是灌奶。

========================
7/24  昨天切木瓜,小K扣看起來有想吃的樣子,可是因為太習慣之前的進食方式,所以一但吃不進去牠也是馬上就放棄嘗試;早上把木瓜刮泥拌飼料,牠舔了一下就別過臉。 

仍是灌奶,牠一樣會掙扎,而且每次結束後都會全身發抖,不知道是過於害怕還緊張,我只好趕快讓牠磨屁屁轉換心情。

下午拿了牠最愛的鏡子給牠,牠很熱烈的對鏡子講話。小K扣最喜歡對鏡子吐料,我跟牠說要自己吃多點,才能吐給鏡子,但牠大概聽不懂吧,我想準備很多有鏡子的小玩具給牠讓牠心情好點,但又怕牠因為無法吐料給鏡子再度打擊。

這事情是我養鳥以來最大難關之一,唉,誰教我不多注意牠,真是折磨兼懲罰。

各位,現世報是存在在這世上的....

=========================

7/24 pm9:00 傍晚去家樂福,買了一些我覺得小K扣可能會比較容易接受的東西:各種軟質水果、baby food等等。

回到家先把玉米、小豆苗、辣椒切的很碎很細,拌在一起(我家鳥們平常都愛吃這樣的沙拉,但沒切那麼碎),一放進籠子小K扣馬上就跳到碟子上想要吃(我刻意選牠奶消化差不多肚子要餓的時間餵),這次牠嚐試了許多遍,最後還是無疾而終。

我也試著用手指頭捻起最細小的蔬菜想讓牠舔,不過牠完全不接受。

現在最困難的部份是,牠連水都不喝,似乎對自行進食喪失信心,液狀、糊狀的食物,牠原本接受度就不高,不管用湯匙、手指頭、容器牠通通不接受,我甚至把泡好的鳥奶奶塗在我的鼻頭和手指頭上(因為牠喜歡用舌頭頂我的大拇指跟鼻子,一邊說話),讓牠能夠舔進去,但這樣可以吃多少? 不是長久之計。

非常感謝大家熱心的給予建議和鼓勵還有溫暖的關心,不過有些方式我真的已經試過了(我會重覆嘗試但不想逼迫小K扣給牠壓力),該說明的部分應該也都說明,實在沒有心思ㄧ直重覆回答同樣的問題,有勞大家閱讀這篇紀錄內文,謝謝。

這邊要說明一下,牠原本是一隻非常非常怕人的鳥,本來就不是手養,也無法接受人抱抱摸頭什麼的,只是當初因為牠發情要磨屁屁的關係而跟我親近起來,所以有些手養鳥慣用的方式牠無法馬上就接受。

另外要特別謝謝erina,多虧妳提醒,剛剛我才想到要用針筒餵小K扣蜂蜜水,雖然牠一開始很抗拒(因為我抓著牠不然一直要跑掉),但喝到甜甜後稍微冷靜了,也有把蜂蜜水吞進去,目前就暫時先用這方式嘗試讓牠習慣。

補充:其實我最擔心的還不是進食問題,畢竟再怎麼樣還可以灌食;但沒有嘴的鳥要怎麼理毛? 羽毛的構造只有鳥嘴才能完美的整理,我怕小K扣的毛況會越來越差。

※五月份小K扣體重紀錄42g(不確定是否空腹);7/23量41g(吃飽後);7/24量40g(吃飽後)。

=======================

7/25  昨晚就讓小K扣回去大籠子裡跟大家住(這樣牠應該比較開心麻雀仔會陪牠),精神不錯,我刻意比較晚灌最後一餐奶,餵奶前觀察到小K扣一直在籠子裡嘗試想要吃進東西(我放了1盒K和A的奶粉、2盒打碎的小米+完整蛋黃粟+滋養丸打成粉),不過最後摸牠嗉囊裡還是空空如也。

今早牠又埋頭睡,叫了只是看看我,也不起來。

牠有食慾,但還找不到方法把東西吃進去。

※空腹量37g,每次灌奶都固定3cc。

========================

7/25  pm11:00

切了香瓜,有切片和切碎的,牠對切碎的不屑一顧,看到切片的倒是馬上過去要吃,舔了一口,似乎突然想起自己的下喙斷了沒辦法正常的吃,就馬上放棄轉身離開。

中午留了一坨白飯,想說來試試看,平常小K扣很愛吃白飯,偶爾也會從我嘴巴接東西過去吃;於是我把白飯嚼得很碎很碎(我有先刷牙再用漱口水漱口喔!小孩子不要學姐姐有練過),在拿在手上給牠吃,牠果然接受了! 

晚上也如法泡製,牠越吃越順,有抓到訣竅的樣子,但對於只剩舌頭的鸚鵡來說,要吃進固體的東西還是非常辛苦,畢竟牠沒吸蜜的刷狀舌,圓滑的舌端很難取食,小K扣每吃ㄧ段時間就要休息一下,把嘴周圍清理乾淨,我想牠舌頭和口腔的肌肉應該很酸吧!

晚上吃的比較久,但吃了一個半小時,摸摸牠嗉囊還是沒什麼飽,睡前要再灌一次奶。

雖然這樣說很不恰當,不過今天斷下喙的好再是小K扣,牠一直願意嘗試去吃食物,也許是因為牠本就習慣沒有上喙,若是原本喙很完整的鳥,恐怕要花更多更多的時間適應吧!

灌奶壓力好大,看牠掙扎的樣子真希望早日可以不要灌,不知道有沒有那一天。

=======================

7/26

早上試泡過水的滋養丸小K扣不吃,泡過水的蛋黃粟小米牠也不吃。
可能牠無法接受這些平常乾吃的食物溼答答的吧!

於是又把飯嚼碎,牠馬上就靠過來吃,也認真的吃了很久,吃完後秤重,重了一克(38g)。

讓牠休息半小時候灌奶,把牠放回籠子裡時發現小花鏡子上面有一坨乾掉的奶粉,可能是昨天晚上小K扣對著鏡子吐料(奶),猶豫一下又把鏡子洗乾淨放回去,雖然牠灌奶不易,但也不能為了怕浪費奶的營養就剝奪牠人生重要的樂趣之一。

下午小K扣吃一點蛋捲當點心。
把義美蛋捲壓的粉碎,用手指沾一點口水(水比較沒黏性啦),再黏住蛋捲粉屑這樣吃。
沒吃多久小K扣就想磨屁屁,一整天只有磨屁屁時最有精神,真是讓人又擔心又氣又好笑。

※感謝餅餅的姐姐提供把堅果打碎沾鳥奶粉的方法,之前我也把堅果打碎過,黏黏油油的說不定較好入口,我會試試的。

=========================
7/26 pm 9:00

發現籠內小花鏡子上又有兩坨奶漿,小K扣又大方的分享給鏡子了,只好把小花取出。

晚上餵小K扣嚼碎的五穀飯和荷包蛋蛋白,但牠沒什麼興趣,大概不是很餓吧。

提早灌奶,灌了2.5cc管子就被奶粉卡住,趕快抽出來,然後讓小K扣磨屁屁轉換心情。

不知道為什麼小K扣這幾天都睡在籠底? 牠依然靠著雙腳可以爬到高處,不解。麻雀仔都陪著小K扣一起睡在籠底,不知道是想安慰牠,還是想取暖,但兩人並沒有像以往並排緊靠著睡,而是面對面的睡。

=========================
7/27 早上起來看見小K扣睡在棲木上了。

切芭樂,照舊有切片和碎粒的,一直看到小K扣去站在芭樂片旁邊,但不知道牠有沒有舔,切碎的牠一樣不屑一故。

空腹量36g,好在摸起來還不算太瘦,但明顯比以往少了幾兩肉。

=========================

7/28

總算,稍微鬆了一口氣!

昨晚灌奶之前,我幫小K扣秤重,結果是37克,覺得牠嗉囊好像沒有很扁,但又摸不出東西來,心想牠會不會是吃了我上午給的芭樂,如果是這樣那就餵一下白飯,讓牠自己吃吃看。

(感謝小菜捐贈白飯!!)

不料我一把嚼碎的白飯放在手上,牠就用飛快的速度吞吃,我一邊看著牠舌頭靈巧的把碎飯捲進去,一邊覺得小K扣真厲害! 吃著吃著嗉囊就鼓起來了,把牠帶去秤重,40克,剛好多了三克,所以是有吃飽的。

小K扣萬歲! 小K扣是猛男!

今早則是把白飯和蛋、小豆苗一起嚼碎,變成中華蛋炒飯和上海菜飯(囧),小K扣也認真的吃掉了,但明顯的比較喜歡蛋炒飯。

(咬爛的飯菜白白黃黃綠綠的,我也覺得很噁! 而且每次"吐料"前都要先去刷牙漱口很麻煩,但,為了小K扣,拼了!!)

短期內小K扣可以達到這種程度我已經非常非常滿意,還是一樣需要灌奶補充營養,但可以不用灌那麼多餐,讓牠少些緊迫也是好事,希望牠可以越來越有自信。

麻雀仔年紀大了所以比較少出籠,但從昨天開始,只要小K扣走到哪,牠就跟到哪,彷彿害怕小K扣會不見;我若把麻雀仔先關進籠子,牠就會一直呼叫小K扣,像是在叫 "快點回來!外面太危險了,你忘記你把嘴巴都搞不見了嗎?"之類
(好吧我是想太多了),小K扣也會嘰個兩聲回應麻雀仔,意思大概是說"安啦!吃個飯而已,我年輕力壯你老人家別擔心"。

總之牠們的互動很有趣。

=========================

7/28  PM0900

下午出門前灌奶3cc,有K+A+跟鳥友分買新的美國pretty bird共3種鳥奶粉+跟獸醫買的"胺寶"(內有胺基酸群+B群等)。

晚餐小K扣吃嚼碎的紅蘿蔔+空心菜+高麗菜+白飯,吃飽後秤重41g。

※晚上11點多時看到小K扣自己去吃飼料了!自己去吃飼料了! 自己去吃飼料了! (回音)
這是受傷以來牠第一次願意吃飼料,雖然我不確定牠到底有沒有吃進去,但已經是長足進步!

==========================================

2011年補充:

鳥友小不點也認養了一隻沒上喙的和尚小哈,小哈也曾因舌頭受傷導致進食困難,以下是小不點的照顧記錄,提供給大家參考:

http://tw.myblog.yahoo.com/alicewfh-66666668/article?mid=2913&prev=2915&next=28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