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馨基金會蒲公英飛揚計畫部落格 中,推動「缺我不行」--搶救受性侵孩子的活動。

看到裡面迷失的白雪公主終於可以好好睡覺媽媽,我好痛! 等幾個讓人心痛的故事,

讓我想起我的兩個經驗:

第一個是有一次鳥聚,我帶著霸子參加,雖然我讓霸子站在我肩膀上,但牠是不喜歡別人摸的;每當有鳥友要碰牠時,我都會婉轉的提醒對方:我家霸子不太喜歡別人摸。

可是我發現大部分的鳥友都會抱著一種"試試看"的心態,想說摸摸看有什麼關係,反正頂多只是被咬,而當場我也很沒骨氣的沒有制止那些想要摸霸子的鳥友。

後來依稀記得,有個鳥友硬是摸了牠的背部,結果霸子嚇的滿場飛,我只好把牠關進外出籠裡。

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我自己身上。有一天去加薪貓家拜訪,在之前,她也是婉轉的告訴我說,她家的鳥寶貝們平常很少接觸別人,所以可能會害怕陌生人,不會像別的鳥一樣那麼會撒嬌討好;

但我當場還是忍不住也有"試試看"的心態,嘗試著靠近那些鳥寶貝,並且也試著伸出手接近牠們。

為什麼我們對於動物會這麼不尊重? 難道說只因為牠們是鳥,我們就可以想摸就摸,想玩就玩,而不顧牠們的意願?

第二個經驗,我和鳥的腳色互換了。

小時候家裡經常會有一位鄰居阿公出入,他有時會拿自己摘種的菜來分享。因為不識字,也常常來我們家請教一些信件、單據的內容。

我國中有一天放學,在回家路上遇到那位鄰居阿公,他說剛好有幾封信看不懂,想請我去他家幫忙看,我不疑有它,很熱心的就跟去阿公家了。

在幫鄰居阿公看信的時候,他靠我很近,這時我都還很沒警覺的認真幫他看著信,不料邊看信時,他就一邊把手放到我的背部(那時實在很遲鈍),等到他手從後面往前摸到我胸部時,我才清醒過來趕快說我要回家了,慌慌忙忙的跑走。

回家後我有跟媽媽說,希望媽媽能去罵對方,或是看怎麼處理,我忘記最後到底怎麼了,只記得後來鄰居阿公也沒有再來我們家了。

當時感覺除了噁心、骯髒,還有憤怒。

後來發現,強烈的憤怒是來自於信任的破滅,明明是很好的長輩啊,明明從小到大都認識的,怎麼可以對我做出這麼不尊重的事情呢? 那是一種受傷的感覺,甚至勝過性騷擾本身的不愉快。

這兩個經驗讓我深深的覺得,我國對於身體自覺與保護的教育,真的很不落實;對於隱私與自主權的觀念,更還是停留在石器時代,不,也許石器時代的原始人,還比較懂得尊重衣不蔽體的彼此!

我也會反省,我不能保護霸子,或許將來也會無法保護我的孩子,當別人要摸我孩子的頭、臉,而我的孩子、我的鳥不喜歡對方這樣做時,我是不是可以不要為了面子或無聊的虛榮心替牠們抗議? 又,在別人提醒我、拒絕我觸摸他們的寵物甚至小孩時,我是否也能夠理解並且欣然接受?

如果我做不到,那更可以理解那些強暴犯、性騷擾犯罪者為什麼無法克制自己了!

我已經算是會比較勇敢拒絕不尊重我、我的鳥的,仍然會受到這要的待遇;如果是那些膽小、柔弱的小孩或女生呢? 真不敢想像他們會有什麼遭遇!

歐美人有所謂談話的安全距離,那是一種適度的禮貌和尊重,當面對面說話時,要保持張開一個手臂的距離,約60~100公分 ,這樣既不會把你的臭口水噴到別人臉上,也不至於有一種生疏的感覺;可能我自己對於這方面比較敏感,所以會拿捏;

可是很多人都很喜歡把臉貼在對方鼻子前說話,深怕別人沒注意聽,那時我實在不知道該要怎麼告訴對方:你的口水已經噴到我臉上了!

讓我們一起學習保持安全距離吧!同時也要勇敢的說不,還有樂於接受別人的拒絕。不管對動物,或對人,都需要這樣的尊重,從最基本的開始做起,才能夠教育整個大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