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有個案來找我協談,不外乎是為了求一個心靈上的解脫,今天也有個妹妹諮詢時問我:該怎麼樣才能讓自己的心情恢復平靜?

這邊先來跟大家說個小故事。

去年九月份時的一個颱風,吹翻了我家三樓頂加的半片屋頂,導致後來二樓漏水,為了做防水,二樓親戚就拆除了我平時居住的三樓,不料拆除後,一樓親戚卻不讓我重蓋,於是我被迫必須離開這個從小生長到大的老家,這個家是我已經雙雙過世的父母,留給我最後的遺物。

各位大概很難想像,上述短短幾行的敘述中,我所經歷的有多麼荒謬離奇又驚心動魄,這其中牽扯的人際之複雜,過程之曲折,也不足為外人道,中間因為一些原因,我還淪落到在樓梯間使用電腦上網工作,從去年十月份到現在,有很多線上諮詢,我都是在樓梯間完成的。

事發之後,有的家人冷漠以對,有的家人不聞不問,還有的家人落井下石,我也算是對人性別有一番體會,這中間我經常跟來作感情諮詢的客戶笑說,現在我回頭看自己以前為男人和戀愛苦惱,只覺得小兒科,我這回所受的委屈、打擊與不公,根本不是失戀或情傷能比得上的。

很多個日子裡,我躲在鄰居借我暫住的廢棄空屋裡痛哭和怨恨,也為了在短時間內要找到適合的租處而備感壓力,最糟糕的時候也萌生過死意,還因此接二連三的發燒生病,幾個月下來,我發現要讓自己情緒平穩,最快的捷徑,就是三不:

不思考,不多想,不煩惱。

不思考不多想不煩惱,其實是同一個意思,白話點來說就是放空,但大部分的人習慣放縱自己的思想,每天每時每刻,腦子都充斥一堆不必要的念頭,就是這些念頭,導致我們痛苦不堪,這個觀念我在以往的文章中也提過很多次,也有提供不少相關的練習,不過對於沒有日日操練的人來說,如果突然遭遇變故,就很難做到不思考不多想不煩惱。

因果關係通常是這樣的:

生起妄念負面情緒→不快樂不平靜→生活一團亂或影響身體健康

所以平時,就應該要經常覺察自己的情緒,然後去看清是哪些念頭引起這些情緒,看清之後就拋掉那些念頭,這樣才能在不如意的時候,馬上當下斷念,讓自己恢復內心的平安,而只要心安了,任何事情都打擊不到你。

近期我心情起伏大時,其實作法很簡單,就是經常提醒自己不要去想那些會讓自己心情不好的事情,一開始想,就立即掐斷,我會這樣一直告訴自己:

安靜下來,不要再想了。

真的非常簡單,就是不斷地提醒自己「安靜下來,別再思考,別去想那些讓自己不開心的事」,這樣就能夠讓心情比較平穩。

如果你從來沒有試著控制自己的思想,在狀態不佳時,要做到這點可能很不容易,不妨寫個紙條貼在經常看到的地方作為提醒,或是乾脆定時設定鬧鐘,每隔十分鐘一小時跟自己說一次「不思考,不多想,不煩惱」,透過這樣的方式,養成覺察自己心念和情緒的習慣,從而擺脫妄念,不再為自己的胡思亂想所擾而痛苦。

但是,當然也有不管怎麼提醒自己,都還是做不到的時候。

這個時候,我會使用兩個方法:

1.禱告。

2.轉移注意力。

禱告就是當我心情很糟,或是無論如何都無法平靜時,就會在內心呼求J,請他幫助我遠離小我的那套思維,有時禱告不會馬上有用,但慢慢的你會發現還是有效力的,至少它可以幫助你分散對思考、妄想、煩惱的心神,有宗教信仰的朋友也可以去寺廟或教堂走走,跟你們的精神寄託說說話。

轉移注意力是禱告也沒用時,我就會去做我喜歡的事情,翻閱奇蹟課程或是其他心靈類書籍,看看小說漫畫影集或是跟朋友聊天,吃東西或睡覺等等,轉換一下環境,出去走走,泡湯逛街約會調情,不讓自己一直處在同樣的思緒或空間裡。

真正折磨我們的,其實不是外在的那些事情,而是我們自己衍生的各種想法,所以只要能停止那些想法,心情自然恢復平靜。學會控制自己的思想,不要反過來被思想左右,這才是治本之道,畢竟我們永遠無法控制這個幻相世界的人、事、物,但是卻能夠鍛鍊自己的心念,掌握自己的想法。

只是還是要重複的告訴大家,斷念也好,禱告或轉移注意力也好,這些強化心靈的「工具」,平日就要經常拿來使用,這是基本功,熟能生巧,方能用在一時,在生活順利時,保持平靜心情可能不難,但當遇到重大挫折或考驗時,能否維持平和心境,就要看自己的基本功練得夠不夠紮實了。

延伸閱讀:

擺脫痛苦的方法:「寬恕」的練習

讓頭腦休息的方法:「止念」的練習

讓心情沉澱的方法:「靜默」的練習

※失戀情傷、自我療癒相關疑惑歡迎預約「陪伴服務」詳談,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