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多次在文章中、諮詢和講座時提到療癒信,是因為寫作是生活中最方便的療癒方式,紙和筆隨手可得,且想寫什麼就寫什麼,既不會干擾他人也不會被他人干擾。

上周六一對一講座之前,我去逛了趟書局,看到一些松鼠的東西想起小栗子,傷心的感覺又湧來;當我現場讓學員寫療癒信時,覺得自己也應該寫一封給牠,邊寫邊落淚,回家唸一次又哭(念給活人聽是步驟之一,我叫張逼雞聽),隔兩天發表在私人臉書上又哭一次。

我大致把信的內容分為以下三部分:

一、關係中的重大事件-情緒的表達

二、關係中的遺憾與後悔-道歉與原諒

三、關係中的美好與成長-感恩與祝福

第一階段是挑選兩三件關係裡印象深刻的事情寫出來;第二階段是針對自己或對方的錯誤表達歉意與試著原諒;第三階段是針對關係裡正面的部分表達感謝和祝福,但你可以照著自己的心理狀態和感受去寫,不用一定要強迫自己原諒或祝福對方,慢慢去達到那目標就好。

如果看到這邊還是不知道如何寫療癒信,可以參考《一個人的療癒》,或是在跟我諮詢時告訴我你想寫療癒信,我會依照你的狀況告訴你該如何下筆,並且提供一個適當的結尾幫助你能邁向下一個療癒階段。

寫完信我通常建議學員可以燒掉並同時觀想信寄給收件人的畫面(不想燒也沒關係,只是燒掉的效果對我來說比較好),藉以當作傳達給對方(請不要真的拿給對方,因為這封信是為自己寫的),信不但可以寫給分手的戀人,還可以寫給往生者,更可以寫給自己,因為寫信的目的在於釋放自己未了結的情緒,而我相信在心靈層面萬物都是一體的,所以我們寫出的信件所要傳達的心意,對方也一定會收到並理解;在信中不必顧忌與保留你的憤怒或憎恨,因為表意識層面對方不會感受到,擺脫負面情緒不再被綑綁正是寫信的目的之一。

一旦你開始動筆,信很自然而然的就會完成,因為這個療癒過程是你內心早就準備好要面對的,你想好起來,也想越過痛苦,這是你真心的渴望,因此請認真地去完成這封療癒信,當作對方真的會收到般那麼地認真,你會看到效果的。

以下是我當天寫給我兒子的信,在此作為範例給大家參考。

『親愛的張小老鼠:

媽媽想跟你道歉,每次想到貓把你抓走,不是愧疚,就是傷心。我後悔為何要把你放出去,我後悔為何沒有早一步衝出去,不然那樣就可以救你了,想起你當時吱吱叫媽覺得很心痛,雖然J說我們是一體生命,但媽還是自責和難過。

要是有多陪你,你是不是就不會咬我?你不咬我,我也不用把你放出去,也就不會發生這件事了。

請你原諒我,老鼠,我真的覺得很抱歉。

你很可愛,帶給我很多歡樂,想起跟你在一起的一年多,就像一場夢,夢見了一隻小老鼠,牠很調皮,但也很聽話,為了你團購堅果,為了你買些有的沒的,然後把你送到別人家寄宿那天,真的像送自己兒子似的,很擔心也很捨不得。

我很抱歉,老鼠,我很抱歉。

但我想試著相信J,相信你並不只是一隻松鼠,相信你有一個無限而永恆的生命,相信你跟上主在一起,須臾未離開過祂,也未離開過我,我想相信,你不是那個脆弱而被貓傷害的小生命。

老鼠,也許我現在還不明白你的真相,但我相信有天我會明白的。

你不會怪我吧?媽真的很抱歉。

除了抱歉,媽也很愛你,雖然媽沒常陪你,但媽愛你,對於過去做得不夠好的一切,要跟你說對不起,我願相信你已回到天堂快樂玩耍,享受著那無限創造的生命,等著我,有天我們會團聚的。

p.s在那之前乖乖聽J的話喔!我會請J好好照顧你。

愛你的媽20150322』

 

如需解決人生困擾,請預約「陪伴服務」,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