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來找過我諮詢兩次的妹妹,寄來她的反饋:

諮詢那天,其實我說了個小謊,你問我...如果他"保持原樣"回來了,我可以接受嗎? 我回答可以

但我心裡真正的答案是不行

愛人是緣分,愛自己是本分

一個人幸福,兩個人在一起才能得到幸福

讓自己開心,從來不是別人的責任(不論多親密的關係都是)

我沒有跟他聯絡了,因為我不想再委屈自己、低聲下氣地乞求一份感情,乞求對方愛自己

最近,漸漸地已經沒再自責了

但我居然發現自己,有一點恨他~~

我問我自己為什麼恨他? 後來,我發現其實我並不愛他,因為我根本就沒辦法接受全部的他,或許我愛的,只是他在我腦中的幻想而已

分手後的日子,我想了很多很多,拼命挽回、反省、自責甚至怨恨

我想我還沒放下,但我也漸漸的更可以活在當下,讓自己開心,接受自己的情緒,告訴自己這些反應都是正常的(當然我也沒做甚麼傷害別人的事情)

謝謝你,謝謝我身邊的朋友

謝謝也對不起,我的前男友,或許我們這輩子都不會再見面與聯絡,但我真心的希望你可以過得好

最後,謝謝我自己,其實自己很棒、很勇敢、懂得檢討反思。

在第一次和第二次諮詢間隔兩個月間,她陸續有問我一些問題,從中可以看得出來她始終認真又勇敢地面對自己的內在癥結,我也樂意答覆她,從這封來信裡也可以看出她飛快的進步。

看到這封信後,我回覆她:

『好,好孩子,能對自己誠實是最重要的。

看了妳的來信我覺得很感動,可以讓我分享到我臉書或網誌上嗎?
我相信會帶給很多人正面的力量。

你這樣認真對待自己照顧自己,也讓我覺得我做這份工作很有意義。』

後來她又回信詢問了如何處理「恨」的情緒,雖然我曾在幾篇文章中都提過處理方式(像這篇),但藉此機會來做個比較完整的說明,以下是我個人的理解。

恨這種情緒源自我們的恐懼,而恐懼源於內在匱乏,匱乏來自我們跟造物主的斷裂。

造物主,即奧修所謂的存在,托勒所謂的本體,佛教所謂的自性,耶穌所謂的上帝是的,就我的理解,都是一樣的,他們確實都在訴說相同的東西,所有的宗教或靈修法門所追逐渴慕的,都是那不可言說的真理,然而我們經常侷限在文字表相上,還為此爭論不已,徒然浪費許多時間。

由於那樣的斷裂,我們失去了原有的圓滿之愛,自然感到匱乏,這是恨的根源。

每個人在內在匱乏上的展現不見得都是恨,但有些人的恨意特別強烈;我認為恨是一種具有毀滅性的情緒,所以要用破壞性的方式發洩,以取代那股想攻擊或毀滅對方的慾望。

我提供這位妹妹幾個我自己覺得有效的方式,請獨自操作避免驚擾他人:

1.去海邊/山上砸石頭或大吼大叫罵一罵
2.摔會碎的東西洩恨,但小心不要傷到手
3.射飛鏢或任何可以貼上對方照片然後加以痛快破壞的東西
4.剪爛燒毀跟對方有關的物品,例如衣物、信件、照片等等
5.去學拳擊、搥枕頭或跳比利大叔
6.打爆氣球、捏破泡泡紙或找些廢紙來撕碎

你也可以研發出適合自己或各種有創意的方法,總之絕不能傷人傷己,安全第一;《愛情的吸引力法則》內也有提供一些有趣的釋放方式,大家可以嘗試看看,以上這些方式也適用於強烈的憤怒

不論關係在形式上是否結束,當你釋放遇見伴侶關係中的恨時,有時會是超乎預料的劇烈,辱罵、動粗、甚至動念想置對方於死地都有可能,不必害怕這種內在變化,這是正常流程。但要明白這讓人卻步的瘋狂情緒與對方無關,而是來自我們的小我,即使表面看似都是對方引起的,但在慢慢地把「洋蔥」剝掉後,你會明白一切都只跟自己有關。

接著,我的經驗是在有意識地剝除表層的恨後,更深一層的恐懼會顯露出來,怨恨會越來越少(因為你懂得觀照和釋放了),不過要面對的可能是自己的脆弱、難堪和黑暗,這部分可能會很辛苦,但不要怕,你的內心力量始終會支持你走過的,可以參考我置頂文章中介紹的書籍和療癒方式。

最後,終極的匱乏才是我們真正的大課題,但每個人都將找到自我修復的途徑,重拾跟內在本源的連結。不用著急,要有耐心,一路上各種助緣或你需要的工具和支持,自然而然會出現。 

相關文章請參考伴侶關係中的暴力行為與改善方式,只要我們願意,就一定能慢慢放下所有的怨恨,從受苦中解脫。

2018年我翻閱看了N次的《愛他也要愛自己》,發現第263頁也有提及和前述大同小異的釋放怒氣方法,此章節有特別談到憤怒的表達和轉化,各位不妨參考看看。

 

※如需個別諮詢請預約「陪伴服務」,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