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從和J對話開始說起。

開始修習《奇蹟課程》後,我經常會跟J禱告(J就是耶穌,許多奇蹟學員都這麼稱呼他),或是把煩惱交託給他,當我寫如何培養自信心那篇文章時,我在心裡跟他說:請你陪伴我一起寫。

於是我接收到兩句話,也就是「我們不是我們的身體」和「我們的本質是永恆的愛」,雖然這兩句話在奇蹟課程中是司空見慣的概念,我接受也相信它們,但從未在自己的正式文章中這麼直接的表露,當下感到很震驚,因我也害怕被批怪力亂神或胡說八道。

待我開始撰文,發現無論如何也無法將這兩句話撤掉,它就是非常鏗鏘有力地存在在那兒,彷彿我不寫出來,那篇文章就無法開始,結果我只好這麼順著寫下去。

後來我遇到一些困難,憶起那天J給的訊息如此清晰,於是想著,那不如再來聽聽他會怎麼說吧,既然我可以聽到一次,沒有理由聽不到第二次。然後我試著把雜念放下,不去理會那些噪音,只是丟出問題,安靜和專注地等待回答,果不其然給我「聽到」了,其中一段對話記錄在這裡

是的,這也可以說是一種通靈的能力,但實際上不過就是我們每個人都與生俱來的內在智慧,終於被我們聽到了而已。

在我而言,無論是接收天使或高靈的訊息,或任何神佛上師,或是你要稱作大我或高我,都是相同的,因為在天堂實相之中,一切本是一體,別無二致。

雖說這也算是自我對話,但跟以往我們認定的自我對話有所不同,要如何分辨究竟是在跟小我或內在智慧對話,提供我自己的判斷方式給大家參考(以下的它全指內在智慧):

1.它很單純

也可以說很純粹,沒有多餘的修飾或複雜的情緒,是直指核心的。

2.它會讓你感覺平安

小我可能會讓你感覺亢奮或歡樂,痛苦或憤怒,但它給予的答案只會讓你感到平安。

3.它十分寧靜

它一點也不嘈雜,所以我們自己也要很安靜才能聽到它。

4.它很堅定

雖然它很寧靜,但卻很篤定,不會變來變去,它的指引由我們轉譯成文字後的詮釋可能會略有差異,但內涵不變。

5.它是恆在的

甚至在你問之前,答案就存在了,它是永恆不易的。

6.它不評斷

小我會有很多價值判斷,可是它不會。

7.它不責怪

既然它不評斷,也不可能責怪我們,毋寧說它是仁慈而寬容的。

8.它沒有分別心

它不僅不會責怪你,也不會責怪其他人─任何人,包括你討厭的或痛恨的人,以及有罪的人。

9.它教你愛

這點比較難解釋,簡單說,它不會要你去傷害、攻擊或怨恨任何人,只會要你寬恕,只因寬恕才能真正讓我們解脫。

10.它很有耐性

不管我們走回頭路多少次,它都會一直等待我們去傾聽它、重新找到它,這聲音永不離棄我們,時時與我們同在。

11.它是往內的

既是「內在」智慧,它也只會教你向內看,不會去膠著在外在任何事物上,因為唯有你改變看法和心態,才是真正的改變;「心念創造一切」是多數靈修法門都同意的基本認知,所以從心念上的選擇來下手,才能根除病灶,它便會如此引領我們。

事實上要傾聽那個內在智慧的聲音十分不易,需要時時鍛鍊,更需要「願心」以及集中注意力,願心是甘願不再去跟從小我(自我的判斷),集中注意力是要拔除或跳脫自己瑣碎的思緒流,轉而全心向著那個內在聲音,而要分雜音與天音真的需要不斷地自我覺察和靜心。

雖然有難度,但每個人都可以做到。

是的,每個人都可以做到,因為這是我們天賦能力,你我都是造物主的孩子,沒有理由聽不到祂的聲音(至少也是祂的回音),無論稱那是內在智慧、聖靈、自性或什麼玩兒意,那的的確確來自於祂,只是對我來說是J,對有些人來說是觀音菩薩或拉斐爾,那都沒有影響,因為不同的象徵也不會減損祂的力量,你是透過探問那些睿智的象徵來得到答案,或是經由與更高層次的「內在我」對話而受啟發,沒有不同,只需十分小心「小我」的介入和混淆

造物主是我們內在智慧的根源。

與J的對話對我來說是為了搞定我自己,而非譁眾取寵或增加特殊性,這點我也需要時時提醒自己謹慎,畢竟小我經常會引誘我們用自己的能力去做一些不該做的事,相對的如果有人利用通靈能力做了壞事,那麼合理推斷他必是誤用了他的通靈能力。

重點是,練習傾聽內在智慧是引領我們回歸真理的王道,每個人都有接收天音的能力,這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情,只是需要練習。

練習的方法:

●要安靜

你要讓自己的內心和頭腦都十分安靜,安靜就是力量,實際上內在智慧正是一種很巨大的力量,你要安靜下來,才能擷取它;如果始終安靜不下來,要去找到能讓自己安靜的方法,我網誌上也有提供一些相關練習。

●要覺察

你至少要能覺察自己有沒有安靜下來,這點很重要,當然平日時時鍛鍊觀照自己的念頭升落是練習覺察的基礎,最好也能時時覺察到自己的情緒而用恰當的方式釋放,心情平靜有助於接收訊息。

●要誠實

你要衷心誠意的願意去傾聽內在智慧,它的聲音才可能流入你心裡,哪怕你對小我有一絲一毫的迷戀也不行,請誠實看到自己尚未擺脫小我,不要有一點點的自我欺瞞;然後,當下做出選擇,決定自己究竟要選擇聽從小我還是它。

●要放下

要能放下小我的制約和頭腦的慣性,放下受苦的習氣,放下造成煩惱的那些執念,放下原先的思考方式,放下自己的價值判斷,這份放下是跨度很大的課題,同樣需要不斷的練習。

●要甘心

要甘心收回投射(這很重要),甘心為自己負起全責(十分重要),甘心不再抗拒愛(超級重要),甘心對它卸下防備,它的聲音是愛的聲音,你抗拒愛等於抗拒它。

●要信賴

試著學習信賴自己的內在智慧,要信任依靠摸不著看不見的東西當然很難,但人性是只會挑自己想聽想看而自動略過不願接受的,所以先付出信賴等同對內在智慧說:我願意接受祢的指引。你對它付出的信任越多,就越能接收到它的指引,這是我的經驗。

對我來說J是無形無相的,但如果想像成一個具體的形象對你有幫助,就那麼做;也可以依照信仰挑選你尊敬的某位上師當作內在智慧的象徵。

「傾聽內在智慧」其實是種習慣,就如我們原先總用小我扭曲的眼光去看待一切也是種習慣,所有的習慣要養成都需要時間和耐心,有時和它「接不上線」也不必緊張,由於舊有的潛意識制約極為強大,我們會經常被拉扯,這中間要不停地重複上面的練習,幫助自己穩固建立傾聽內心的新習慣。

如果說有何訣竅,也不過就是奧修說的:放下頭腦。不要用頭腦去思考關於內在智慧,用「心」去聽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