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有太多朋友跟我說鬼打牆很痛苦,所以試著把我的方式寫出來給大家參考。

其實我很想實地帶著有需要的人練習看看,這樣我才知道要怎麼調整步驟,也許以後有機會可以辦個小聚會大家共修。目前的話來找我諮詢的朋友如果有興趣,我可以當場帶著你練習一次看看,不會計算在預約時間內。

「止念」是一種暫時讓心靈和腦袋可以休息的方法,很多人會透過禪坐等方式練習,但生活中不可能隨時有適合的空間或場合,也不是每個人都有興趣參加宗教或靈修活動,我自己也不太喜歡墨守成規遵循某些形式,所以下列止念步驟適用於任何場合,我常在捷運上公車上練習,等熟練之後就算是去夜店或KTV也可以操作XD

請注意,因為受限於小我的變化多端,這方式非但不可能適用於每個人,且在練習止念時一定都會出現不同的阻礙或困難,因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思考模式,要成功止念或透過止念而產生良效,需要時間,也需要靠你找到自己卡住的那個點,慢慢去突破。

「念」的形式長短不拘,一個字、一句話、一串畫面都算。

以下試寫如何「止念」步驟:

1.新手請儘量讓自己安靜下來,周圍不要有外務或噪音干擾。

2.請先將眼睛閉上;有需要的話可做幾個深呼吸。

3.接下來專注留意腦中的念頭或想法。

4.浮現或閃過的第一個念頭,抓住它。

5.可試著跟這念頭說:嘿,我逮住你了!

6.接下來捕捉第二個念頭,然後重覆第5個步驟。

7.接下來捕捉第三個念頭,試著對它說:停止。

8.如果第四第五個念頭隨即而來,繼續在心中默念:停止。

9.持續幾次對念頭說「停止」,直到真的有一個微小瞬間它停止。

10.接下來請將注意力放在那個非常短暫的空白瞬間。

11.不管這空白瞬間有沒有到半秒鐘都無所謂,請儘量專注。

12.它有可能很快就過去了,然後念頭又會蜂擁而來。

13.沒關係,我們繼續重複第9個步驟。

14.待下一次的的空白瞬間又出現時,請專注。

15.試著運用你的專注力,讓這個空白瞬間延長。

16.也許空白瞬間不到0.5秒,試著讓它延長超過0.5秒。

17.再試著讓它延長超過1秒。

18.可以的話讓它延長超過1.5秒。

19.好啦,你成功止念啦!

20.如果覺得狀態OK的話,可以重複練習。

假如有任何的不舒服或異常,可先停止練習;做不來的話千萬別勉強,可先參考這篇;練習的過程中可視需要保持深呼吸,通常會比較舒服。

總共二十個步驟,任何一個步驟你都可以依照自己的情況和喜好做調整,請選擇能夠幫助和督促你鍛鍊的方式,但也不必對自己要求過高適得其反,請對自己多點耐心和包容,相信自己會越來越進步即可。至於「轉念」的練習我在很多篇文章中都寫過,暫時不會另外整理。

透過止念的練習,我們會發現原來心念如此雜亂,除了該想的不該想的還有很多莫名其妙不知哪來的念頭。學會慢慢去清理那些累贅的想法,可以讓我們減少很多煩惱。

在這邊分享一個心法,當我感覺雜念太多來不及捕捉空白瞬間時,我會找出一句話,全神貫注集中在這句話上並重複默念來擺脫雜念的干擾,它可以是「我現在要放空!」、「老娘啥都不想了!」或「噓~」等等,只要能讓妳當下止念的話都可以,算是「用念止念」?哈哈。

止念需要經常練習才會越來越熟能生巧,不可能一日練成神功,若想要控制自己的思想,練習止念也會是一個好的開端。但這只是幫助你找到平衡的方式之一,並非要你壓抑情緒或逃避問題,該面對的還是要面對。

 ●需要諮詢請預約「陪伴服務」,謝謝~ 

 

 

arrow
arrow

    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