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330.jpg

各位親愛的鳥友~

往後將轉移至臉書粉專更新文章:

https://www.facebook.com/queen516zz/

關於鳥寶寄宿事宜及寵物鳥日常照護相關分享,請至新粉專『Queen's鳥寶居家照顧閱覽。

如有問題可直接臉書粉專留言,謝謝。




↑ 張逼雞飛羽都撞掉了,禿頭也磨破皮,因為踩踏到水杯弄得全身濕淋淋,翅膀兩側也受傷。

昨晚出門回家發現附近住宅區一片漆黑,原來是台電維修電路,也沒有看到事前通知,總之我趕快衝回去看小鳥們,大家都還算平靜,可能因為才停電沒多久。

平常夜晚一定會開燈,因為玄鳳真的太容易夜驚撞籠,不料我的儲電備用燈故障,衝去附近的超商和超市,通通沒賣手電筒和蠟燭,只能先回家用手機燈光和打火機再次確認牠們沒事。

我帶著無奈的心情先上床睡覺,果不其然凌晨三點左右發生夜驚了,緣緣和張逼雞不知道為什麼拼命的撞籠,兩個人因為住一起,互相干擾更加驚慌,牠們又嚇到另外一隻寄宿的玄鳳牙牙,幸好牙牙傷勢很輕微。

DSC05343.jpg

↑ 緣緣翅膀兩邊掀起來後血肉模糊,兩隻鳥搞成這樣讓我心痛。

 好在除了這三隻外其他鳥都平安,但當時我忙著安撫瘋狂驚嚇到停不下來的三鳥也筋疲力盡,而且不敢睡覺就在客廳講話安撫牠們,幸好四點初時電來了。

之前ki在小夜燈文裡我就說過懶得為夜驚寫一篇,看來我這烏鴉嘴躲不掉老天爺交代的任務,既然還沒睡就乖乖交功課吧:

※如果有養玄鳳,一定要開夜燈。

有些飼主沒有開燈睡覺的習慣,玄鳳也都適應,但早晚一定會碰到夜驚,除非你鳥總是養不久。

夜驚的原因不明,有時是風吹草動,有時小強螞蟻,鳥的聽覺系統非常發達,或許能聽到更遙遠的異常聲響而受驚,所以不要抱著萬一的心情,還是乖乖點個小燈陪伴牠們入眠,如果怕打擾睡眠可以在籠外遮布讓光線柔和些。

※準備停電時的工具,如蠟燭、手電筒、儲電燈。

我今天沒有準備充分是我的疏失,大家不要像我一樣,晚點會去把該補的補齊;儲電燈最好買品質好並且儲電量大的。

※撫平驚嚇比處理傷勢更重要。

我遇過多次的夜驚,玄鳳會因為撞籠而導致鼻子和翅膀兩側受傷,這兩個也是最常因此受傷的部位,但是,只要不是嚴重到太離譜(例如骨折),基本上除了消毒以外不用做任何處理,甚至連消毒都可以不用,因為一般外傷的傷口牠們有能力自己修復痊癒,有一說是因為牠們體溫較高也不易引起感染;反倒是牠們剛受完驚嚇,如果硬要處理傷口,又會增加牠們緊迫的話,飼主可以衡量一下。

可在水中添加電解質,或是舒緩焦慮的純露幫助受驚的鳥兒放鬆,但最重要的是飼主的溫柔安撫,讓牠們可以確定危險已經過去;有需要的話視狀況將鳥分籠照護以及開保溫燈維持牠們的穩定度。

夜驚後的連續幾晚鳥可能都會反覆發生相同狀況或是比較容易緊張,要加強注意。

※籠子內的擺設不要太複雜。

這點需要飼主的多多觀察,因為通常大家都會重視環境豐富化的重要性,也就是透過玩具等等的籠內布置讓牠們生活不會過於無聊;但太多擺設卻容易造成夜驚的傷害更加嚴重,所以如果籠子不是很寬敞,就不要擺太多尖銳、堅硬或會纏住頸、腳的玩具。

今天的狀況是緣緣和張逼雞踩到水杯又弄倒放青菜的瓶子,但這兩樣東西平常也不可能不給,所以我會選擇讓牠們兩分開住,避免相互加成驚嚇,另外兩隻單獨住一籠的玄鳳今天完全沒事,直到電來才伸懶腰一附剛睡醒模樣。

關於如何在硬體上面調整以避免增加夜驚的危險,請大家可以多多分享。

(補充:我覺得灰鸚也是容易驚嚇的鳥種,換環境常常會緊張撞得鼻子受傷,或許這篇文章對灰鸚也適用。)

希望大家的鳥都平平安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