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8310910.jpg

各位親愛的鳥友~

往後將轉移至臉書粉專更新文章:

https://www.facebook.com/queen516zz/

關於鳥寶寄宿事宜及寵物鳥日常照護相關分享,請至新粉專『Queen's鳥寶居家照顧閱覽。

可直接臉書粉專私訊,或來信:queen516zz@gmail.com.tw 




(上圖2011年八月底攝)

寫在前面:玄鳳的便便一般是較乾的,每種鳥類糞便的含水量不一,另外還有繁殖期或先天體質等影響,不是說水便就一定不正常。

DSC00496

(上圖2012年七月攝)

這是早上起床第一泡,約五十元硬幣大。

DSC00549

(上圖2012年七月攝)

DSC00555

(上圖2012年七月攝)

謝謝大家關心,張逼雞很健朗哦:D

================================================= 

2011年三月底,我家霸子張嗶雞突然水便,說突然可能不正確,因為在我觀察到之前,牠可能就有徵兆或是症狀出現;但不管人或動物,甚至我們自己,往往發現身體不舒服時都差不多需要就醫或是已經生病了。

總之,我有點緊張,於是就開始跟經驗豐富的資深鳥友們討教;有人提到寄生蟲的可能叫我驅蟲、有人說會不會是繁殖期水便、有人認為是消化道問題建議我給牠腸道調理劑、有人表示也許是緊迫影響,各種說法都有。

跟鳥友們的互相討論很有收穫,但我認為張逼雞的狀況都不適用,原因如下:

1.如果是寄生蟲問題,通常會傳染,其他的長期寄宿或共住較久的鳥寶多少也會有症狀出現,但並沒有。

2.牠精神、食欲、活動力通通正常,屁屁照磨飯照吃;因為喝水量增加,水便雖然很水,但是也沒有奇怪的顏色,味道比正常糞便重一點,可是也不是異常的味道。

3.消化道問題我有考慮進去,所以飼料內投了約7~10天(詳細時間我有點忘記)的益生菌;後來又給橙花純露(此露對於消化有幫助),不過都沒有起色,所以我就停用。

4.緊迫的可能性不是沒有,但基本上環境沒有太大變化,況且住了四年才突然有緊迫,不管是任何原因我都無法理解。

過一陣子,開始有人問說,那要不要帶去看醫生?

我考慮了幾天,最後沒有帶牠去,原因如下:

1.同上,我大膽推測並且斷定以上的問題都不是牠水便真正的原因,既然不是,那麼這些就診因素可以排除掉。

2.經驗和觀察讓我假設牠很可能是內臟有問題,而且跟肝腎脫不了關係。

3.我懷疑牠近13歲的年齡也有影響,簡單說就是老化,整體機能運作和代謝功能下降;老化沒藥醫,連人也是。

4.既然是內臟有問題,治療方式的選擇不多,但不可能不投藥,而我並不想讓牠吃藥控制,尤其是西藥。

5.我有想說要不要讓牠照個X光,但既然連治療都不打算做了,似乎也沒必要折騰一次,照X光的過程對鳥來說實在太緊迫。

基於以上理由,我就還是持續原本的照顧,然後加強觀察,同時在飲食上做微調。

===============================================

2011年九月,牠還是沒有太大變化,不過因為我剛好會經過鳥醫院,所以就順道帶牠的便便去做個簡單的糞檢。

醫生在問過我一些基本問題後,判斷導致牠水便的主要原因,是因腎臟的「再吸收功能變差」,我詢問為何如此?醫生說原因不明,我再問是否由於老化緣故?醫生叫我看看保溫箱理一隻20多歲的玄鳳,並說:人家那麼老腎臟都沒事,牠才13歲怎麼會是因為老化?但那老鳥精神很差,看似滴水粒米未進。

我謝過醫生,拿了一堆藥和營養品回家,藥雖是草藥製成,不是傳統西藥,但我思量後仍未給牠服用,主要因我先嚐過那藥的口感和味道都又差又臭,牠不可能會愛吃,我不想影響牠的心情;再者,我仍認為牠的腎臟功能其實與退化(老化)脫不了關係,畢竟先天體質和後天因素等等個體差異,有的人也許到百歲仍然健旺,有的人年紀輕輕就整組壞了了。既是老化,那是大自然法則,也無需強改。

(題外話:雖然我並不完全認同醫生的說法,但他畢竟有多年經驗和專業,即使網路上諸般風評,我認為其診斷還是相當有參考價值,也感謝醫生給了我一個答案,希望大家就診時不要因人廢言。)

================================================

2012年六月,某天我發現放風時牠看似無力的用奇怪姿勢趴在籠子上方(註1),我把牠抱起來做了譚寧觀想(註2),將正面能量迴向給牠,牠不久後又恢復正常。

2012年七月,至今牠仍持續水便,喝水量大,精神食慾都正常,屁屁照磨。接下來我會試試看用有機玫瑰天竺葵和台灣檀香(肖楠)純露給牠調理,也許沒效,但因純露非常溫和天然,故無副作用,加以芳香可口,牠喝了也不會不開心。若有什麼進展我會再更新這篇,要是毫無改變,這篇就這樣了。

註1:2011年牠也曾出現過一次類似情形。

註2:http://queen516zz.pixnet.net/blog/post/35464559

我是把健康、放鬆、舒服和愛等等正面能量在呼出時迴向給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