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 (1).jpg

不曉得小黃帽對伴侶是否都很癡情,起碼3歲的武雄和這位10個月的亮亮,算是人類社會中標準的忠誠配偶,對主人的專一可建貞節牌坊。

亮 (2).jpg

亮亮愛的是把拔,把拔說在家裡,雖然馬麻每天餵奶伺候,但亮亮仍然鐵面無私的愛兇就兇,我得到的也是相同待遇。 

亮 (3).jpg

牠突然要給我摸時,我真是受寵若驚,後來想想這不過也是鳥奴的業務之一罷了,而且有時摸摸還會突然轉頭想咬。

亮 (4).jpg

很喜歡在曬衣繩上,一站就是老半天。

我覺得亞馬遜對放風的心思很單純,不會一直想要黏主人,只要出來外面玩就很開心了,這點很吸引人,我喜歡鳥可以享受獨立玩耍,這樣主人也能比較輕鬆;當然我們還是有責任要陪伴,否則養隻玩具鳥就好了。

亮 (5).jpg

亮亮對唯一伴侶的忠誠度讓我吃驚,把拔來接牠時,只是在門外喊牠,牠就瘋狂的回應;當把拔靠近時,牠不但沒有中大型鳥對飼主典型的不滿反應(註1),還非常柔順的隨便把拔搓揉,然後做出拼命吐料的動作,讓這幾天被牠粗魯對待(註2)的我目瞪口呆。

亮亮跟把拔相處約半年,能夠短時間內對把拔這麼信賴也許是牠自己的選擇;但事實上不管是幼鳥或成鳥,都需要時間和飼主彼此建立信任,不是一帶回家看起來乖巧會上手就表示沒問題,在信任度不夠之前,雙方很容易因為互不了解,誤解對方的行為而造成心理傷害,很多鳥寶有分離焦慮,不停鬼叫或啄羽,我推測源頭也來自於此。

我家霸子(張逼雞)在一歲以前比較愛我媽,後來跟我相處時間較長才慢慢信賴我,但因為只跟我一人相處,導致牠不容易信賴他人,年紀漸長見識稍多後才比較願意接受別人的肢體碰觸,如何在跟鳥建立信賴與使其社會化之間拿捏,是一門不容易的功課。

註1:幾天沒有看到飼主,很可能會出現咬、攻擊、不理等明顯情緒反應,擬人化的來想,就是小孩子對父母棄之不顧的憤怒,所以寄宿前的溝通真的很重要。

註2:牠會作勢要咬,抗拒我靠近且不願上手,但其實是因為害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