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我經歷了一次小低潮,也可以說是一個小小的靈魂暗夜。

簡單地說,就是我的曖昧對象搞失蹤,我對這位曖昧對象並沒有什麼深厚的感情可言,互動的時間也十分短,而他的行為勾起我的小我的自卑感。

所謂「小我的自卑感」可以看成是一種舊模式或錯誤信念,不過讓我感覺最糟的,莫過於發現那自卑感是來自我自身對於整個事件的評斷與解讀,我稱這樣的行為叫做「自我打擊」。

自我打擊實在不是一種容易察覺的內心活動,它隱藏在許多外在事件之下,常讓我們誤以為是他人或環境打擊我們,事實上唯一能打擊我們的,只有我們自己的看法

總之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我如何從這個自我打擊的泥淖裡脫身。

在文章裡或跟客戶諮詢時,我時常會提到「禱告」這個方式,禱告是不論你有沒有信仰都可以做的,且不管你的信仰為何、禱告的對象為何都可以,例如你相信菩薩那就跟菩薩禱告,你是無神論,那就跟你的內在智慧禱告。

但更重要或說更進階的,是「傾聽」。

很多人痛苦而向天呼求時,覺得沒得到幫助,其實可以說,是因為沒有靜下心來「傾聽」。

(如何傾聽?請參考此文。)

假如你沒有信仰,又不知道該跟誰禱告,也可以自己培養出一個中立客觀、溫柔寬容並且毫不批判的內在聲音。

這個聲音可以是你的內在導師;相對於內在小孩或內在父母,則是一個寬厚睿智的內在成人;相對於小我或我執,可以稱做你的真我、大我、超我、高我,名稱是什麼根本無所謂。

是啊,沒錯,如果你覺得自己沒有什麼內在智慧,那就培養一個出來嘛!只要它能對你有幫助,有何不可?

以下教大家一個很簡單的方法:

把你曾經看過的書籍、文章、電影或某人說的話,裡面那些讓你當頭棒喝或醍醐灌頂的句子記錄下來,時常反覆閱讀背誦,假以時日,它就會成為你的內在聲音,在你遇到困境時幫助你。

這個充滿智慧的內在聲音,就像一台內建的錄音機,二十四小時不停播放著有益心靈的樂曲,然而我們原先的頭腦(小我思維)卻是極其嘈雜的,所以接下來,要養成傾聽這個內在聲音的習慣,才不會被那喧鬧的小我噪音覆蓋。

如何養成習慣呢?在每日的生活中,遇到任何大大小小的煩惱、挫折、問題時,就先與你的內在聲音交流一會兒,聽聽它給你的意見,或是感受一下它的寬和與智慧,別老是依照自己過去的經驗或習慣去處理事情。

一旦你有了時時與內在聲音共融的習慣,當出現重大打擊時,就比較不會被小我思維牽制,而陷入可怕的低潮裡無法脫身。

每個人人生中都會遭遇低潮,我不是否定低潮,而是說,內在聲音可以幫助我們較快走出低潮。

我的內在聲音,就像一把穿入泥漿裡的堅固鐵梯,讓我從這次自我打擊的地獄中,慢慢地攀爬上來。

當然在整個過程裡,我也跟可信賴的朋友深談,並透過閱讀書寫梳理情緒,用各種方法療癒自己(註),但幫助最大的,還是內在聲音的支援與鼓勵,它讓我明白我那些對於自己的評價全是子虛烏有,自卑感也不過是小我的把戲

你想想,在你的內心有一個自救系統,可以幫助你冷靜面對這個世界的天災人禍、生離死別,這不是讓人很安心嗎?

但我們人通常是健忘的,只要痛苦或難關一過,很容易就忘記教訓,又回到原先那個缺乏智慧的小我模式裡,所以建議還是有事沒事就跟我們的內在聲音連線一下,這樣有狀況時它才能及時幫上我們的忙呀。

順便介紹這次療癒中遇到的書《被討厭的勇氣》,應該有不少人和我一樣覺得書名很鳥吧?且讓我分享幾句書內的話:

「不要由經驗來決定自我,而是由我們賦予經驗的意義來決定。」

「重要的不是你經歷了什麼,而是你如何運用它。」

「無論之前你的人生發生過什麼事,那對你將來要怎麼過日子一點影響也沒有。決定你人生的,是活在『當下』的自己。」

「你之所以只看得到自己的缺點,是因為你下了決心『不要喜歡自己』。」

「我們無法改變客觀事實,卻可以隨意更改主觀的解釋。」

雖然這不是一本「究竟」而深入的書籍,但裡面諸多觀念應該仍會帶給某些階段的朋友很大衝擊,如果你看不下去靈性文章,或許可以試試這本比較偏向哲學思辨的書。(延伸閱讀:正面思想為何不起作用?)

然後對於跟內在智慧連結有興趣的朋友,或可參考《人生畢業禮》一書。

註:各種處理情緒及自我療癒的方法,都在置頂文章裡哦。

※失戀情傷、自我療癒相關疑惑歡迎預約「陪伴服務」詳談,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