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跟上一篇《如何擺脫低潮?》可算是系列文,可以兩篇搭配著閱讀,順序不拘,亦可同時雙管齊下練習其中的心法。

其實這篇文章原本會流產的,但有個朋友在臉書上書寫了她的自卑,才讓我有了寫下這篇文章的動力。

我們每個人,都會在無形中幫助到別人,哪怕你以為自己沒做什麼,甚至做錯了什麼。

人真正的價值都不是肉眼可見的,也許這篇文章會拯救或改變某個人的人生,但這並非我個人的功勞,而是許多人的貢獻,也許你正是其中的一個,你的價值就是這麼的偉大。

好了不廢話,開始正題。

雖然內心的自卑感會投射在很多方面,但「長相」從小就是我的心病,因為我爸媽長得都不錯,我還曾怒問我媽:為什麼不把我生得漂亮點?

事實上我沒缺眼睛少鼻子歪嘴巴,五官端正,不過這種說法只能達到短暫的安慰。

不知是從何時開始,我就自己認定,我的長相是家族裡最不起眼的,比起其他人都醜,除此之外,我還會跟同學比較。

國小的時候班上有個轉學生,大家都說她長得跟我很像,我們也常常黏在一起愉快地玩耍。

有天,班上有個男生表示喜歡轉學生,雖然那個男生不是我暗戀的對象,但當時我卻產生了一個可怕的想法:「果然她還是比我漂亮,所以就算長得像,也沒人喜歡我。」

後來二十多歲時交了男朋友,我常會問對方:「你前女友漂亮還我漂亮?你喜歡的女明星漂亮還我漂亮?你學妹漂亮還我漂亮?」藉此得到肯定,來增強自己的自信。

雖然男友都會千遍一律地說:「妳最可愛最漂亮」,甚至我也能感受到對方的真誠和欣賞,但很快地,我發現沒有用,這樣倚賴他人得來的自信十分薄弱。

當我們內心已經認定自己是何種模樣,不管周圍的人如何讚美或肯定,效果都極其有限,所以要改變的是自己的想法

近幾年來在自我療癒的過程中,我花了不少時間去面對對長相自卑的這個課題,我自以為已經戰勝了它,卻沒想到在一個意外的情況下,自卑感又捲土重來。

事情的經過如上篇所述,就是曖昧對象的斷聯,他斷聯的時間點正好是我跟他互換照片的隔天。

其實當晚我傳照片給他後,心裡就有點忐忑不安,因為我從沒做過這樣的事情,我自認為拍照不上相,所以以往從來不敢跟男網友換照,都是直接約見面,所以即使他看到照片後有稱讚我可愛,並表達了喜歡之意,我心裡也還覺得他在誆我,這時我就該察覺我的心病又復發了。

之後的兩天,曖昧對象都沒來信,我就陷入了莫名的鬼打牆,我聽到我不斷對自己說:

「一定是妳長得不好看,他才不理妳。」

「要是妳長得漂亮一點,就不會這樣了。」

「果然不應該給他照片,事情就不會演變至此。」

當我覺察到這點時,我感到非常的錯愕和震驚,原來這麼多年來,造成心病的,不是別人,正是我自己,我是如此不遺餘力地貶低和鄙視自己啊!

這點認知讓我感覺非常心痛,原來,是我自己親手一刀刀地去殘害我的心、我的尊嚴、我的自信,而且我竟然能夠做了這麼多年卻毫無覺知,這是件多麼可怕的事。

如果你也有意識到你正在這樣傷害自己,請先試著停止,假如你感覺很難受,或是愧疚,可以跟自己道歉,說著「對不起」,直到情緒緩和一點。在這過程中如果想痛哭,絕對是正常的,請好好地哭吧。

在我意識到我這樣傷害自己後,我恍然大悟,原來這一切根本跟曖昧對象無關,跟他不理我無關,跟我傳了照片無關,而是跟我「自我打擊」有關。

於是我向J求助,請他幫助我擺脫這個「自我打擊」的思考模式,大概又過了兩天左右我就慢慢恢復平靜了。

接下來我要說明一下,為何人在自卑時,用讚美、肯定或「去看自己好的那面」通常沒用。

請讓我用長相舉例,一定有很多人在試圖克服自卑時,是這樣找優點安慰自己:其實你眼睛也不小啊,嘴唇也蠻性感的,臉圓圓也挺可愛的。

在某些時刻這種正面肯定法或許有短暫效果,但在外在事件發生,遭受到打擊時,這種方式可能就會失效了。

在這種狀況下,我們非但看不到優點,還可能會針對缺點去攻擊,放大自己的弱勢,嚴重否定自我,這就是為什麼這次我會如此痛苦的原因。

其因在於,就算我們的表意識能說服自己,但我們的潛意識卻有個根深蒂固的「比較心」(也就是分別心),讓我們不相信自己是美好的。

尤其是利用自己的優勢去肯定自己,這裡面有個很大的陷阱,就是當有人在這個優勢上比你更強時,你的優勢就失蹤了,自信也可能隨之受損。

靠著優點肯定自己是行不通的,而所有的優缺點都來自潛意識的比較心態,因此第一步,我們要做的,是放下比較心,不去跟他人比較

「不要跟他人比較」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這也是因為我們潛意識有比較的習氣,自卑感可以說就是從比較而產生的,要放下比較心談何容易。

不過很困難,卻不是做不到。

我的方法是每日練習,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不要跟他人比較

曾有將近一年的時間,我這樣實地去操練過,事實證明非常有效,在那段時間裡我幾乎沒為自己的長相煩惱過,就算周圍的人們再漂亮再帥氣,我也能不為所動不卑不亢,或是一有起伏馬上能消化掉。

請容我再強調一次,因為我們的比較心在潛意識裡紮根非常之深,所以唯有日日練習,將「不要跟他人比較」落實在生活中,才能慢慢去化解這種比較的慣性模式

看到這邊,可能會有人想說:媽呀,這麼麻煩喔?

不過我想反問一下:自卑的你,快樂嗎?如果不快樂,為什麼不想改變呢?

如果你已經像我一樣,受夠了自卑的自己,那麼就試試看這樣去練習吧,反正也不會有什麼損失。

想認真練習的人,請參考我這篇文章,裡面有具體的練習步驟,可以應用在任何方面的自卑感上。(前面那些內容可以略過不用看,直接跳到「小練習」就行了。)

我強烈建議至少練習一年以上,把這種不跟他人比較的思想徹底內化,養成新的習慣,取代原先潛意識愛比較的舊習慣,這樣才能慢慢根除自卑感。

一週後,曖昧對象又莫名其妙突然出現了,他給了我一個十分合理卻又荒謬的理由,我毫無保留地相信他,因為我沒有任何懷疑的必要,即使他騙我,也不會對我造成任何傷害。

在此事上,我十分感謝他,他讓我看清內心的窠臼,進行又一次的清理,哪怕他又再度失蹤,我也會祝福他。

最後我想強調的是,你周圍的人、事、物並不能真正貶低或打擊你,讓我們產生自卑感的真的只是一些子虛烏有的想法,千萬千萬千萬不要去相信你腦中那些自我否定的想法,不要打擊和貶低自己,那麼自卑感就會不復存在

在這篇文章裡我雖然分享了從小到大的自卑體驗,但實際上大家可以不必浪費時間去追溯造成自卑的過往,因為真正的根源不在外面,跟你的經歷無關,而是肇因於潛意識的匱乏。直接做「不要比較」的練習應該就能逐漸改善自卑心態,這可以說是一條捷徑,只要你肯耐心去練習,總會看見效果的。

※如有感情問題歡迎預約「陪伴服務」詳談,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