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判之心。

讚美/喜歡羨慕/妒恨,其實都是一體兩面的事。

我們愛悅孩子和動物的天真、可愛、純潔,正映射著我們對自己的評判:我們不天真、不可愛、不純潔。

甚至,是骯髒醜惡的。

帶著扭曲眼光的特殊之愛,並非真愛,真愛裡沒有評斷,故也沒有分別。

自從看出評斷是一體兩面後,我困擾好一陣子。

對於美好可愛之物,我讚嘆之時總會也明白:啊,這依然是種評斷。

我「喜歡」動物和小孩。

所以看到殘酷的事實:

若內在沒有虧欠,我們不會去用外在的可愛之物來填補自身,

也不會讚嘆愛慕自身已有之物,我們將自己看作與孩子和動物不同,

和其他我們所羨慕妒恨之物不同,是源於匱乏,而非愛。

於是我探問J:我還能熱切的去讚賞動物和孩子們嗎?

他答:

當你們滿心歡喜的去讚嘆孩子和動物時,

必須誠實地回觀到底對自己、對人類、對成人、對世界做了什麼評判,

否則那背後真正的目的將會被深深地壓抑在讚賞欣悅之下,永不見天日。

去愛他/牠們,但切莫著眼於彼此的差異。

要從他們身上看出那些讓妳所傾慕的品質,正是我們內在本性所具有的。

要讓彼此相互輝映,從而看出萬物的共通性,

每個生命的本質都是純潔無瑕的。

當妳讚嘆牠們時,也告訴妳自己:我是天真純潔,值得被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