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上兩個新段落,原文首PO於2014年12月。

----------------------------------------------

談到自信,我們就先來說說沒自信。

大部分的人對自己沒自信的地方,不外乎是外在條件:長相、身材、健康、家世、學歷、職業、地位、人緣...等等,而各種才華或能力也無一不需跟外在連結,才能在世人眼中產生所謂的價值或用處,所以我們會對自己缺乏或不夠好的部分感到沒有自信心。

通常世俗的做法是,加強自己缺乏或不夠好的部分來增添信心:沒錢就努力賺錢、不夠美就化妝或整形、人緣差就上社交課程、沒才能就去學習一技之長。

然而到最後我們會發現,如果做不到或得不到自己想要的,就感到挫敗無力;如果做到了,總會想要更好,或是又發現其它不足的部分;就算擁有全部,我們又會害怕失去,於是不管擁有了多少,就是無法擁有真正堅固的自信。

其因是,「自信」其實跟外在一切一點關係也沒有、一點關係也沒有、一點關係也沒有(很重要所以重複三次),自信是來自內在的無懼

我曾在其他文章中說過:「從外而來的,有天總會失去」。這世界變化無常,所以如果我們將自信建立在外在事物上,隨著外在事物的成住壞空,自信也會動盪迭起甚至消失。

要建立真正的自信,必須先知道以下兩點:

1.我們不是我們的身體。

2.我們的本質是永恆的愛。

這兩點若看不懂或不明白,暫且先跳過也無妨。可以這麼解釋:我們真正的生命本質,是永恆的一體心靈,它和造物主連結,是無限的創造和圓滿之愛,那是種我們的腦袋和認知無法理解的狀態,但卻是我們的本來真相,千真萬確,而那樣的狀態並非這物質世界可以用什麼去證明的。

隱隱約約地,我們內心極度渴望著愛(所以透過人際關係或其他方式去滿足),因為是我們的本來面貌,我們想要回到那原本的家,我們想記起那種合一的真相,然而不知怎麼的卻失落了。

除非我們憶起愛,憶起那圓滿的平安狀態,知道我們絲毫不受任何威脅,一直是受到保護和眷顧的,一直是無憂無慮的,不然永遠無法得到徹底牢固的信心。

再來講具體做法:

1.學著減輕對身體的執著,不要用身體去評斷自己和他人。

這可不是叫你每天不洗澡讓自己又髒又臭或披頭散髮到處裸奔當個嬉皮!(雖然你想要的話也行)你依然可以滿足自己的各種生理需求,但不要把這些需求看得太重要,因為除了基本生存,其他大部分的需求,多半是填補內在匱乏的慾望,而非真正生理意義上需要

我們的身體到頭來不過是一具大體,最終又回歸塵土的東西,到底那麼在意要幹嘛?有時為了臉頰長顆小痘痘或小疤痕小細紋就煩惱不已,到底有何意義?擴大來看,當你不太在意身體的價值時,也不會去和他人比較,而因為身體的缺陷喪失信心(所謂缺陷也不過是某種評斷)。

※小練習

每天至少找一次機會對自己說我不再用此評斷他人或自己,我要用中性的眼光去看待。

舉例:如果妳很在意自己腿短,那麼看到腿長的人時,先觀察妳的慣性反應是羨慕、忌妒或其他。

然後對自己說「我要先把這想法放下。」

接著告訴自己:「她的腿沒有比較美,我的腿也沒有比較醜,只是長得不同。」

最後提醒自己:「我不再用此評斷他人或自己,我要用中性的眼光去看待。」

2.學著減輕對物質的執著,不要用物質去評斷自己和他人。

這也不是叫你去路邊當乞丐或流浪漢或過著吃樹皮喝溪水的生活!(雖然你想要的話也你儘管享受物質生活,做想做的任何事,但要明白這不是一切,甚至什麼也不是,就像金剛經裡說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當下的享樂或滿足只是短短的一瞬間,為了不斷得到那種滿足感或快樂我們會一直去消費購物或做任何事情來填補自己,但諸君啊!內心的空洞是無法用外在的事物來填滿的,除非我們明白那洞根本不存在,而愛一直如影隨形,不然永遠都填不滿。

※小練習

每天至少找一次機會對自己說我不再用此評斷他人或自己,我要用中性的眼光去看待。

舉例:如果你月薪只有22K,看到薪水很高的人時,先觀察你的慣性反應是羨慕、忌妒或其他。

然後對自己說:「我要先把這想法放下。」

接著告訴自己:「薪水低沒有比較糟,薪水高也沒有比較棒,只是數字不同。」

最後提醒自己:「我不再用此評斷他人或自己,我要用中性的眼光去看待。」

你可以從自己最困擾或在意的地方開始練習如此,當你認真做這些練習時,會慢慢地明白我們之所以認為什麼比較好或什麼比較壞,皆是因為主觀的判斷;而通常我們就把自信心建立在這種既不公正又不周全的判斷上,當然無法長久持有自信,因外在一切都會改變,自信也隨之增減。

以上練習可以幫助我們改變比較的心態,降低我們對這世界的依賴,讓我們漸漸由外把重心拉回內在,不再把自信建立在搖搖欲墜的身體和物質之上,若能經常將此練習落實在生活中並延伸到內外在各個層面,就會慢慢覺得越來越平安,從而發現,真正打擊我們自信心的常常是自己。

最一開始就說了,自信來自內在的無懼,而無懼就等於活在愛中(一個被愛環抱的人怎會有恐懼?),有愛就會有自信,而我們真正的本質就是愛,所以自信根本就好端端的在心內,我們需要做的是放下分別心和比較心,移除掉這些阻礙我們看到自己內在自信的遮障。

接著,要去追尋真理和找到信仰,因為這兩者才是內在信心永不失落的來源和依靠,在此我無法推薦什麼方式,因為沒有一個人是相同的,所以每個人找到信仰和真理的方式必然也都不同。

我唯一的建議是:先去相信。

相信我們的本質是愛,相信擁有平安和幸福理所當然,相信除了這世界外另有出路這份相信可以支撐你,直至你體驗到真理、愛和平安,那時信心自然湧出,那是對我們的生命真相的信心,跟這無常世界毫無瓜葛,是一種永恆的信心,明白我們既是愛也被愛的信心。

這信心既然並非從外面來,也只有靠你自己往內探尋才能找到,而你的內心之路只有你自己明白要怎麼走,我只能說,當你有朝一日找回這信心時,你會明白它的真實不虛,且將讓你感到踏實,因這信心就來自你內。

願我們都能越來越體驗到這豐沛無限、與愛連結的自信。

●需要諮詢請預約「陪伴服務」,謝謝~ 

 

 

arrow
arrow

    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