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懼只是一場騙局。它不過證明了,你已把自己看成一個根本不可能這樣的你,也把世界看成一個根本不可能那樣的世界。」~《奇蹟課程》

在愛情中,最恐懼的,我想無非就是失去對方吧?

無論生離或死別,害怕失去伴侶幾乎是每個有過感情經歷的人都會面臨的課題,恐懼,會讓人失去理智,做出瘋狂的事。

我做過最瘋狂的事,是曾因太害怕失去前任,而要求結婚甚至願意生子,感謝他沒娶我也沒讓我懷孕,否則非但只會造就一對不快樂的夫妻,連小孩也遭殃;我更不可能像現在找回自己的內在力量得到莫大的自由,遑論還能在這邊打文章以及幫助來諮詢的客戶。

說瘋狂是因為我從小就心志堅定不生小孩,更清楚知道用孩子綁住男人這種奧步是絕對不能用,留得住人留不住心毫無意義;另外我也知道用自己的尊嚴或某些犧牲去換得婚姻不過就只是一場交易,這種並非由愛而心甘情願的結合更是我不以為然的,只因家族裡包含我爸媽在內有不少怨偶,從小看到大最明白婚姻無法保證幸福,但當時我還是被恐懼沖昏了頭,差點鑄成大錯。

最近也諮詢了一個過度恐懼的個案,她害怕伴侶被搶走,所以情緒失控嚴重到出現生理症狀,甚至厭世,無法冷靜一直在自己的迴圈裡兜轉,我三番兩次勸不聽,最後只能隨她去,希望她現在已找到讓自己鎮定下來的方法,否則也無法解決問題。

其實不僅愛情,任何我們在乎重視的人際關係,都有可能因為害怕失去對方而引起我們深刻的恐懼,像我有時就非常非常害怕失去陪我十五年的小鸚鵡張嗶雞,牠對我的重要性和意義遠超過任何人,是我的精神支柱,也是我最要好的同伴。

恐懼,它摸不著也看不見,但如此地操控著我們,該如何克服呢?

首先要明白,既然恐懼沒有實體,那麼要「對付」它,就只能從心念上著手,對,克服恐懼,是心靈層面的操作。

以下觀念或許有點難消化,但必須先清楚了解這三點,不然很難真正克服恐懼:

★恐懼並非由外而來

誠如大家所知道的,恐懼捉摸不定,看似由生命事件起伏變動造成,事實上它並非來自外面的人事物,而是外在變化勾動了我們內心(潛意識)深藏的恐懼,於是恐懼洶湧而出。

除非徹底明白恐懼並非在外面,而是在我們心內,不然只會徒勞無功的想改變外面的人事物,然後很挫敗的繼續活在恐懼中;小至蟑螂,大至殺人犯,即使看似差異很大,但恐懼的本質是相同的,它就在我們心裡,蟑螂和殺人犯的威脅,只不過是表面的原因罷了。

★恐懼其實是幻覺

所謂潛意識深藏的恐懼,並非真的有「恐懼」這玩兒意存在,而是我們相信有恐懼存在的這股「信念」屹立不搖,事實上恐懼跟所有的感覺一樣虛幻無常,舉例來說如果我們害怕蜘蛛,牠在我們眼中就會像科幻片一樣被放大被醜化變得恐怖無比,但蜘蛛對有些人來說不過就是小蟲子啊,那誰的感受是正確的?所以問題不在於蜘蛛,而在於我們怎麼看待牠,要不要害怕蜘蛛的感受是可以選擇和改變的。

伴侶也是一樣,沒遇到對方之前我們也是可以好好活著,那為什麼在一起後就變得無法失去這個人?是因為我們的知見改變了,認為對方可以供給我們必要的關懷支持陪伴等等,我們將情感需求轉移到伴侶身上,相信只有對方才能滿足這些情感需求,因此恐懼著失去對方時,將帶來的莫大空虛、失落、寂寞、絕望和被遺棄感等等,順帶一提這些嚇死人的感覺其實也很虛幻,是經由我們的潛意識信念創造出來的

★恐懼是一種習氣

可以說大眾心理或社會價值觀普遍認定人需要有伴侶才算圓滿,若失去伴侶則會因為分裂感而產生痛苦,這種觀念始終存在於人類千萬年來的集體潛意識中,等於根深蒂固潛伏在每個人內心深處,當外在出現相應的事故,分裂的痛苦就會被引出。對於這種痛苦我們會不由自主的恐懼,有時即使沒什麼外在因素,也在心中隱隱有著不安,深怕對方離開或背叛,沒事就要查勤確保無礙,正是因為如此。

簡單說恐懼就像一種長久的壞習慣,陰魂不散的刻在人類的基因裡。畢竟沒有伴侶就無法繁衍延續生命,人類就可能滅絕,所以我們真正害怕的其實是「死亡」。恐懼就是如此深刻,彷彿難以根除,但不代表沒辦法透過努力而慢慢改變心態,減少恐懼甚至不再恐懼。

認清上述三點後,當我們在任何一種關係中面臨瓶頸或困難時若產生恐懼,至少我們已經先知道,只要改變想法和做法,就可以不被恐懼控制。

所以該怎麼做呢?

1.學會滿足自己至少80%的情感需求

我認為最根源的做法,不是抹煞情感需求,變成一隻故作堅強不需要任何人的刺蝟,而是學會靠自己滿足這些情感需求,如我文章中總是在重覆的:我們需要學會陪伴自己、關懷自己、支持自己,當能夠滿足自己至少80%的情感需求時,就不必因為依賴他人供給而過度恐懼失去伴侶,可參考如何陪伴自己?如何建立安全感?這兩篇。

剩下20%,再去分散在伴侶、家人、朋友、寵物等等上,要不妳標準低一點,先滿足自己60%的情感需求,也能降低對他人的依賴性而減少失去對方的恐懼。

2.釋放造成恐懼的執念

在我學會滿足自己大部分的情感需求後,偶然間我發現還是很恐懼失去張嗶雞,於是花了點時間探索內在成因,發現我年輕時跟家人相處不睦,個性也比較孤僻,所以極端的依賴牠,在我的舊信念中,始終都覺得自己是那個缺乏愛又脆弱,只有張嗶雞陪伴和信賴的無助女孩,多年來我一直這麼相信:我只要有牠就夠了,如果不是牠,根本沒有活下去的意義。(打這段的時候我哭了)

叫人驚訝的是,如今我已非吳下阿蒙,卻還緊緊地抱著舊信念不放,誤認自己對牠的情需求龐大無比到了沒有牠就會死的地步(這也是很多人在愛情中對伴侶的執著),那如何能不恐懼失去牠?

如果你也發現自己緊抓造成恐懼的信念不放,請學著在心裡釋放它,將那個負面信念釋放掉,你可以溫柔而堅定地對自己說:「我願意釋放它,我願意釋放這個造成恐懼的信念。」在每次恐懼浮現時重覆地說,過一陣子觀察看看,通常會發現恐懼減輕不少。

3.相信自己在心念上永遠有選擇權

人,絕對有所謂的自由意志,這是我開始修《奇蹟課程》後最大的體悟之一。

雖然有時候人生看起來如此無奈不堪,但我們真的能夠選擇如何去看待,好比被劈腿,妳可以說很倒楣遇到爛人,但也可以說很幸運早日看清,這兩種想法都沒有對錯,但哪點會讓妳比較舒坦比較開心?何不選擇能讓自己感到輕鬆的想法?

對待恐懼也是一樣,選擇能讓我們不再感到恐懼的想法,選擇「愛」,當我不知道該怎麼做時,我會禱告:「__(主詞請依照你的信仰填入),請幫助我選擇更高層次的念頭,不要再被恐懼操控,請讓我明白我有絕對的選擇權,可以選擇愛而非恐懼,我再也不要害怕了。

心念上的選擇是一種抽象的練習,通常都是在跟案主談過後我才能給出建議,但也曾在一些文章中嘗試具體地描述如何轉念或止念,例如這篇這篇這篇這篇,也推薦過相關書籍,但不外乎都需要天天練習。

如果真的想徹底擺脫恐懼,就要花時間花功夫長期地調整心態,這是沒辦法混水摸魚的。大部分的人寧可日日活在恐懼中(即使只存於潛意識平日感覺不到),然後把責任推給他人、政府、社會、媒體...就是不願學著改變想法,正是因為改變想法真的很難(我沒嚇唬你們),但很難不代表做不到,只需要一點願心、一點勇氣以及一些動力,動力來自於你「受苦受夠了」,這點我則無法幫你,因為我不會知道你何時才願停止受苦。

那麼,你受夠了嗎?

 

●需要感情諮詢請預約「陪伴服務」,謝謝~ 

 

arrow
arrow

    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