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一位來諮詢的妹妹,提到她因為前男友說過的話被嚴重刺傷,每次想起來就痛哭不已,我跟她說要學習處理受傷的感覺,療癒自己,她很好學又好奇的問該怎麼做。

其實許多自我療癒的方法我都分享在十二篇情傷文中了,也推薦過一些書籍,有興趣可以到置頂文中翻看,這篇來分享一下我目前的自療方法。

現在當我在人際互動中出現不舒服或受傷感覺時,我最常做的是:「自我對話」和「祈禱交託」。

自我對話用於處理受傷感覺的訣竅在於,主角是「自己」而非他人(傷害你的人),譬如我會這樣問自己:

為什麼「我」對他說的這句話感覺不舒服?

這句話碰觸到「我」內心哪個點?

這個點的源頭是什麼?

看到沒?上述問句跟他人完全無關。但這樣做有點難度,因為當下感覺受傷時,很容易膠著在「對方為什麼要傷害我」、「她憑什麼這麼做」、「他應該要道歉或怎樣怎樣我才會感覺好一點」...等等,所以要立即轉換成「為什麼我會感覺受傷」並不容易,畢竟自我防衛槍口對外是人的慣性,但常常練習就可以改變。

如果你把自己時時放在第一位,時時關注自己的內心感受,那麼慢慢就會從指責怪罪對方,轉換成優先重視和療癒自己,切記,「我」永遠是最重要的。與其花時間苦惱對方的所做所言,不如更加留意自己內心的變化,在負面感受一升起時就照護處理,不讓傷口擴大。

這裡的自我對話重點在於轉念,讓自己從負面想法的牢籠掙脫出來,看清楚事件都是中性的,可以參考拜倫‧凱蒂的《一念之轉》或《我需要你的愛。這是真的嗎?》兩本書,在此也分享她書中一句話:「帶給我們痛苦的,並不是我們的想法,而是我們對想法的執著。

至於祈禱,也非常好用,有時自我對話會落入鬼打牆中,或是受傷感覺真的讓人痛苦到不行時,我會跟耶穌求救:

請祢讓我明白這件事的意義何在。

請祢幫助我渡過這難受的時刻。

請告訴我該怎麼做。

祈禱後就交託,所謂交託就是接下來讓耶穌接手,我可以很輕鬆什麼都不管,只需要耐心等待祂給我答案。

在我寫這篇文章之前,我在筆記本上問耶穌:如果世間一切皆幻,一切都不存在,那麼我努力寫這些文章有何意義?

隔了幾小時後,祂在臉書用一則動態回覆我,那則動態連結到一篇文章,那篇文章讓我領悟:做這些事全是為了自己,為了讓我有更深度的療癒,更接近愛的本質與真相,就這麼簡單。

不管到幾歲,我們每個人都有很徬徨無助的時候,那剎那會感覺自己非常渺小脆弱,彷彿仍是個小孩,什麼都不懂,什麼都不敢,心中充滿許多疑惑,這時就讓更高力量來幫助我們,除了耶穌,當然也可以對菩薩、高靈求救,想找誰就找誰,完全沒限制,妳開心就好

當我沒有能力解決手邊煩惱、無法釐清思緒時,我就暫時把問題通通丟給祂,人生是可以這樣過的,我們真的可以不必硬要背負那麼多的痛苦在身上

不論自我對話或祈禱交託,都不要過度心急,請耐心等待,答案可能會以任何形式出現。

另外,容許自己盡情哭泣和低潮、學會在內心擁抱和陪伴受傷的自己,也很重要,每個人陪伴自己的方式不同,可以自行摸索,也可參考我情傷文中的方式。

我有時候也會幫自己打預防針:

我才不要為了這種事情/這個人生氣呢!

我才不要又被這些負面情緒控制!

我才不要又落入舊信念的陷阱中!

以此提醒自己,回到當下,別被自己的想法欺騙,別讓自己的想法來傷害自己,避免產生不必要的負面感受。

坊間現在也有很多心靈講座或療癒工作坊,有時靠一己之力不容易渡過創傷,可以找這些資源或是專業心理諮商輔助,但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還是要找到一些方便法門來處理負面感受,以上可以簡單落實在生活中的自療方法分享給大家,能夠徹底擁有自己的關注並與自己同在,當下所帶來的安心自在,千金不換,願你也能體驗到這樣的平安。

●需要感情諮詢請預約「陪伴服務」,謝謝~

 

 

arrow
arrow

    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