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年多來我有個蠻深刻的體悟,就是安全感這東西,無法透過外在人事物而建立。

安全感,是由內而外,不是由外而內的。

起先,以為有父母無微不至的照顧,才能有足夠的安全感;接著,覺得要時時刻刻掌握男友行蹤才有安全感;然後,是要有穩定的金錢收入工作朋友等等才有安全感,我的人生就在這樣的誤解中過了三十幾年,我想很多人也都是這樣。

我真正徹底了解安全感無法建立在外在人事物上,其實也是托跟前任分手的福。

當時分手後我做過很多檢討,結論是如果能有更多錢,就可以解決許多問題,感情就會少很多困擾,於是我開始想方設法要讓自己存摺數字增加,但小羽毛工作室的性質本就是為小眾服務,我既然選擇這樣的工作,就不可能擁有固定性的收入,於是當工作量少收入不足時我就很焦慮,試圖尋找別的方法突破,但幾番嘗試都不如己意,變成充滿挫折感,然後就一直在焦慮跟挫折中輪迴。

有一天我很疲憊的走進書店,拿起一本書,那本書給我訊息:一定還有別的路可走。

於是我把它帶回家,花了半年多的時間反覆看,對,你沒看錯,是一本書看半年多,但在此我先不推薦這書(如果有看我文章會知道是哪本啦),因為這不是我的重點,重點是,我終於了解到:我可以不被金錢掌控,我可以即使沒錢也擁有安全感。

那麼是怎麼做到的?我把這樣重大的領會和內心轉折濃縮成五點方法,在置頂文中有貼過:

1.學會釋放和接納自己所有情緒感受。

2.將思考主角由他人轉為自己,把注意力放自己身上。

3.聆聽自己內心聲音,多多陪伴自己。

4.練習觀察自己的每個起心動念。

5.練習撿擇腦中念頭,只留下讓自己感覺到愛和平安的那些想法。

這五點,是愛自己的方法,是找回自信的方法,也是建立安全感的方法。

透過這五點的練習我發現到,當我把注意力放在有錢=可以解決感情問題時,其實我內在的恐懼是害怕再面對一段痛苦的愛情,所以問題根本不在金錢上,而是在我渴望幸福美滿的感情上,但這五點練習也可以讓我們學會愛自己,一但學會愛自己,對於尋覓伴侶、戀愛或婚姻的渴求就會降低甚至消失,這是因為想透過兩性關係得到的一切已經能自給自足;所以從根源處解決掉第一層對金錢的焦慮

但是還有帳單和各種生活開銷啊!沒錢的時候真的有生存恐懼,超級沒安全感,我如何能不焦慮?

也是一樣透過這五點的練習,我有個重大發現:既然恐懼也沒錢,錢也不會自動生出來,那我何不放下恐懼?

當我終於在無數次的練習中成功了一次,體驗到就算全身上下只剩五百塊甚至五十塊,也可以不用恐懼甚至心中平靜無比的那一刻,我知道我終於可以不用被金錢控制了,我終於明白安全感這東西真的跟有錢沒錢無關,只在於你願不願意放下恐懼

所以最後一點我寫說,只留下讓自己感覺到愛和平安的想法,是因為同樣在危難的狀況下,我們可以把事情看得沒有很糟只有更糟,也可以相信一定還有其他辦法,即便眼下真的毫無辦法,也無需否定任何轉機出現的可能性。

當我深陷在恐懼和焦慮中時,我永遠只看到我錢不夠,而沒想到說,其實我沒負債,而且住家裡也不用負擔房租,只要省著點安靜耐心的等待工作進來就行了,如果真有需要還可以去打工或投稿賺點零用錢,根本不必那麼害怕;至不濟,餓個一餐兩餐又會怎樣?非洲難民三天一餐還不是能活。

所以透過上面五點練習,可以讓我們安靜下來,學會放下恐懼,學會不為還沒發生的事情擔心,學會不杞人憂天,安全感自然會回來身邊,才能淡定冷靜面對一切變故。

安全感,根本是徹底心靈層面的事,凡透過外在任何事物建立的安全感,當那些事物消失時,安全感也會隨之崩壞。

就算不是愛情和金錢,如果你把安全感建立在外表、父母、家庭、友誼之上,當失去這些時也一樣會痛苦失落。

除非打從內心真正體悟到這點,不然我們還是會被各種人際關係和物質操控,有錢有愛有人脈時才有安全感,不然就覺得要完蛋了似的。

不是這樣的,我們可以即使在失去健康、失去工作、失去伴侶、失去所有我們愛的人時,也仍然擁有安全感。

當然我們會為了失去的一切傷心哭泣,但我們可以選擇痊癒,選擇不活在永遠的痛苦和恐懼中,選擇找回內心的平安。

等到我們能對外在的變動處之泰然,心中常保寧定,安全感便再也不會離開我們。

建立安全感不是件容易的事,需要花很多時間深入了解和探索自己,篩選自己的想法,檢視自己的價值觀,並且很堅定的只看向愛與平安,不再緊抓恐懼不放。

你還是可以盡情做想做的事情,快快樂樂去工作、結婚、旅行、交際......完成人生中所有的目標和夢想,但別把安全感建立在這些變化無常的事情上,否則總難免失去。

回到內心,才能找回真實而永不失落的安全感。

(本文寫於2014年八月)

*  *  *  *  *  *  *  *  *  *  *  *  *  *  *  

無獨有偶,在我寫完這篇沒多久後,夢洗老師版上的另一位神童助教「黑色虎鯨」也寫了關於安全感的文章,我跟她''系出同門''XD,所以觀念都跟老師很接近,虎鯨因為也有在靈修,所以想法更是跟我不謀而合,如果你看我的文章覺得不好吞或難消化,說不定跟虎鯨磁場比較合,可以參考她的文章:

●安全感,只能自己給自己-心態篇

http://orcakw.pixnet.net/blog/post/387733211

●安全感,只能自己給自己-實戰篇

http://orcakw.pixnet.net/blog/post/387735008

我很喜歡她說的「凡從外面得來的,就有可能會失去」這句,這也是我在此篇要表達的重點,因此切莫將安全感建築於外,世間一切皆逃不過成住壞空的自然律,除非你能超越自然律,否則從外而來的安全感必隨著成住壞空消失。

對了,之所以稱她為神童,是因為她比我小十歲XD,但不論你是10歲或100歲,自我探索的靈性之旅沒有年齡限制也無須比較,一但開始上路,就沒有回頭路,也不會想回頭,往前走吧,勇者。

●需要感情諮詢請預約「陪伴服務」,謝謝。

 

 

 

arrow
arrow

    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