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三年來,我陸續從自己的生命經驗中深刻體會到一件事:自由和平安只在心內,外面是找不到的。

在新店的最後一年,我厭倦那周圍的一切,怪罪都市裡的喧囂髒亂,於是我想搬回山上的家,心情應該會改善很多。

剛開始,清新的空氣和大自然的確讓我感到舒心,和姨爹種菜植花也頗有田園樂趣;但過了半年,那種悠閒自得不復,奇怪的是天空還是一樣的藍,樹木也一樣綠,周圍的環境沒啥大變化。

很顯然,我以為外在的環境改善可以帶來內心安樂,但效果卻如此短暫。

當妳老想往外跑,想轉換環境,想離開此時此地,想逃去什麼地方時,其實就是最該回到內心的時候,外在的時間空間不會造成任何束縛,真正讓人感覺不自由的是心,心怎麼想,就會有什麼感覺。

爾後又不斷有類似的經驗一再印證這個真理,所以我不得不認命地回到內心,去深入,去尋找平安和自由。

不管我們害怕一成不變,還是害怕時時生變,試圖去掌控外在,絕對不是治本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