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前面:要不要做健康檢查是飼主自己的選擇,我無意推廣或鼓勵什麼,純粹只是表達自己飼養寵物的觀念和想法。

在我們「無動物實驗日用品社團」裡,最近有個很熱火的討論串,是幾位養貓愛貓的社員在爭論素食是否適合貓狗,有一位社員提出希望可以看看葷素飲食比對後的健康檢查數據,來印證素食與否對寵物健康的影響,我心念一動回文如下:

「我其實不太相信健康檢查這玩兒意耶...經過儀器或專家縝密分析的數字真的百分百可靠嗎?

就我多年都從事動物相關工作,與非常多的動物、飼主、獸醫、同行等等接觸之後的經驗,心得是「觀察動物本身的狀態遠比做健檢來得有意義」,大多數狀況下,動物只要精神食慾排泄活動力等等一切正常,那麼就沒有問題,即使健檢出來可能數據不夠健康,但也不會影響動物本身。

就算是人,我們的身體也會告訴我們它的狀況,聆聽身體本身遠比相信機器分析的數據來得更重要,但這扯遠了啦。」

於是那位社員便問「如果連數據都不信的話那真的沒有東西可以信了,還能以什麼為(健康)標準呢?」

我答覆如下(此處略做增修):

1.觀察。

我常跟我的客人說,要好好觀察自己的寵物,因為我前五年主要照顧的是鳥,所以我用鳥來舉例好了,觀察的重點有外觀(羽毛、孔竅、肌肉、脂肪等等)、食欲、精神、排泄、活動力、運動量、情緒流動、互動反應、行為表現等等,因為一個生物體的運作只要有良好的照顧條件和適當環境,以上的觀察重點都會是滿分的,不然至少也一定及格,我甚至可以篤定的說,如果觀察重點都是滿分,那健檢數據不太可能異常,若有異常恐怕要懷疑一下是不是檢驗單位那邊有問題咧,要是還真的不幸中彈生病的話,至少可以確定自己的照顧方式無礙,讓寵物即使在健康有問題的情形下,也還能維持良好的整體狀況,這是很盡責的飼主才能做到的。

觀察,是理性的分析和運用。

2.感受。

這邊的感受比較近似直覺,寵物會跟我們溝通,只是我們不一定懂得牠們的表達方式。當牠們身體或心理出狀況時,其實用心感受,就能查覺牠們的不對勁,很多時候牠們「有問題」其實是反射了飼主的照顧和對待方式甚至情緒表現,只要我們自己稍加調整,牠們就會恢復正常,相信不管養任何種類的寵物飼主,都應該能接受動物比人類更敏感這個觀念,所以牠們如果生病,雖然會有隱藏的天性,但還是會透過某些方式讓我們知道。

感受,是心和心的相通。

要「相信」和「鍛鍊」自己的觀察力與感受力,這兩點非常的重要,遠比醫生的診斷和化驗的數據更重要,當我們和寵物建立了良好的溝通和默契後,觀察和感受就變得更加細膩與順暢,這對寵物的身心健康來說,不只是有很大幫助,而根本是維護牠們身心健康的基礎,能好好做到上述兩點的飼主,家裡的寵物九成都身心健康,剩下的一成只能稱之為不可抗力或超自然因素吧(笑)。

以自己的觀察和感受來培養出寵物的自訂健康標準,也遠比數據更好,因為每個生物個體都是不同的,外表、體質、個性等等沒有任何一項可以標準化,那又怎麼能夠讓牠們的健康用數據來判斷?人或動物並不是電腦或機器人,而是造物主非常奧妙的作品,有血有肉有靈魂,自有其了不起的運作方式,卻用機器檢驗數據來斷定一個生物的健康標準,無論如何是有點奇怪,或許也太粗糙。

有鳥友提醒我,寵物貓狗可能由於吃乾飼料等因素,更需要健康檢查,因為市售乾飼料有太多隱藏的問題,我答以「那不如好好製作生鮮餐食來維持健康」,從根源下手改善,不是比吃錯誤的食物然後再憂心忡忡去健檢好嗎?生病後的金錢與時間開銷可大過在飲食照顧上耗費的呢!

當代主流的觀念還是以西醫學為主,所以我很少在網路上講這些,因為太前衛也太古老了,哈哈。

什麼?你說我文不對題沒有說到底該不該健檢喔?我不是一開頭就說了,這是飼主自己的選擇嘛~

 

 

 

 

arrow
arrow

    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