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當然還沒結束!因為老娘還活著啊~

在看「一個人的愛情療癒」時(註1),書中第113頁要我們「極盡可能誠實」寫下自己的戀愛史,然後我寫著寫著,就想來打這篇文章XD

寫戀愛史的目的是為了自我療癒,所以很多涉及隱私的細節無法公開,所以我想,那就來寫寫這些年的三段感情教會了我什麼。

現實

幻滅確實是成長的開始。

我明白了愛情不像言小裡面總裁系列男主角總是邪佞(我其實只是特別想用用看這兩個字XD)又有正義感、霸氣十足又溫柔體貼、不管女主角在哪隨時隨地都會神奇的出現英雄救美,當然也沒有傳說中的高超吻技或......

理想,或者說幻想、想像中的愛情跟現實是不同的,聽起來是廢話,但對一個耽溺在許多夢幻浪漫文字裡的少女來說,如果不是因為太痛又怎會清醒?很遺憾的是如今我們整個社會給青春期女孩們的訊息,仍是商業操作居多,無論是琳瑯滿目的愛情小說漫畫或是廣告雜誌各種媒體,帶來的都是偏頗扭曲的價值觀,然後包括我在內被洗腦的女性們就依循這樣的價值觀去尋找真愛,怎麼可能不遍體麟傷呢?何時我們才能直接教給年輕孩子真正的「真愛」,而不是商人包裝出來的假象?

我學會認清現實和憧憬的差異。

撒嬌 

真正的撒嬌,是以柔克剛,要有足夠堅定的內在,才能夠毫無猶疑的柔軟身段。因為,哪怕內心有一點脆弱,人的本性是會忍不住要防衛保護自己,武裝自然帶刺又強硬,還能怎麼撒嬌怎麼柔軟?

從小我就是個倔強又愛裝腔作勢的屁孩,打針時絕對不掉淚,跌倒了也很少叫痛;看到其他小朋友吵著買玩具而癱在地上「這不是啃的雞」時,我會用鄙夷的眼光斜視他們,用不屑的口吻對我媽說:只不過是玩具他們有什麼好哭的?真丟臉!

想當然,像我這樣女王性格的怎會來撒嬌這一套!要撒也是男人來跟我撒。不知哪來的錯誤信念我覺得男人就是要寵我哄我侍奉我乖乖聽話啊~

加上上篇中有提到我長期跟父親的關係不睦(註2),導致我大概覺得撒嬌是一種示弱,所以即使我在後來兩段戀情中都很會撒嬌,但只要一跟男人關係出現裂縫或小摩擦,我就會不由自主進入防衛狀態無法撒嬌。當然,未來還是要繼續練習自在自然的撒嬌,但得先讓我內心更強大,唯有我內心擁有足夠支撐我的能量時,我才能將撒嬌運用自如,並且不當作是示弱吧。

我學會撒嬌,但還在學習不想撒嬌時也能撒嬌的身段。

溫柔

有天姐妹問我:妳對男人是不是不太溫柔?

仔細想想,我還真不知道溫柔是什麼,撒嬌我知道,但溫柔?

我曾煮飯切水果給他們吃,這是溫柔嗎?我曾把他們的頭攬到胸前撫慰,這是溫柔嗎?我曾細心的替他們準備外出用品,但這是溫柔嗎?

溫柔是一種耳熟又陌生的品質,我不確定那是什麼。

然而我曾有一個被眾人稱讚溫柔的母親,當時我卻覺得她不是溫柔而是懦弱,因為老媽無法很好的當作我和爸之間的溝通窗口,也無法免除我不受爸的威脅恐嚇怒罵,導致我認為她沒有保護我的能力(註3),或許潛意識裡我不想像她一樣柔弱可欺,所以選擇不溫柔,因為不想「像她」。

對溫柔是這麼不熟悉的我,在臉書上問了朋友們對溫柔的定義,整理如下:

溫和、柔順,但不是百依百順;有同理心,能用對方想要的方式體貼對方;不兇、講理,不讓人畏懼,給對方全部的自由。」

嗯,很熟悉,我老媽似乎就是具備這些特質(至少70%有吧)的一個人,無怪乎選擇不想像她的我,缺乏這些溫柔的特質;而看到我可能因為過往對老媽的解讀造成潛意識的制約,也是很大的收穫。

我學會看清我原來是個不懂溫柔的女人,該開始挖掘這部分潛在特質;並從中對我和老媽的關係有進一步的認識。

誠實

我總是覺得自己比大多數的人誠實,但每次回頭檢討,才發現誠實永遠都不夠多,打開內心真相,彷彿俄羅斯大娃娃裡面還有小娃娃,沒完沒了。

戀愛,讓我慢慢學會傾聽自己真正的聲音,不得不一再誠實面對內在,無法自我欺騙:

有時連絡不上對方,會心急不耐,官方說辭是:我擔心你!潛台詞或許是:我擔心你沒來滿足我的需求!

有時努力付出,說著:因為我愛你所以做這麼多!內心或許是:我要你回饋更多,來補償我的內在小孩!

責怪對方不願溝通,美其名:要溝通才能有良好的關係!實際上是:我只想要你聽我說,什麼都聽我的!

真正的想法被層層包裝,到底真相是什麼連自己也看不清了,還以為說出來的話全都發自內心,但我們只是不敢誠實面對自己。

我學會剝洋蔥,撥開自己的矯飾,即使核心很不堪、很脆弱、很醜陋、很愚蠢,也不過就是些念頭罷了,還能有多可怕?

愛自己

有位前任曾說:「我覺得人生有了愛情,才有完整的感覺。」

這句話非常經典,也可以作為芸芸眾生對愛情渴求的簡單註解,而那份不完整感是來自我們與內心/神性的分離。

「公主向前走」(註4)書中寫道:「公主仔細思索為何她一生都在尋找一個王子,事實上,若沒有一個王子在身邊,她便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是。她需要一個王子來愛她,她需要他眼中的光芒來讓她覺得自己是幸福、美麗、獨特而值得被愛的。然而這一切只證明了一個人能夠謬誤到什麼程度,她心想。她現在仍然希望有一個王子相伴,但是她知道,他不再是她生命的全部,而且無論最終有沒有王子相伴,她對自己的愛已經足以讓她自己幸福快樂。」

透過幾段愛情,在關係中所謂「兩個人比一個人還寂寞」,我最終發現「完整」無法外求,人無法透過伴侶來得到自己想要的幸福快樂,所有的內在需求只能自己勇敢的面對,並且找到滿足自己的方法,否則只會永遠怪罪伴侶給得不夠多

我終於終於,學會開始好好愛自己,明瞭我有可以給自己幸福快樂的能力。

安全感

上篇提到某前任說:「安全感這種東西,有就有,沒有就沒有!」

他只對一半,安全感有就有,但若沒有,卻是可以培養出來的。幾段戀愛下來,我才發現我是個很沒安全感的人,我求學時代就在外獨居,其實非常習慣一個人的生活,但是每每進入感情關係中時,我對「被關注」的需求就會無限放大(相信很多人都如此),對方沒接電話我覺得不安、對方不理不睬我覺得不安、對方遠距離我也不安,於是爭吵。

缺乏安全感的來源或許很複雜很早期,但無論如何是開始要給自己安全感的時候了,我試著轉移注意力,上FB、看書、看影片、忙碌工作、和朋友聊天,但不安仍然如影隨形,或是躲在很不起眼處,隨時等著嚇妳一跳.....最終發現,除非直接了當的面對它和質疑它,不然妳逃不開它

結果,靜下來和不安共處也沒那麼可怕,就聽聽那股不安想跟妳說什麼,而我發現跟它對話,問它問題,它會給你答案

事實上,當開始愛自己後,安全感會越來越充足,而不安會慢慢萎縮,它變得越來越小,偶爾才會出現。

我學會與孤獨為伴,不再寂寞不安。

等待

對於自己喜歡的事情,我常常急躁,美食想趕快享受,新衣想速速試穿。而對伴侶,我也常常急躁,希望對方可以馬上/迅速完成我的期待或要求。

幾段戀愛之後,小女孩終於搞懂:世界不是按著她的規則走。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步調、想法和價值觀,所以謀求共識(俗稱磨合)需要時間,要達到自己的理想標準需要時間,且往往花了時間還不一定能夠滿意,甚至會落空,落空後仍然要時間適應。

我學會......一切都需要時間,需要耐性。

男人

戀愛還讓我有很多機會近距離觀察男人這種生物。(照顧寵物職業病?)

於是我知道原來這種看似強壯的生物,其實很多時候比女人更纖細、脆弱、缺乏韌性;他們的思考邏輯大多很簡單,但往往被女人複雜化;我一直認為他們「應該」要是保護者,但卻忘記他們內在也有個需要被保護的小男孩。

男人,跟我們一樣需要愛、尊重、信任和支持,一樣有喜怒哀樂,他們也曾受過傷跌過跤,卻常常不允許流淚哭泣,慣性的壓抑讓他們大多無法妥善表達情緒,其實比我們更容易生病。

因為社會/環境/生物本能制約,所以男人看起來像外星人(但有時他們的確是啦XD)般難以理解,但脫下厚重的心靈盔甲,他們和我們一樣,不過是個「人」,也是依循人性而活。

我學會男人沒有那麼好懂,卻也沒那麼難懂。

感恩

確實是談戀愛之後我才學會感恩的,由於感情挫折而求助,接觸新時代領域,才開始瞭解感恩是多麼的重要又必要。(註5)

從23歲第一次認真戀愛,迄今正好十年了,這段歲月顛簸而混亂,或許有點精彩,或許有點茫然。

我想回頭告訴當年的自己:「謝謝妳,願意走到現在。現在我所擁有的每一分力量、智慧、勇氣,都是因為妳曾自以為是與無知犯錯,跌跌撞撞後才累積的,所以我原諒妳過往做的蠢事,也感激妳努力活下來;如果有時光機器能帶我到妳身旁,我會擁抱妳,告訴妳將來的自己是什麼樣子,告訴妳當時所受的痛苦,無論是大是小點點滴滴都不會白費,我愛妳,無論是23歲、29歲,或現在的33歲。」

也深深地感謝那些和我戀愛過的男人,謝謝他們來當我的老師,教會我許多生命功課;謝謝他們和我演一場戲,曲終人散終於知道這些劇本都是提醒我回頭去療癒內在小孩以及原生家庭的關係,戲散也要優雅謝幕,若有緣或許哪天還能再合作演出。

謝謝他們的愛,帶給我向前走的養分,也讓我醞釀出更堅實的心靈力量。

※        ※        ※        ※        ※                ※        ※        ※        ※                ※        ※ 

雖說上述所有的收穫,我多是經由書籍、課程和許多老師的教導加上親身體驗後一一融會貫通,並非全由戀愛直接獲得,但當初確實是因為想從關係中的痛苦解脫而開始尋求幫助,所以說是戀愛教會我這麼多事情也不為過,事實上我學到的遠比寫出來的更多,相信每個戀愛過的女人都心有戚戚焉。

本文動筆當天才發現是七夕,無意間替自己安排了一個很有意義的情人節,感謝上天厚愛 

註1:本書作者同為「一個人的療癒」作者,大是文化出版,裡面的練習好好做,我相信會有幫助喔。

註2:這在情傷文系列中有提過。

註3:我老媽已經過世了,其實我知道她一直很愛我,也盡她的能力用她的方式照顧我。

註4:Marcia Grad著,方智出版。

註5:根據吸引力法則的說法之一,感恩是天堂之鑰,可以將所有好的事物源源不絕帶來。但我覺得感恩不過是一種能力,用更高視野去看待所有事物的能力。雖說如此,要對任何生命中的人事物無論好壞都感恩,可是艱鉅任務啊,哈哈~

 

※如需諮詢請預約「陪伴服務」,謝謝。

 

 

 

 

 

arrow
arrow

    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