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下來15~19號這幾天,我經歷了一些不尋常的變化。

首先每天都做夢,而且醒來時幾乎都記得夢境,然後主要不斷在體驗憤怒。15號起床時我還感覺得到小孩猶有餘怒,不到中午我就因為覺得胸口的心悸不適,而決定順著直覺打電話給一個頗久沒有聯絡的朋友A求救。

客套幾句後我直接告訴A我的狀況,她說:我也一樣,我也有「不被愛」的課題。當下我就覺得被同理和接納,然後哭了出來,舒服一點。(註1)

16號我和一個頗親密的朋友B約看舞台劇和吃飯,一整天都在享受和很久沒看到B的互動,晚餐意外到了一家很糟糕的餐廳用餐,把我和B都搞到快抓狂,但吃到一半時我突然覺得小孩非常生氣,於是專注在小孩身上。

B問我說:妳怎麼沒對店長和服務生發飆?(註2) 我答:我的小孩現在很不高興,我應付她都來不及了,沒空管這些外在的渾事。

接著我們從餐廳離開,我觀察著小孩的憤怒,不停告訴她我愛她,很抱歉一整天都沒注意她,但她還是氣著(生理顯示為我胸口蹦蹦跳),直到B指著一棟建築物外的繪畫說:那隻小鳥好可愛!我停下腳步看著也應和:嗯,好可愛。突然間就可以哭了,像是被解放一般,心臟恢復比較正常的律動,但我還是持續觀察著小孩的反應。

接著和B去玩夾娃娃機,當我覺得無聊而要去店外等時,經過一個裡面有可愛小象吊飾的機台,瞬間有靈感像燈泡在腦上閃了一下,我決定要夾一隻小象娃娃給我的小孩,而且蠻肯定我會成功,果然只試了兩次/20元就夾到了,看著小象我感覺開心(註3),但又感到難過。

我邊哭邊跟B說:真不敢相信從我長大成年以來,從沒為小孩做過這件事情,我是第一次夾娃娃給她!我竟然對她這麼不好。(註4)

17號晚上,我再度覺得有許多的憤怒,靜不下心去接納和轉化,試著用許多方式發洩都無效(註5),強烈的感覺需要去海邊吶喊,於是我丟了一個訊息給住在淡水的C,問說18能不能去找她,她說要明天才能跟我確認。

18號中午,找出父親的照片,想嘗試讓小孩用說話的方式對爸爸說出曾有的憤怒,以此紓解洩恨。結果我盯著照片沒幾秒,竟然不由自主的瞬間撕碎!我想這樣不行,於是丟了訊息給C,結果很幸運原先要去找她的朋友取消約會,所以她可以和我去海邊。

到了海邊後我沒有猶豫直接下海,讓海水衝擊我,我以為我想怒吼但是卻叫不出來,胸口仍是滿漲的情緒,於是走到有礁岩的地方,拿起石塊對著礁岩用力丟擲(註6),嘴裡喃喃吐出一些憎恨的話語,最後丟累了,在海水中坐下,望著遠方的海平面,一陣輕微的緊縮難過後,我聽到自己終於發出聲音了──出乎意料的卻是一陣撕心裂肺的慘嚎──我無法控制的叫了又叫,當下才發現,原來我很痛苦!原來心中的痛苦已經到了不叫出來不行的地步,若不是那叫聲淒厲,我不知道我自己那麼痛苦。

從海邊離開後,C帶我去吃飯,吃進第一口時,赫然發現這幾天失去的食欲和味覺恢復了,很飢餓的將食物掃光,感到身心漸漸補充了能量。

19號,離開斷斷續續的夢境起床後,我思考了前幾天的經歷,同時感到心中的動搖:即使我身邊不斷出現能幫助我的朋友、老師和各種訊息,但我竟然擔心著我的信念會煙消雲散彷彿神從不曾存在過!(註7) 對這樣的念頭感到不解,於是翻看了「與神為友」,很快在p.374~p.377找到答案:雖然我很勇敢的獨自邁向內在之路,也相信自己可以勝任,且不停看到祂回應我的呼求,但心中仍是很害怕、不安又孤單的,怕自己堅定的信念其實根本是阿Q的幻覺!

尼爾替我向神找到了解決的方式。

神說:

「擁抱我。每天花一些時間擁抱你對我的經驗。現在就這樣做,當你並不需要時,當人生境況尚不要求你這樣做時。現在當你彷彿甚至沒時間去做時。現在當你並不感覺孤單時。因此,當你是「孤單」時,你就會知道你並不孤單。」

「養成每天一次與我在神聖聯結中相會的習慣。」

「如果你想像你是孤單的,你能做的就是───到我這兒來。從你靈魂的深處到我這兒來。從你的內心跟我說話。在你腦海裡與我為伴。我會與你同在,而你會知道它。如果你每天一直與我接觸,這會容易些。然而,即使你沒有,我也不會令你失望,而會在你呼喚我的那一瞬間與你同在。因為這是我的允諾:即使在你呼求我的名字前,我就會在那裡。那是因為,我永遠在那裡,而你呼喚我的名的決定本身,只不過是提高了你對我的覺知。」

神還說:

「每一次你對某事有個預感而忽略了它,你拒絕我。每一次你收到了一個提議,要你終止壞的感覺,或停止一個衝突,而你忽略了它,你拒絕了我。每一次你沒回報陌生人的一笑、在夜空令人敬畏的神奇下走路而沒仰望、行過一片花床而沒停下來觀看它的美,你拒絕了我。」

「每一次當你發現在你人生中對的時間自己正在閱讀對的書,或正聽到對的宣道,或正看到對的電影,或正巧遇到對的朋友,而當它是巧合或意外收穫或是「運氣」,你在拒絕我。而我告訴你:在雞叫之前,你們中有些人會三次不認我。」

看到這邊時我笑了,我何止三次,起碼三百次不認祂呢!

至此,我明白兩件事情:

1.要去原諒和寬恕前,必須先將我的內在創傷修復好,而這過程不能急躁,即使憤怒重覆出現,但那是一層比一層更深入的探索、挖掘和解決。

2.將信念和信仰淬鍊得更加堅定,可以幫助自己更快走過這一切。

而這兩點,正呼應標題「螺旋上升」。(註8)

p.s感謝這幾天以來所有給我幫助的人事物,特別是A、B、C這三位朋友,還有吸血鬼日記第四季最後一集,哈哈~

註1:我觀察自己一個多月來的心理變化,只要小孩生氣,從憤怒到平靜顯示在生理上都是「心悸→哭泣→舒緩→打嗝」,每次皆如此。

註2:我做過餐飲業所以對服務還蠻要求的,B曾看我在餐廳因不滿服務暴走過,被她當做茶餘飯後的八卦傳誦一時XD

註3:那剎那的開心分不太出是小孩或我的耶,但總之她應該是高興的,我們都覺得小象很可愛,還幫它取了名字。

註4:可能金牛的務實個性,我從不買娃娃玩偶,也很少夾娃娃或到夜市射氣球什麼的,因為「成人我」覺得沒有需要,也不懂為何很多成年人喜歡蒐集玩偶娃娃公仔模型。但我忘記「玩樂」對小孩來說是多麼重要的事情!我也答應小孩從今以後要盡力滿足她這方面的需求,不管她要多少娃娃我都會夾給她。

註5:請參考「釋放情緒」篇 http://queen516zz.pixnet.net/blog/post/39121363

註6:我後來手臂痠痛了兩三天,真是很用力的在丟,也顯示出我心中有很多未解決的憤怒啊。

註7:那份信念是一路支撐我走到現在的核心價值,也是對這世界和人之所以活著的一切解釋與答案──神的存在和祂對我的愛──這邊的「祂」代表至高力量。

註8:第一次聽到是家族排列老師說:「人生是螺旋上升的過程。」(如果用物品來形容,之前看到有人說像「彈簧」,我覺得很貼切。) 後來在新時代的訊息和書籍中也曾看到。我相信靈魂的進化也是螺旋上升的,不過中文資料較少,有興趣可查關鍵字「spiral ascending」。在本文裡我的體會是自己覺察、轉化、探觸和消解憤怒以及各種情緒和內在狀態的速度一次比一次快,即使每次看似又進入「低潮」,但層次卻是「揚升」的.....嗯,我的領悟力和文字功力不夠可能解釋得不夠清楚,對螺旋上升用於專業領域的特定意義也不瞭解,不好意思啊。

 

 

 

arrow
arrow

    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