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不成熟的愛情關係,都會彼此傷害與被傷害,而大部份的愛情關係也難以避免的需要經歷不成熟才能走向成熟,因此傷害和被傷害也同樣難以避免。

如果領悟自己曾傷害對方,並且有機緣能體會被害者的痛苦,那種反作用力未必會比被害者所受的痛苦少;然而停留在自責、懊悔、憾恨等負面情緒中是沒有幫助的,只不過是自我折磨,我甚至相信長期在自我折磨的狀態中,不但會在身心上繼續傷害自己,也可能因為扭曲了心態和人格而繼續傷害他人,最終導致一個惡性循環:傷害他人→自我折磨→傷害自己→心態扭曲→傷害他人。

要破解這樣的循環,或許只有「原諒自己」才是唯一能跨越藩籬的關鍵,因為原諒自己之後,才能夠放下自責、懊悔、憾恨,繼續學習和練習「愛自己」直至懂得如何付出愛(原諒自己也是愛自己的一環),然後才能去愛他人,而非再去傷害──先愛自己,而後才能愛人──這同樣是大自然法則,也是宇宙定律。

前一篇提到療癒是需要時機的,這次也很意外的是在看書時回想起這段五年感情中的創痛(註1),它是邱妙津的「蒙馬特遺書」。

這本書對我別具意義,因為借人結果前後買了三次。印象中我是在高中時逛書店看到的,被許多人評價為悲傷、強烈、無法涉入、看不下去等等的蒙馬特遺書(以下簡稱「蒙書」),對少年的我而言,卻不僅僅是震撼,嗯...簡直是轟然巨響的開了我的愛欲之門(笑),幾近興高采烈的接納了蒙書的說法,那時我斷定:此生便該這樣活啊!要那麼深刻而義務反顧的去愛、欲望與尋覓一個靈魂伴侶,這就是我要的。

哇勒,看來有些書果然該十八禁XD

這樣說沒有不敬的意思,事實上我想每個靈魂自有他為自己安排好的命運,所以禁也沒用,必須要走那路而不是這街才能體會此生課程的話,就是會走那路,防不了也躲不掉。

(感謝蒙書啊,如今我終於有能力分辨書裡哪些是神性的真理和洞見,哪些是人性的複雜和黑暗,或許可以說我某些生命體驗始於它也終於它。)

我忘記此次是在重讀蒙書到第幾頁時,被上面的字句勾引了情緒,突然間,幾個片段畫面跳進腦海,讓我重新審視當時的所作所為,而感受到:啊,我的確對那個人造成重重的傷害。

總之想起大概是和Ex交往的第三或第四年吧,那時好像因為剛接觸了一些靈性成長的書籍,處在頓悟(其實是走火入魔吧?)的狀態,但仍然還有嚴重的情緒控制問題(註2),所以一方面覺得我已到更高層次了,一方面又只是剛被啟蒙所以還很無明,這樣極度的內在矛盾不能整合之下,加上原先就有兩人相處上的一些不快,我開始對EX變得不耐煩然後越來越暴躁,乃至產生了生理性的厭惡....意即我不僅在情緒上虐待他,也排斥和他的身體親近。

於是在幾次不順遂的親密接觸後,我哭了,我對他說(註3):對不起,我不知道我為何會變這樣,而你為什麼還願意包容這樣的我呢?他答:因為我愛妳,我想再試試看,學著接受這一切。

回想到這邊時,我覺得很心痛難受,開始試圖懊悔和自責,但很快的我問自己:這樣有什麼幫助?事情早已過去而我跟他也分手了,怎麼做才有意義?

於是我邊哭邊拿起鏡子對自己說:「我原諒妳、我原諒妳、我原諒妳,當時妳也搞不清楚自己身上發生了什麼,妳還沒學會如何適當的處理情緒,妳不是故意要傷害他、不是故意要讓一個這麼愛妳的人痛苦,我都明白,所以我原諒妳,乖,我的寶貝。」

接著我閉上眼,在心中專心的重覆對他道歉(註4):「對不起,我知道我當時的行為對你造成傷害了,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我真的很抱歉。」

結束後,我很慎重的提醒自己,現階段的功課是繼續好好愛/了解/療癒自己,因為唯有這樣,才能知道怎麼調整和掌握自己,避免重蹈覆轍,不再傷人傷己。

在感情中的傷害太多了,我想應該還有遺落或掩蓋的部分沒被探查到,我等待著繼續出現原諒自己和跟對方道歉的機會,且有時只做一次自我原諒和道歉還不夠,要透過書寫(如我寫這篇)或其他方式才能將創痛真正修復,直到回憶起當時的事件已完全沒有負面情緒為止吧。

最後我要推薦一本書:愛與性的奇蹟課程,方智出版,作者是李宜靜。

國內很少有如此坦露自己生命故事的作者,可能因為宜靜老師的經歷和眼界使然,讓她能夠跨越許多的障礙,把這本書帶給世人,我要說以我挑剔的閱讀標準,宜靜老師絕非一個專業作家或老練寫手,她的文筆不精鍊甚至樸拙,但在書中的一字一句都是那麼真誠,讓妳可以感受到她的使命和愛。

她在前言中寫道:「一個人的療癒過程,是慢慢的去看到、挖掘到水底下的潛意識,看到潛意識是如何的在我們沒有覺知的情況下,控制著我們的生命。對於潛意識,每個人有不同說法,我將潛意識稱為內在受傷的小孩或小我(我執/假我)。而超意識,我將之稱為上天或神,事實上,就是我們每個人的內在的神性、智慧,或高層力量,不同宗教則給與其不同的名稱,可能稱為上帝、菩薩、神佛或阿拉。」

前面提到所謂頓悟或走火入魔的狀態,宜靜老師在書中也有類似經歷(p28~29),且後來長達八年在婚姻中失去身體親密關係,但她走過來了。

雖然並非每個人都會如此,但開始靈修、學佛、療癒等等之後的確可能會有物質和生理欲望的減少,或許是因為精神心智大量被滿足了而致(註5),身為過來人我想跟大家說,這也許會影響我們的各種人際、家庭、婚姻和親密關係(看看諸多跟宗教相關新聞就知道了),但能做的只有「接受當下那樣的自己」,儘量降低對週遭人們的傷害,並相信內心的力量可以帶領自己逐漸達到內外在的平衡

7/5補充

聽到安琪老師的經歷也與我相呼應,且和宜靜老師同樣困頓八年!故把這段「男性與女性能量共舞─性與靈性」的廣播附上:

http://www.ustream.tv/recorded/35203427

註1:這篇裡面所指主要是「我認知到」我對他造成的傷害,三言兩語無法道出當時驚心動魄、失控混亂的過程啊,唉。

註2:詳見本系列文「釋放情緒」篇http://queen516zz.pixnet.net/blog/post/39121363

註3:當時又沒錄音哪記得詳細對話內容,意思大致是這樣啦,其實也無法肯定自己的記憶是否正確,吃銀杏去。

註4:道歉並不是要對方原諒(為了取得他人原諒而道歉是很自私的行為,要不要原諒的決定權在對方身上),而是因為打從心底明白自己犯錯,所以學會謙卑,所以誠摯表達歉意,不管是否當面道歉,只要是很鄭重的跨出這步,我相信這份心意都可以傳達出去讓對方接收到,使彼此有機會將過往的創痛轉化為正面的經驗;即使對方實際上沒有受到傷害、不以為意也不責怪我們,道歉也有自我療癒的效果,也是自我療癒的重要過程。

註5:夢洗老師曾在版上回覆稱之為「接觸真理邊緣初期時的陶醉」,而這樣的陶醉「大概半年左右會平緩」,且老師不是沒有生理慾望而是表現在「因為走火入魔而覺得其他人說啥都會對號入座」的層面;我也是大約不到半年就和Ex漸漸恢復了較為正常親密關係。人類的心理活動太複雜,所以每個人被影響的時間長短不一定,反應出來的方式也不一定(未必是欲望減低),不要擔心自己有問題!如果因此造成困擾,請把一切交託給高層力量,讓祂幫助妳。

 

arrow
arrow

    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