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放原本預定放在前幾篇發,但療傷過程中其實情緒的豐富度相當驚人,所以不停加碼越寫越長XD,而且我還首次遇到自己理性過度壓制感性,以至無法宣洩情緒的狀況,造成身心能量不平衡,嚴重的心悸近一週,差點考慮要去看心臟科,後來慢慢的釋放才稍為漸趨穩定。這個特別經驗,也讓我對人類身靈三方之間的相互協調有更進階的體會。

情緒控制對我來說是一條辛苦走過的路,敝人試過非常非常多的方式,才能調整到今天的穩定度,所以在此我會用比較多的篇幅跟大家分享各種處理情緒的日常管道,即使不花錢上情緒管理課程也能夠先靠自己處理掉大部份的負面情緒。

在經前症候群發作時,我仍然偶爾會失控,不過已經可以做到自己先排放掉一部份負面情緒(約50~70%),不至於給予特定對象百分之百的壓力(以往那個倒楣的人通常是伴侶),我希望可以早日鍛鍊到即使最糟狀態,也不讓伴侶承受我超過20%的負面情緒,這樣才能讓感情更愉快。

不用我說,失戀初期階段釋放情緒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想哭就哭,想恨就恨吧,壓抑絕對會有反效果,也對身心靈不健康。

請先參考夢洗老師「如何消化愛的負面情緒」一文。

通常失戀的負面情緒可能會有:恐懼、痛苦、徬徨、沮喪、悲哀、傷心、麻木、怨恨、憤怒、鬱悶、驚嚇.......等等,以下分享我自己的處理方式,有些妳可能會覺得有點瘋狂,但保證不會傷害到別人和自己:

1.面對最強烈的恐懼和痛苦時,我目前試過最有效的方式是不斷的禱告(註1),請神幫助我,如果心中真的很害怕很害怕,大聲喊出來也沒關係!我會喊著:「神,請祢幫幫我!請讓我知道這些恐懼和痛苦都是幻象!這不是真的,請幫幫我!」如果有其他宗教信仰,請求上主/菩薩/耶穌/阿拉/高靈/天使....任何妳所信賴的引導幫助妳都可以。身在地獄黑洞深淵的感覺我知道,但那不是真的,除了自己以外沒人可以把妳拉進去,別信它,別信。

2.夜深人靜獨處時,應該是最難熬的,那種寂寞和傷心會把人淹沒。但請不要為了有人陪,隨便去找個陌生人抱妳,一個沒有深刻連結和信賴的人無法給妳愛和關懷,只會讓妳更空虛更想哭。找朋友或家人給妳深深的擁抱;不然就抱個抱枕,把它當做是自己最脆弱、傷痛的那個部份,緊緊的抱住它,就像有人抱著妳一樣。另外我推薦諮商心理師蘇絢慧老師的臉書和網誌,或是去聽聽她「療癒悲傷」的系列講座,她也有出書,我從她深入人心的文字中得到很多溫暖、同理和寬慰,蘇老師的專精強項在「失落」和「悲傷」領域,分手時會有很巨大的失落感,這時不妨藉助她的文字力量:

同哀傷 https://www.facebook.com/Loss.grief

蘇絢慧的療癒之邦 http://gracesusu.pixnet.net/blog

3.面對憤怒時,我會盡情的發洩,當然前提是不會傷害別人,例如我會找一把舊傘或壞傘,打開後,盡情的握著傘柄打爛整把傘!或是找到要回收的玻璃容器,用舊布包起來,不停的往地面捶打直到粉碎,請千萬小心別傷到自己;假如很生分手對象的氣,要是還留有對方的衣物也不用歸還的話,拿來撕爛、剪碎、插針、射飛鏢或對著咒罵都行,儘管發揮妳的創意和想像力。此外還有運動!有時運動也是不錯的發洩憤怒方式,我喜歡跳繩或是拳擊有氧。

4.輕度的焦慮或煩悶,可以喝純露(註2)來幫助放鬆。實在很震驚傷痛沮喪糾結或失眠時,我會服用花精幫助自己釋放情緒。某些花精作用在我身上的方式是:會不知不覺間開始唱歌跳舞,而且無法控制,會唱完跳完才停止。聽起來好像有點誇張,從哭哭變成歌舞?但我認為這是花精幫助我把內在的情緒垃圾傾倒出來的方式,而每個人吃了之後的反應可能都不一樣。如果在家裡有獨自的空間,或無其他同住者,那麼就算不吃花精,大聲唱歌、盡情跳舞、扭動肢體,也有很好宣洩效果,別管是否走音掉拍、動作多麼可笑愚蠢,這是妳的地盤,好好透過妳的身體把那些不健康的廢物排出吧。

5.有聽過曼陀羅的人可以畫曼陀羅,沒聽過的人也無妨。找張白紙,拿出彩色鉛筆(要是沒有就用其他筆代替),在上面隨意的著色塗畫,可以用不同顏色代表不同情緒,用力的畫,把筆心畫斷也沒關係,如果妳想的話,也可以把一兩隻筆摔斷、折斷。

6.建立自己的網路小天地,如臉書、噗浪、部落格等等,盡情在上面發洩。但建議最好這個小天地只有自己信任的親友,如果關注的人數很多,那麼發洩負面情緒有時會引來更多負面回應或其他干擾,結果又製造出更多不快;那情願另外申請一個帳號,再慢慢加幾個能夠接納包容妳真實情緒面的人。

7.在修改這篇文的某刻,我正點著蠟燭,邊看著燭火邊寫,燭火除了代表光明和希望,也是很多神聖儀式中不可或缺的。我覺得燭火頗能靜心定神,強力推薦給大家。但如果妳狀況不佳處在恍惚狀態,請一定使用浮水蠟燭,放在水裡比較安全,萬一不小心打翻或撞到也能避免意外。另外水療、泡澡、燃香、精油薰蒸等等也可以達到淨化和放鬆的效果,精油和香請選擇天然有機而非化學合成品,因為要吸入體內,化學合成的產品無益健康且完全沒有任何療效。至於更進階的打坐、冥想、靜心等等,我想等情緒較平緩之後操作比較適合。

8.接觸大自然當然也是很好的方式,擁抱一棵樹、對著大海吼叫、到山頂哭泣、沐浴在星空陽光月夜下....等等都各有不同的能量和釋放效果,大自然的力量絕對可以幫助我們緩解情緒。我很喜歡去有水的地方,到河邊、海邊、溪邊碰碰水散散步,或到游泳池加減玩玩,對我來說都多少能緩解不爽,水有包覆、涵納和流動的特質,不但能接納我們,也能帶走負面能量。

9.在不間斷的痛苦和各種負面情緒中,如果妳仔細留意,一定一定會發現有幾秒、幾分甚至幾小時的平靜期(俗稱放空),那是心和腦都很放鬆的時刻,當這時刻來臨時,快聚焦在平靜上,即使只是五秒鐘,也用心好好體會平靜出現的感覺,甚至專注的享受,它或許不會停留太久,但請對這份平靜報以感謝,它會再回來的。相較於其他時候的稀鬆平常,情傷時的平靜期會讓妳感到很舒服甚至幸福,因為不處在波濤洶湧中,就無法理解平靜的珍貴。

10.最後是「怨恨」。常有人說愛的反面是冷漠,那恨是什麼?我的理解是愛的一體兩面,也就是在更高層次來看,愛恨其實是相同的東西。而我不了解恨就如同不了解愛,所以目前的做法是,將自己憎恨的人/事/物寫在紙上,然後點火燒掉 (請丟在水槽用水沖掉或用其他安全方法處理),或是在電腦上不停的敲出各種最極端難聽的咒罵字眼(似寫作治療),然後,一樣禱告請神幫助我釋放這些恨意。

此外,煩躁時聽聽節奏明快的流行樂或搖滾樂,跟著音樂一起吼叫搖擺也挺不錯的,如果你是藝術或音樂工作者,也可以藉由創作來轉化情緒,將內心感受藉由作品表達出來。

以上,希望能對各位提供一點幫助。

註1:請參考:http://queen516zz.pixnet.net/blog/post/39036053 

註2:純露是蒸餾精油時產生的水,具有療效。

 

 

 

 

arrow
arrow

    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