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在前面:我沒有任何醫學背景和專業知識,如有謬誤請指正,謝謝。

從新店搬回家後沒幾天,我就感冒了(大約是3/18號),到今天26號,雖然還在咳嗽鼻塞,但總算可以品嘗到食物的芳香,我知道離痊癒也不遠了,趁著還有動力,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經驗和感想。

這次感冒,身邊的每個家人和每個朋友,真的是「每個」,第一句話都是問我:"要不要去看醫生?"或"看醫生了沒?"(這邊指的當然都是西醫),可見西醫在我們的文化和社會裡是多麼根深蒂固,但我真的很想跟大家說,生病並不是一定要看醫生才會好。

大約兩年前開始,我就不再吃西藥了,也不讓鳥寶吃,如果去看西醫,只是為了確診,了解自己的身體問題出在哪,好用適當的方式修復;關於我遠離西醫的緣由,之前曾寫過一系列文章,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薰衣草精油:人類念珠菌感染(一)薰衣草精油:人類念珠菌感染(二)薰衣草精油:人類念珠菌感染(三)薰衣草精油:人類念珠菌感染(終)

相信鳥友們多少都聽聞過,生病的鳥兒吃了西藥後,反而病況加劇,以及劑量過重或產生副作用導致鳥寶的身體承受不起,結果很多都是迅速的掛點,現在有些鳥醫和獸醫都改用草藥或中藥成分的藥物來治療動物;至於人類,最常見的就是服用抗生素,壞菌好菌一起殺光,然後破壞了體內菌叢平衡,結果造成念珠菌感染,或是其它的副作用,例如鼻過敏藥的嗜睡、許多化療藥物的落髮和反胃。

當然科技日新月異,很多藥物的副作用都能克服,或是用另一種藥物來減緩不適;但可怕的就在於,越完美的藥物,勢必會有越難看見的盲點,等到發現其害處時,往往已經過了幾十年,不知毒害多少人了;若是醫生或衛生署信誓旦旦的保證多少劑量以下不會有害,那又何必使用動物來實驗?每種藥物都需要經過動物實驗才能上市給人類使用,正因為藥通通是毒啊!

以前是病貓,但自兩年前開始使用精油後,我真的很少生病,在此沒有要推廣精油的意思,只是告訴大家,精油確實可以刺激人體的免疫系統,幫助我們的身體增強抵抗力;在此跟大家簡單分享一下我感冒時不看西醫是怎麼照顧自己的:

1.多睡眠、多休息

睡眠狀態是身體休養和復原的時間,最簡單的例子是一整天的勞累下來,皮膚會黯沉粗糙,但隔天睡醒起來又會飽滿有光澤;如果學生上班族無法多睡,至少要把握時間能休息就休息,讓生病的身體儘可能不要再承擔其他的壓力,保留能量才能早日康復。

2.多喝水

多喝水可以幫助代謝也是大家都知道的,當然感冒時就不要再喝冷水了,一定以溫熱水為主;如果是品質佳的礦泉水、蒸餾水更好;多喝水就要多上廁所,千萬別憋尿,這樣才能把老廢和有毒物質排掉喔。

3.純露

在水中我會加入有機純露飲用,一定要有機的才能喝,否則喝下一堆防腐劑沒有意義。「純露芳香療法」一書中有感冒配方,我就不詳述了,有興趣的請直接參考書籍;但我其實是手邊有什麼純露就用什麼純露,大部分的純露都有抗菌和幫助消化的效果。

事實上純露和中藥異曲同工,都是經由天然的植物萃取物來幫助人體,適當的純露配方跟中藥一樣有療效,我因為不喜歡吃中藥,所以很少看中醫。

4.精油

感冒時我一定會用薰香的方式使用精油,讓精油分子藉由水蒸氣擴散到整個空間,達到殺菌的效果;當然也藉由吸入這些化學分子,刺激我的免疫系統,提高身體的自癒能力。我在感冒時常用的精油有薰衣草、茶樹、尤加利、綠花白千層等等,「芳香療法大百科」另外還提到薄荷、迷迭香、羅文莎葉、馬鬱蘭等等,但其實只要有薰衣草和茶樹這兩種萬用精油就很夠用了;由於精油的協同作用,複方效果比單方更強,可以請教專業的芳療師或參考書籍。

如果在辦公室或學校不方便使用薰香工具,可以倒一杯熱水,在水中滴入適當的精油種類,吸入那個水蒸氣,一樣也有效。

5.泡澡

家裡有浴缸的話,最好能在感冒期間泡澡,幫助身體溫熱以及促進血液循環,加入適當的精油種類在泡澡水中,吸收速度更快(精油的化學分子很小可以透過皮膚直接吸收);若不能泡澡,就用臉盆泡腳,腳底有很多重要的穴道,溫暖足部也可以對感冒有幫助,加入精油在泡腳水中,同樣可以透過腳底吸收。

6.保溫

跟小鳥一樣,感冒時我會用小塊電熱毯保溫,或是將電熱毯敷在不舒服的位置,用熱度來減輕痠痛或疼痛;當然發燒的話要先降溫,等體溫恢復到正常後在保溫。

7.電解質

發燒時我不吃退燒藥,只補充稀釋的運動飲料,讓電解質去慢慢達到體內平衡;我的習慣是熱開水和運動飲料1:1左右,選擇運動飲料的標準是:儘量少色素、香料以及無塑化劑的品牌,通常是寶礦力,如果有更棒的牌子也請大家推薦。

8.刮痧

原本我是很鐵齒不愛刮痧的人,但後來一試成主顧,不得不說老祖宗的方法真的有其道理,刮痧對於很多病症都有救急之效,感冒的許多症狀也都可以透過刮痧緩解;要是獨居的朋友無法自行刮到背部,可以選擇有證照的整復師幫忙刮;刮痧的工具和潤滑劑要慎選,我通常是使用圓滑的瓷湯匙或木質刮痧棒搭配白花油或精油+基礎植物油。

當然整復中的推拿、拔罐、針灸等等,也都對感冒有助益,可以選擇自己能接受的方式去幫助身體復原。 

9.營養

感冒時雖然胃口會比較差,但營養的補充比平常更重要,再怎麼吃不下也要逼自己吃一點,就算湯、粥也好:無論是維生素、礦物質、蛋白質都是人體的細胞修復不可或缺的,因此感冒時更要吃得好;真的胃口差到吃不下時,我會通融自己可以少量補充合成維他命或其他營養品,平時為了避免依賴以及吃進不必要的人工化學物質,我和鳥寶都是以天然的蔬果和各種食物來攝取需要的營養,而不吃任何人工製成的營養品(最多就是給鳥滋養丸),我們的身體是被設計得很完美的構造,只要給予適當的照顧,不需要多餘非天然的物質就能運作得很好。

10.偏方

我這次的感冒症狀有咳嗽,所以會吃枇杷膏來安撫喉嚨,據我所知冰糖燉梨、熱甘蔗汁也對咳嗽有效,薑湯/薑母茶更可以驅寒,可依照自己的感冒屬性和症狀來選擇各種傳統偏方。

11.意念

學過瑜珈的朋友應該都知道跟我們的身體溝通和連結是多麼重要,我曾寫過關於跟鳥寶用意念溝通的文章,有興趣請參考:意念溝通案例分享:謝小樂意念溝通案例分享:小千金[書介]像佛陀一樣談戀愛,就是享受

意念溝通當然也可以用在我們的身體上,感冒生病時專注意念在不舒服的位置,溫柔慈愛的去安撫它,把愛和能量帶到那個部位,通常都會有效的減緩症狀,以下我節錄當代靈性大師艾克哈特‧托勒在其著作「一個新世界」和「當下的力量」兩書中提到的內容,讓大家對於用精神力量來療癒我們的身體有更具體的了解:

●我稱之為「內在身體」的東西,其實不是身體,它是一個生命能量...儘可能常常去感受你的內在身體,把這個當成習慣。...身體覺知不但可以讓你安住在當下...它同時可以強化你的免疫系統和自癒力。

●如果你對「內在身體」的覺知不是很清楚,閉上眼睛一會兒,然後試著去感受你的雙手中是否有生命...我的意思是,去覺知你雙手中那種細微生命力的感受。...剛開始也許你會有輕微麻麻的感覺,然後你可以感覺到能量或生命力。然後你把注意力帶到雙腳,讓注意力在那裡定住大約一分鐘,接著開始同時感受你的雙手和雙腳。然後試著把身體其他部位雙腿:雙腿、雙臂、腹部、胸部等帶進那個感覺中,直到你能全面感受到你內在身體的生命力。

●每當你覺得需要增強自己的免疫力時,請使用以下一個簡單卻非常有效的冥想方法。尤其在你剛開始出現病徵時使用,最是有效。不過,即使病情已經蔓延,如果你能夠經常使用這個方法且每次都全然專注,同樣可以生效。此外,它還能夠助你防阻任何對你能量場造成干擾的負面能量。不過,不要忘了持續觀想自己的身體,否則,這個方法的效果將是有限的。

每當你有幾分鐘的空閒時間,特別是每天起床後和準備上床前,都應該讓意識「充盈」你的身體。閉上眼睛,背躺平。開始時,選擇一些身體部位做為觀想的對象:手、腳、腹部、胸膛或頭部都可以。盡可能強烈感受這些部位蘊含的生命能量。然後,讓你的注意力像波浪一樣,從頭到腳,再從腳到頭來回沖刷好幾遍,前後歷時一分鐘左右即可。繼而,感受你的整個「內在身體」,想像它是一個單一的能量場。維持那感覺幾分鐘,強烈臨在於身上的每一個細胞。

===============================================

以上的方法,其實只要挑選其中幾種出來做,無須浪費太多資源就對感冒有很好的幫助;除此之外,許多自然療法像是花精、順勢、水療、食療、藥草等等,也都是先人的智慧。

如果能夠忍耐身體不適和痛苦,不去追求西醫對抗療法快速壓抑病狀的粗暴方式,透過讓身體自行修復,每個人都可以更了解我們自己身體運作的方式;學習信任和愛,並用天然溫和的療法療癒我們的身體,不僅不會傷害自己,也對環境有益,讓人與自然更和諧。

===============================================

3/31更新

與一位長輩閒聊,她說最近也感冒,並且立即就醫,病是很快好了,但卻長蕁麻疹,因苦不堪言去看中醫,得到答案:西藥太強,壓制了感冒,病毒自己找出口,就由皮膚代替了;目前長輩每天吃中藥,蕁麻疹症狀在減輕中,但不時搔抓,肌膚粗糙,血跡斑斑。

感謝長輩願意分享這個例子給大家,若大家還是習慣看西醫,至少可以衡量服藥的劑量、種類,避免嚴重的副作用,得不償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