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jpg  

↑以上圖片取自TAAZE讀冊生活

書名:像佛陀一樣談戀愛,就是享受

原名:If the Buddha Dated:A Handbook for Finding Love on a Spiritul Path

作者:夏綠蒂‧凱瑟

譯者:黃漢耀

出版社:人本自然

可能有人會誤解靈性書籍是遙不可及、空虛不實的消遣(我以前就是= =),但實際上這些書幫助我安定精神,也找回心靈,反而在實際生活上更有覺知,懂得和自己的情緒共處、提高EQ,在問題發生時也能勇於面對,冷靜處理,增進效率。我認為做為學習智慧和愛的輔助來說,是非常實用的工具。

此書原本不是我打算介紹的第一本靈性書籍,但裡面有介紹一種冥想法,我覺得對安撫鳥寶還蠻有效果,特別是灰鸚,牠們似乎和人類的頻率很接近容易接收,即使前一刻還相當亢奮躁動,我在嘗試用譚寧觀想時通常較快的可以看到牠們緩和下來的神情。

節錄書中內容如下(P.204~209),跟各位鳥友及喜歡動物們的朋友分享:

『譚寧冥想法(Tonglin),又稱「施受法」、「自他交換法」,是密宗的修行法門。可以轉移自己與別人的憤怒、悲傷、恐懼、受傷的情緒,也能幫助我們放鬆,減少痛苦。.....

譚寧的修行法是,在吸氣時,把別人的受苦等等負面的東西吸進去,然後吐氣,把平靜、喜悅、清晰、乾淨呼出來。......與許許多多的冥想法,反其道而行。』

譚寧修持的準備階段

(1)找一個安靜場所,安坐下來,放下一切念頭、回憶、聯想,感覺這個安靜氣氛與心的寧靜。

(2)慢慢呼吸,觀想周圍的空氣非常暖和。再觀想你的心,逐漸明亮,逐漸擴大,你越來越自由。

(3)回想某個人,他特別愛你或特別善待你,或回想心中充滿愛的情景。』

為自己而做的譚寧

當你覺得受傷、挫折、煩亂......把這些感覺吸進,讓能量滾轉,然後把關懷、照顧、愛與祝福呼出,並獻給自己、獻給痛苦。吸進的時候,注意這些痛苦感覺的顏色、形狀、構造、質地......呼出的時候,觀想一道光緩緩流出。』

為自己與認識的人所做的譚寧

一樣,把你對某人的挫折、紛爭、心碎吸入。呼氣時,為你們倆送出愛、清明與同情。』

為別人做的譚寧

觀想某人的痛苦,感受他的痛苦,隨吸氣進入體內,再一次全然感受他的苦,然後把呼出的光明、平靜與祝福送給此人。(作者:我常在進行心理治療時這樣做)』

與每個人分享你的快樂

你在公園漫步,腳程輕快,平靜的內心充滿喜悅,鳥兒婉轉啼唱,微風飄葉,或是夕陽紅霞,滿天祥雲......這時候,把快樂吸進去,也把快樂呼出來,送給天下每一個人。』

我覺得這是很美的觀想法,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試試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