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孵蛋.jpg

灰抱蛋很笨拙,都抱在自己胸前不是腹下XD

話說小千金跟灰都生蛋生到六月,氣候變遷的對鳥的影響真驚人,大家家裡的鳥寶繁殖期也延長或延後了嗎?

關於本文:很多人對「愛自己」有誤解,我想透過這篇做為開端,跟大家分享我如何學習愛自己。

==========================================================

在一段關係中,我們很難不去衡量被愛的程度。

只要是人際關係,就不免比較彼此付出多寡;因為人難免把「付出」當做是愛的展現,無論來自精神或物質層面。

親子間,父母或許會抱怨:「我們為兒女設想這麼多,鋪好了路,兒女卻不懂感恩,甚且叛逆堅持要走自己的路!」父母要的愛,可能是子女的順從聽話。

朋友間,姐妹或許會抱怨:「每次妳訴苦,我都花時間開導陪伴,我現在要妳幫個忙,妳卻說要陪男友!」朋友要的愛,可能是對等的時間利益交換。

伴侶間,對方或許會抱怨:「我放棄所有跟你在一起,只不過是要你少跟那些豬朋狗友混,你就生我的氣!」情人要的愛,可能是約束他/她的自由。

付出若帶有目的性,那愛就不純粹;為何要有條件的去愛?因為,我們希望被愛的對象來滿足我們所匱乏的那塊;這中間有個弔詭處:匱乏的那塊,為何不是由我們已身來滿足自己,而需外求?因為,我們總以為自己是不完整的、缺少的。

倘若每個人都是圓滿的呢?為何我們不能已是完整無缺的?如你認為一隻鳥很完美,無論是個性有缺陷或外表有殘障,你都能無條件的去愛牠,那為何我們不是完美的、不能無條件的愛自己?

在做野鳥救傷的時候,健康的鳥是要放掉的,很多義工會不捨,但仍然對鳥寶無私付出。

對待自己,也應該要這樣:我們是完美的,值得百分百的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