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頭苦吃.jpg

不少鳥友問我,需要消毒嗎?平常我都用哪個牌子的消毒水?

我的回答通常是:不需要。

回答的詳細點,就是:

如果你是單純癡情的飼主,家裡都是固定鳥口,不會沒事逛逛鳥街看到新鳥就心癢買回家、不是繁殖戶、不是開鳥店、不是一天到晚撿野鳥回家、家裡沒有鳥類總是進進出出,基本上就沒有消毒的必要,當然也不需要買什麼消毒水。

消毒劑可以殺死好菌壞菌病毒,本身也是一種毒,不信你喝喝看,沒死也半條命;加上鳥類其實代謝快,對於有毒氣體也敏感,所以沒必要的話其實不要用比較好。

至於我鳥民宿這邊因為鳥兒出入多,雖然絕大多數是健康的鳥,但潛在的危險因子就會較多,消毒是不得不為,確保住宿鳥寶安全。

空氣中和身體內原本就有很多常在菌,像養鳥人耳熟能詳的念珠菌,不管人體鳥體內都有,平常好好的沒事,自有平衡,一但抵抗力免疫力下降、內外在環境條件變差時,菌叢就會產生不平衡,導致念珠菌增加,造成人或鳥產生病狀。

因此重要的不是消毒,而是維持鳥寶本身身體的機能強健和平衡,過度的保護或是創造無菌空間,反而可能弄巧成拙。

(有興趣可參考:薰衣草精油:人類念珠菌感染(一))

洗食具.jpg

通常我洗食具的順序是:浸泡消毒水→用洗碗精清洗→沖水後晾乾

在屏科大野生動物收容中心時的作業順序則是:洗碗精清洗→沖水→浸過消毒水立即拿起晾乾

我的順序主要考量消毒水是最毒的化學藥劑,所以放在第一步,接下來用洗碗精洗掉髒污和表面殘留的消毒水,儘可能沖洗乾淨,事實上就算髒污沖不乾淨,也好過殘留的洗碗精和消毒水,寧可不用消毒水,也不要冒著讓鳥寶體內累積毒性的危險,因此我很重視沖水的步驟,會花比較多時間進行,洗食具也是我覺得很累的工作,這是我龜毛自找的。

洗碗精的選擇儘可能天然,現在很流行自己打皂,也可以自己打成份單純的液體皂來用,無論如何選擇一瓶讓人安心的洗碗精,至少殘留的話也不會造成太大傷害。

如果看了這篇文章後不敢用消毒水,但又還是擔心清潔不夠徹底,那在太陽公公露臉的日子把鳥寶的器具都拿出去請祂老人家免費幫忙,也就很足夠了。

目前使用的消毒水是較為安全溫和的滴露,詳細介紹請看這篇:http://tw.myblog.yahoo.com/queen516zz/article?mid=1860

洗食具1.jpg 

順便介紹一下我平常清洗食具使用的工具:

→粉紅色的菜瓜布是在大潤發買的,海棉材質跟一般不同,忘記牌子不過非常好用、耐操,三塊一包的包裝,可以用半年到一年以上,一點點清潔劑就可以揉出很多泡沫,清潔力佳,但我相信效果越好越快的產品越不環保,所以我都儘量用到整塊爛了才換。

→牙刷用來刷牡丹杯、九官杯的邊邊角角,藏污納垢都難不倒。

→奶瓶刷用來刷牛角杯、水管杯,很容易清潔溜溜。

這樣操作下來,依照食具不同大小,一個至少要花1~2分鐘洗,還不包括浸泡消毒水,對我這懶人來說真是費時耗力好麻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