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照護備品.jpg

 

=========================================================

有錯別字請提醒我喔~!!

廢話不多說,依照上方圖片的編號順序先來介紹一下我建議飼主常備的照護用品:

注意!所有消耗性產品過期就要換新,請記得定時檢查保存期限。

1.運動飲料

主要功用是補充電解質。

選擇運動飲料是因為我是個很懶惰的人,直接用水稀釋後就可以給鳥飲用,運動飲料和水的比例從1:5~1:10左右都可以,原則上使用是寧稀勿濃,濃度太高反而不好吸收。

不要再問我精準比例,我這麼懶當然都是抓個大概。

2.電解質粉

功用同上。

如果不放心裡面有太多人工添加物,也可以購買鳥類專用的電解質粉,我純粹是因為懶和方便所以買人用的,這便利商店就有售,緊急時也很容易買到。

3.優碘

用於消毒傷口。

這是居家必備的萬年用品,人鳥都可以用。

4.白藥水

用於消毒傷口。

白藥水有輕微止血和止痛的效果,比優碘更方便。

5.生理食鹽水注射液

這是可以內服的食鹽水,功用很多,可以沖洗傷口、黏膜,還可以做為脫水時的簡易輸液替代品。

6.5%葡萄糖注射液

主要功用是補充熱量,也可以到藥局買嬰兒用的粉狀葡萄糖。

同上,買注射液純粹是因為我懶,粉狀的還要泡開後在稀釋很麻煩。

7.保溫燈

主要功用是保溫。

我建議飼主必備保溫燈,因為鳥寶很多初期的身體不適,只要做好保溫和基本護理,就可以不藥而癒。保溫對鳥的效果奇佳,可能是由於鳥的代謝速率快,相對的如果生病受傷失溫也快,所以保溫對牠們來說是一個很有效的輔助。

除了保溫燈也可以準備其他類型的保溫用品,例如電熱毯、暖爐、保溫石、恆溫棲木等等,但保溫燈是最方便好用的。

8.各種尺寸針筒

功用很多,可以抽取食鹽水來沖洗傷口、餵奶、計算投藥量,並且可以達到避免汙染的效果。

常用的是3和5cc針筒,一般藥局就有售。

9.優碘軟膏

當傷口需要較穩定的消毒時,軟膏的附著力可達此效。

10.透氣膠帶

主要用於固定傷口,也可以製作伊莉莎白頸圈;伊莉莎白頸圈製作方式請參考小芸的經典好文:

http://www.wretch.cc/blog/YunCruise/13067892

11.金屬餵食管

很多鳥友是使用軟管,但我覺得硬管更安全;大量繁殖幼鳥的鳥友可能都知道這個東西,我主要是拿來用在病鳥厭食時補充營養(灌奶),或是抗拒投藥的小屁孩。使用時請務必小心謹慎,初次使用前請向有經驗的醫生、鳥友或是販賣商請教使用方式

目前國內我只知道巨豐有售,如果鳥友知道別的購買管道也請分享。

巨豐--尋夢生活家:http://www.ariec-dreamslife.com/

===============================================================

接下來進入正文。

標題的「基本通則」意即不管鳥生病或受傷,治療過程如何,這些都是共同需要注意的照護原則;在文中我只要提到「調整」二字,就表示操作上有微調的彈性空間,飼主要自行判斷如何應變,沒有任何一項是絕對不變的。

(以下要看就要有耐心逐字句看完,不許斷章取義、挑自己想看的部分看,否則不如不要看。)

(準備好就開始囉~)

隔離

不管鳥生病或受傷,我都建議先隔離,原因如下:

1.在有傳染病的情況下,可避免交叉感染。

2.隔離可以讓傷病鳥好好休養,不受其他鳥干擾。

3.跟其他鳥隔離,才能有比較準確的觀察,例如糞便不會混在一起,能確認消化情形;飲食分開,可以確認傷病鳥的進食狀況。

這點可以例外的狀況是,如果和其他同伴在一起 (沒有增加傳染機率或其他受傷生病的風險下),能夠促進傷病鳥的求生意志、食欲或有其他正面幫助,可以視情況讓傷病鳥和同伴互動或同籠。

保持高度觀察

「觀察」這件事情不管在鳥平日或傷病時都一樣重要,我常說飼主只要有足夠的觀察,很多問題自可得到解答,飼養動物要有耐心在這件事上;如果平時就有觀察鳥寶的習慣,一有不對勁也可很快發現,增加治癒機率或搶救時機。

觀察時間間距建議依照鳥的情況加以調整,從1~2小時到3~5小時不等,切記要儘量在不打擾鳥休息的狀況下進行。

傷病時的觀察重點有精神、食欲、消化、排洩、體重等等,下文會提到;傷癒或病癒後的1~2周內,請持續細心觀察。

提供足夠熱量

有照顧傷病鳥經驗以來,我從中學到很重要的一點,就是:熱量供給。

鳥類體型小代謝快,需要不斷進食才能維持所需熱量,即使鸚鵡、鳩鴿或文鳥等雀類這些有嗉囊可以暫存食物的鳥兒,也很少能超過半天不進食,只要一兩天不吃體重馬上會掉,所以在傷病期的熱量維持非常重要。

我的"非常重要"意即,當必須在投藥和維持熱量兩者選一時,絕對要把維持熱量放第一。除了鳥本身要有熱量才能活命, 足夠的熱量也能幫助鳥的身體產生能量,支援自身的免疫系統去發揮效用,加速傷處癒合或是打敗病菌,同時這能量也能讓身體承擔以及接受藥物的正副作用。

為何我這邊不是強調營養而是熱量?因為在傷病期鳥的胃口不佳,能否提供均衡營養已經是次要的事,讓牠們吸收足夠熱量維持基本生存需求要擺最前面。

中小型鳥類體型太小不易打針或點滴輸液,維持熱量的來源就是進食,鳥身體不適但還能自己吃的話要儘可能鼓勵、誘導牠吃, 吃什麼都行,除非醫生有特別交代要忌口,或是消化道問題有些東西不能吃(註),否則只要鳥願意吃,就算平時禁止的人類食物也給;若是鳥狀況很差,完全不自行進食,飼主就要考慮輔助餵食,例如管灌,插管有軟管硬管,硬管就是前面介紹過的金屬餵食管。不論哪一種方式,只要鳥願意接受(有時不願意也得接受)、飼主可以順利操作,就是可以嘗試的輔助餵食方式。

更甚者鳥吃了就吐,也許不能餵奶,那就要嘗試以葡萄糖、胺基酸等等小分子補給品來維持牠們的體力,如果不曉得怎麼選擇或餵食,請詢問醫師。

在胃口真的很差,鳥又拼命抗拒的情況下,有時輔助餵食很難進行,這時飼主要視情況調整餵食時間間距,如果單次餵食中真的耗時太久仍不成功,暫且放棄讓鳥休息一兩小時再戰,避免浪費鳥的體力以及失溫問題,用少量多餐的方式來進行維持傷病鳥的體力照護,切記在「充分休息」和「提供熱量」兩者之間要審慎拿捏。

不要認為鳥一兩餐沒吃沒有什麼,傷病期只要缺少一點熱量補充,鳥的生命很可能就會從安全地帶突然跑到危險邊緣,體重也會急速下降。

註:例如口腔炎嗉囊炎之類,可參考此文 http://queen516zz.pixnet.net/blog/post/12441905

保溫工作要做好

為何保溫如此重要?

根據網路資料,普遍顯示鳥類的體溫在39~42度,平時健康穩定對外界溫度變化耐受力高,但一旦傷病,就會容易失溫,故大家常用「澎毛」和「嗜睡」來做為觀察鳥是否異常的基準,澎毛可以在羽毛和羽毛的空隙間保留更多的暖空氣避免失溫,嗜睡則是利用睡眠休息來避免過度活動而散失能量;當鳥寶傷病時嗜睡而且把頭埋在毛裡,就可能需要保溫了。

(頭埋在毛裡是因嘴喙和腳爪是鳥全身唯一沒有毛的地方,故夜晚或冬季睡覺時,常常可以看到鳥寶埋頭或是將腳縮到肚子下,即是為了減少溫度散失。)

基本上我認為鳥只要出現異常狀況,就要保溫,但保溫的程度(包含溫度、通風、時間長短等等),要視鳥的情況調整;原則上保溫溫度到30度左右,這不是一個絕對數字,再說一次:要視情況作調整。

例如鳥友通常會建議幼鳥的保溫在30~34度左右,但實際上還是要靠觀察來判斷鳥在這樣的溫度中是否舒適,準備溫度計的目的在於幫助了解鳥當下身體狀況所需的溫度,而不是看到網路上說升到幾度就可以放心不管。

發燒需不需要保溫?我認為是要的,我們都知道人類感冒發燒時不能再暴露在低溫下,那只會加重病情;發燒時要加強電解質和水分的補充,幫助代謝;如果不知道如何補充或補充量多寡,建議請教醫生或上網爬文,大原則是:寧少勿多,寧稀勿濃。

那中暑需不需要保溫?

我的觀念是,中暑當下如果因為過熱不適,那就需要幫鳥立即散熱,跟人一樣移到陰涼通風處或灑水降溫、給予飲水補充水分和電解質等等,這時當然不能再保溫;但如果鳥兒一天半天之後也沒有恢復精神,我覺得就要視情況來做保溫。

切記「通風」與保溫一樣重要,溫度過高而不通風有可能造成中暑。小K扣走之前生病,我曾因為護鳥心切開了保溫燈又把籠子包得密不通風,反而增加牠的負擔(熱到喘);通風也可以避免細菌孳生,新鮮乾淨流通的空氣對幫助鳥寶復原有一定的好處。

監控體重

關於體重請先閱讀此文:體重的迷思。

有了正確的觀念,我們會知道平常對鳥的重量有個印象是很重要的,但不是為了怕牠胖不過別鳥或要養成神豬,是因為在非常時期,要確認鳥到底比平常瘦了多少,這樣才能知道自己的照護是否正確。

鳥在傷病時我會先測量體重,對照平時正常期的重量,接下來就可以知道餐前餐後的差異,以及每天是否有逐漸回升。

對於傷病期體重的升降不需得失心太重,有時因為鳥體狀況差,持平或下降一點點都在可接受範圍內。

測量體重的次數要自己掌控,以儘量不干擾鳥的休息為要。

投藥

確實投藥的重要性在於,每種藥物需要一定時間和份量才能發揮藥效,所以不能餵三滴漏三滴,這樣等於沒餵。每種藥物投給的方式不同(加水裡、加飼料、直接餵等等),也會影響實際吸收多寡,如果觀察後覺得原先的方式效果不佳,可以和醫生或鳥友討論是否有別的方式取代。

有不少鳥友反應餵食藥物後鳥兒產生明顯的不適,這時就要儘快聯絡醫師,詢問是否停藥或換藥。當下如果鳥兒真的很抗拒或是服藥後有過敏、嘔吐、氣喘等各種負面/異常反應或副作用,那就馬上停用,畢竟投藥雖然重要,但身體反應是最誠實的,這邊也可以再次印證「觀察」的重要性。

醫生開藥牽扯其對藥物特性的了解、使用習慣與經驗背景甚至醫德醫術等等,最怕及最常見應是劑量過高的問題。因此如果可能的話,建議主動提醒醫生鳥兒的體重多寡或詳細詢問劑量,並請教醫生所開的藥物名稱,一方面可以自己了解這種藥物的特性,一方面也可以觀察鳥兒對於此種藥物的反應,方便做為日後照顧的參考。

鳥類體型小、身體代謝速率快,加上個體先後天差異,所以不同隻鳥但同樣的症狀使用相同的藥物或劑量,很可能會有不同反應;人類也是一樣,在中醫和各種傳統自然醫學中,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療癒時必須兼顧身心靈,無法人人都以相同的方式來治療。但在台灣目前西醫仍是主流,其對抗療法仍是把人當做機器,通通用相同方式對待,何況是動物,也因此飼主對於鳥服用藥物後的觀察加倍重要。

若鳥寶在觀察有把握的狀況下,能避免服用西藥就儘量避免,畢竟西藥等同於毒,對鳥的身體來說絕對是負擔。現在有的醫生也都以中藥或草藥取代西藥給寵物鳥使用,顯見醫生的觀念也日新月異更貼近自然法則了。

提醒大家:保持和醫生的良好互動、運用直覺選擇能夠信賴的醫院,對鳥寶的治療過程會很有幫助。

充份的休息

鳥兒在傷病期間,為了避免浪費體力,一定要讓牠充分休息,沒事不要把鳥抓出來或是讓牠有機會亂跑

初期如果我觀察後覺得有必要,會將鳥剪羽;由於飛行消耗的能量多,而飛又是鳥的本能,只要還有一絲體力牠們就會想飛,剪羽可以減少不必要的能量浪費;但也要考慮鳥的心情狀態,如果已經生病不適,又因剪羽不能飛而大受打擊就適得其反了,建議用於剪過羽的鳥身上,有過經驗牠們較不會太過緊迫,同時剪羽前也要跟鳥溝通,讓牠們了解這樣做的用意。

即將復原的傷病後期和復原後的初期,可以視情況適度的讓鳥活動,增加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對於康復也有幫助。

其他

傷病鳥照護過程中,請經常清潔替換底盤墊料,才能確定排便是否正常,如果持續有排出漂亮和足量的糞便,代表飲食正常,能維持體力和能量;若只有白白尿酸鹽就要很小心了,代表都沒進食,要加強熱量補充。

添加藥物、電解質、葡萄糖、生物鈣等等的飲水容易變質,記得要經常更換;我自己的習慣是會把傷病鳥的食具在使用前都用熱水沖過一遍,尤其侵入性的用具像軟管、金屬管或餵食用的針筒等等更要謹慎,畢竟傷病鳥的抵抗力已經比較弱,飲水食具器皿等等一定要儘量保持乾淨,以免節外生枝

傷癒及病癒後的1~2周內,請持續細心照顧。

========================================

到此為止,以上每一項都很重要,下面兩點則可視個人需求選擇是否操作。

養成筆記習慣

我很健忘,所以記筆記對我來說很重要,例如醫生交代一天餵幾餐藥、要用怎樣的方式幫助投藥率達成,或有詢問醫生藥物的作用等等,這些重要的事情常常轉瞬間記不清,因此養成抄下來的習慣。

後來我也發現在照顧傷病鳥的過程中,如果把前一天的鳥的各種狀況記下來,隔日會比較好判斷鳥的健康到底是進步、退步或持平,通常我會記錄的重點有:體重、進食情形、消化排洩、鳥的精神和反應等等。

體重的記錄不用我說,數字會說話,餐前餐後的重量可以幫助了解鳥的食欲變化。

進食情形包括鳥吃了什麼食物、吃了多少,方便知道鳥的接受度來做調整及補強。

有嗉囊的鳥可以輕輕觸摸嗉囊了解消化的程度,尤其是像嗉囊炎這類消化道問題,特別重要;便便不用說,每天觀察的話很容易就會發現異常,寫下來甚至拍照做記錄對照顧很有幫助。

其它只要是自己認為重要的都可以筆記,甚至事發(生病或受傷)原因也可以記錄當做一個提醒,避免再犯。

可參考嘟咪腳傷照顧日誌:http://queen516zz.pixnet.net/blog/post/30652244

意念的力量

這是信者恆信的事情,所以我直接提供做法,想試的就試試看。

以下內容是用吸引力法則幫助傷病動物,由夢洗老師提供,我將對象改為鳥類並稍做修改:

1.號召親友、網友等幫鳥寶祈願,集結眾人願力比自己單打獨鬥更強大。

2.如果有宗教信仰可發願,例如跟菩薩承諾鳥寶康復後吃素還願;或是自行運用各種不同宗教信仰的禱告方式。

3.用想像力,想像康復的鳥寶磨屁屁/玩耍/放風/曬太陽...等等鳥寶喜歡的事情,告訴自己牠一定會好起來。

4.抱著傷病的鳥寶(如果狀況不適合抱那就儘可能靠近牠),跟牠說要加油,等牠好起來買牠最愛的點心/零食/玩具...給牠,誘發牠想痊癒的生命力,當然也要跟牠說把拔/馬麻很愛牠。

5.想像自己的丹田/心臟/身體有一股紅光,或任何代表能量/泉源的圖像,慢慢升起運送至掌心(很像武俠小說的氣功內力),然後想像那股紅光(能量)注入鳥寶的身體裡幫助牠修復身體機能,可以說:「寶貝,把拔/馬麻把生命力分給你了,所以你一定會好起來的!」

還有譚寧冥想法也可一試,我個人覺得很有效:http://queen516zz.pixnet.net/blog/post/35464559

「療癒密碼」和任何你所相信能量療法、祈禱許願等等的同樣也可以運用在寵物身上,只要無副作用都不需設限。

另外也可參考"人生的四大祕密"一書,書中"健康的秘密",特別是"意念的力量"這個單元。我買的是探索出版的合訂本,作者是AdamJ.Jackson,譯者是周思芸,事實上這本書的正面能量很強大,對我相當有幫助,即使家裡的鳥寶健康無礙,也推薦給大家看。

往後恕不再回答相關問題,有需要請預約付費諮商:

http://queen516zz.pixnet.net/blog/post/34894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