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k扣.JPG

經常有鳥友問我,鳥寶走了,接下來該如何處理應對?今天很有感覺,以我淺薄的想法跟大家分享。

1.大體處理

鳥寶的大體該怎麼處理,是飼主首先要解決的,中小型鳥寶,我會建議可以安放在自家花園、花圃、公園等等任何覺得適當處,不違法即可;或是選擇喜歡的盆栽,讓鳥寶常伴,同時也化為另一種能量,滋養植物。

若想要火化,則坊間有很多寵物葬儀可以選擇,火化一般按重量計價,多半是為了貓狗設計,所以集體火化5公斤起跳,價格約在1500元,個別火化10公斤以下5000,另外還有骨灰罐、定期法會等宗教儀式可以選擇,幾乎是比照人的規格,在此不另提供連結,請大家自行查詢。

之所以建議中小型鳥選擇自行處理,除了價格考量外,一般安樂園多在郊區,車程較久;但大型鳥的大體比較不方便處理,所以火化是比較衛生快速的方式。

如果不介意和其他動物共放一處,座落在台北市文山區的富德公墓則有一個寵物安樂專用免費的「秘密花園」,外縣市我不清楚,關於富德環境,詳情請參考網友文章:http://aiko6034.pixnet.net/blog/post/31074924

9/5補充:如果只是單純要火化,臺北市動物保護處動物收容組有提供台北市民集體焚化的服務:

http://eservice.mytaipei.tw/hypage.cgi?HYPAGE=form.htm&s_uid=011113

2.送行祝福

除了物質層面的大體處理,很多人更關心的是精神層面--鳥寶何去何從,如果有宗教信仰,就依照其信仰的方式,助唸或禱告等等,祈求你的神接領鳥寶去到牠們所該歸屬之處。

我沒有特別歸依哪個宗教,但我信仰全知全能的宇宙,所以我會在心中祈禱宇宙能夠指引鳥寶下一階段的路程,觀想鳥寶到牠們想去的地方,或是回歸宇宙的懷抱,喜悅平安。

我們無法得知死亡之後的世界如何,但正因如此,有無限可能和無限想像,如果你相信物理學的能量不滅定律,那麼何妨真心的祝福鳥寶,把這份愛化為正面能量,幫助牠更順利面對全然不同的新旅程。

3.安撫創痛

很多飼主由於鳥寶可能是生病受傷或照顧不周而離開,痛苦愧疚自責懊悔,即便是壽終正寢,也難免傷心遺憾,我也不例外;像小K扣當時是病逝的,我一直認為自己如果怎樣怎樣,或是多做些什麼,牠可能不會走得那麼痛苦,因而久久不能釋懷。

但我要說,感恩是最好的方式。當你痛苦悲傷時,務必接納那痛苦悲傷,不要抗拒這些負面情緒,因情緒是能量,會來就會走(註);然後誠心的感謝鳥寶來這世上與你相遇,感謝牠們與你共有一段,感謝上天讓牠們教會我們如何愛與被愛,感謝上天讓我們從中學習各種經驗,感謝我們不會因為牠們離去就讓愛枯萎,而是能夠持續不斷的去愛,讓這正面能量一直綿延下去。

了解吸引力法則的朋友會明白為什麼要感恩,不了解的也無妨,中國人自古懂得"謝天",因為時時心懷感謝,你就更發現周邊更多美好的事物,聚焦在美好的事物上時,相對的醜惡就會漸漸微不足道(不是不存在,而是能勇於面對了),縱然鳥寶走了,可是牠們所帶給我們美妙的一切,永遠都在我們心中,不會消逝。

註:可參考張德芬著作遇見未知的自己一書,此書是鳥友caca兩年前介紹,惠我良多,甚感謝。關於精神心靈層面的提升,我也在努力學習之中,多有不足之處懇請指教。

4.檢討省思

與其執著在“我害死了牠”的負面念頭,不如轉化成正面的“以後我該如何改進,感謝鳥寶讓我累積經驗,並且知道更多應對的方式,不再用懵懂無知的態度養鳥”。

與其執著在“全是醫生的錯”,不如轉化為“學習如何判斷選擇一個有醫術醫德的獸醫或人醫,對於人和鳥都有所幫助;增加自己的傷病初步護理知識,第一時間發現並處理,可幫助醫生後續治療”。

與其執著責怪“鳥店太黑心”,不如轉化為“爬文做功課了解哪些有信譽的店家或繁殖戶值得信賴,怎樣選擇健康品質好的鳥寶,如何當一個優質的消費者,並且加以促進鳥店改善環境”。

把負面念頭轉化成正面動力,可以讓我們看清自己的缺失,但不會裹足不前,能把經驗加以運用,創造美好的未來。

5.分享大愛

有鳥友在鳥寶離去之後,會感到灰心絕望,不再養鳥。

我其實並不鼓勵用“再養一隻”的方式來淡化傷痛,就算時間會改變一切。我以前就是死了一隻再買一隻,但我從未學習到該如何面對親愛鳥寶離去的恐懼,可是我也不認為,封閉心房是好事。

如果經歷了前面四個階段,還是克服不了再養鳥後會面臨的必然結果(有生就有死),但又對鳥類還是很有興趣,心中也有滿滿的愛想要分享,那麼可以加入鳥會參加野鳥救傷,或是推及其他動物,參加保育團體,甚且只是把這份愛放到網路上,給予需要幫助的鳥友參考你的經驗,都是傳承了鳥寶與你之間的愛的能量。

誠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我只是提供一些想法,並非就是最好,最好的方式,是最適合自己的方式;證嚴法師說出了真理: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對治萬事萬務的方式都是如此,祝福大家在養鳥途上,快樂開始,平安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