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的文章如有冒犯還請Tony、Mini的媽咪見諒(雖然我們已經達成共識,笑)。

漂亮的金金
Tony和珍達Mini,是道地的大少爺和大小姐。

據說在家中橫行霸道,連把拔也要讓牠們三分,唯一能讓牠們柔情似水的只有馬麻。

第一次來鳥民宿看環境時,Mini就展現出鳥仗人勢的英雌氣魄,由於有馬麻當靠山,牠連續朝我飛撲好幾次,最後我用手臂擋住攻勢,牠小姐就咬了一口以示下馬威。

Tony穩重許多,謀定而後動,沒有什麼大動作。

在放牠們出來之前,Tony麻做了一個讓我很傻眼的動作:把Tony拔關到紗簾後面。說是在家兩鳥只要看到把拔就會抓狂攻擊,所以平時把拔要先躲起來。

我心想,這真的太over了!!

不管再怎麼愛鳥,我的極限是互相尊重,如果人不能尊重鳥我會罵人,同樣的鳥不尊重人,把自己的領域無限擴張到整個家裡,我也會罵鳥。

當然鳥寶的行為問題,飼主要負很大責任,所以當下我還自我安慰的告訴Tony麻,沒關係,通常這樣的情況在飼主離開鳥寶身邊後會有變化,因為靠山不在。



結果與我料想的相差不遠,雖然比以往經驗艱難,少爺小姐們還是怕壞人,起先對我澎毛恐嚇,後來發現面對的不是溫柔媽咪而是惡婆婆後,氣勢不再,乖乖上手。

不過牠們卻慣於用叫聲表達一切,包括各種生理需求(洗澡、玩耍、飢餓),以及彼此互相溝通,還有一些我所不明其意的大叫大吼;以往也有金金之流的錐尾寄宿,雖然吵了些但還不至於無時無刻的喧囂(誠然天性如此但仍有差異),但Tony、Mini可能真的是太不習慣這個牠們無法為所欲為的寄宿環境還是怎樣,幾乎是籠內籠外都叫個不停。

關於這個部份,不知道有沒有研究動物或鳥類行為、心理的鳥友可以分享一下? 當然我也知道有些訓練方式可以改善這樣的情況,但更想了解牠們的心態。

寄宿的幾天除了噪音部份讓我較困擾外,其實行為上已經比第一次見面乖巧的多,至少Mini不會想再撲過來咬我,Tony則可算是表現優良,甚至願意讓我摸頭頭,回家當天,拔麻來接牠們,兩人也很給我面子的上手,沒有因為靠山回來又故態復萌,真是聰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