啾啾本來是我表哥養的玄鳳,後來因為小姪子出生,就送來給我,也養了五六年有。

 

12/2

啾啾吐了,牠攀在籠子上,吐了一口滋養丸給我看,還是一口非常團結的滋養丸

分辨不出是嘔吐還吐料,因為牠不像一般嘔吐是左右甩動亂噴,而比較接近吐料上下擠壓的方式,

但我家玄鳳都沒有吐過料,因此想著應該不是吐料。

我觀察一會兒,牠又跑去繼續吃榖物,想著也許是他平日習慣不太咬碎即大口大口吞食造成這樣情形?

精神沒有異狀,於是就沒有做其他處理。

 

12/2~12/5

幾天中間好像啾啾還有再吐過一次,或是做出想要嘔吐的動作? 我不是很確定,

因為啾啾一直是很好養的孩子,不吵不鬧,吃喝自主,很少有需要擔心的時候。

 

12/6

晚上10點多,啾啾飛來找我,我覺得牠精神和狀況都不對勁,嘴巴有臭酸的味道

摸摸嗉囊,稍微有點硬硬的,

馬上把牠隔離,蓋布,放保溫燈,抽掉飼料盒

過了ㄧ個小時,牠竟然從嘴巴甩出一些帶酸味的水,

我隨即上網查了一下比較早開有看鳥的醫院,

打電話到全陽犬貓專科醫院,語音說,早上九點營業,我先預約了上午八點半的計程車。

  

12/6夜間~12/7就診時

排便為灘狀(下痢?),不成型,呈深色,搓開近似海苔醬

 

12/7

搭車到全陽,林醫師診斷說,啾啾的症狀是嗉囊肥厚,嗉囊肥厚的狀態對於鸚鵡來說是高危險群,

在照顧護理上需要非常仔細小心,如果肥大的狀況不改善,則嗉囊日久會遲鈍,最後組織纖維化,

當然,纖維化後嗉囊就等於失去功能,鳥是餓死一途。

林醫師開了三樣藥品給我:

1.益生菌

幫助消化,含有乳酸桿菌等各種菌類,當作添加劑混於飼料中。

2.褐色透明液體

林醫師說含有電解質、胺基酸,特別是離胺酸等等(我沒記錯的話),

上網查了一下,離胺酸是一種必須胺基酸,而生病的時候補充胺基酸,

當然比吃進食物消化吸收更能快速的補足體內需要的能量,另外胺基酸還能提高基礎代謝率,

基礎代謝率則是維持人體重要器官運作所需的最低熱量。

3.橘色漿狀藥水

林醫師說是一個複合式的配方,含有人類用來促進腸胃蠕動的cisapride,用來增加嗉囊的蠕動;

以及治療念珠菌的nystatin等抗生素。

以下是我一些疑問:

1.為何不用抽取嗉囊內部的腐敗物質?

林醫師回答,如果說早期發現的話或許可以抽取,

但也要看鸚鵡吃什麼,可能根本是抽不起來的濃稠固體,

而以啾啾的狀況如果強行抽取反倒效果不佳,應該用增強嗉囊的蠕動來做優先的改善。

2.因沒有檢查嗉囊內的物質,故又問,為什麼不需要找出病源?

林醫師說,病原可能很多,也許是各種體內寄生蟲或細菌造成,當下應該立即針對症狀做改善

而不是去追溯不見得能確知的病源體。

3.如何判斷嗉囊肥大?

林醫師答,一般餵奶的話可感覺嗉囊中有液態,如果吃榖物也可以感覺出顆粒狀,但若是肥大,

擠壓看看,則會呈現均質的狀態,摸起來沒有凹凸,不太會滑動。

林醫師又提醒我,由於嗉囊的狀況不好,會導致吸收不良,然後鳥體可能低血糖→低體溫,

因此保溫功夫特別重要,另外也要注意慢性消瘦。

我的問題很多,林醫師回答時,我很沒禮貌的一直忙著抄筆記,連頭都沒抬,而佔用了許多時間;

收費卻非常合理,就我而言是低廉了,醫生賣的是專業,

能夠得到專業的諮詢,卻只收藥品的費用,心中只有感激。

 

12/7上午

10點左右第一次餵藥  (中間有補充胺基酸電解質)

晚間約六點再餵食第二次  (中間有補充胺基酸電解質)

前兩次餵藥後至12/8凌晨一點,糞便明顯成型,顏色仍是深綠近黑。

藥加了糖漿,非常的黏稠,啾啾吃了很不舒服,頻頻砸嘴,甩到身上,臉和背到處都黏黏的。

※看診完差不多要離開時,巧遇晶媽苡若~ ,又留下來旁聽了一下。

  

12/7下午至晚上

啾啾食慾一直很不好,林醫師說,餵食平常的穀類即可,不然願意的話也可喝鳥奶,

但啾啾都不要,我嚐試了牠喜歡的白飯,沾了點益生菌,總算願意吃幾粒;

我當然知道消化狀況已經不好,不該餵些有的沒的,但我自己照顧病鳥的經驗,

覺得進食補充體力還是非常重要,鳥那麼小一隻,若是體重ㄧ直掉,

連吃進藥物再讓身體去承擔的能量都沒有。

監測著體重,原本就小格的啾啾,平時體重都在67~70克,一夜之間已經是64克,

還是含嗉囊沒有消掉的體重。

晚上六點多,去電請教林醫師,說啾啾都不吃,可否餵牠平日喜愛的白飯麵條吐司?

林醫師當然是說不建議,但我強調啾啾食慾真的不佳,

林醫師無奈的說,若是這樣,餵完食物後要立即餵藥。

過沒多久,林醫師又打電話來說,可以試試看嬰兒食品的蔬菜泥,給啾啾補充熱量,看牠是否願意吃。

我覺得很感謝,醫生很有心。

 

12/7晚間~12/8凌晨

便便顏色很深,但都有成型,不知道是藥效使然,還是水喝太少。

12/8上午

早上六點起來看看啾啾,摸摸牠嗉囊,竟然消下去了,我嚇一跳!

因為林醫師說,嗉囊肥厚要完全康復可能需要一兩個月的時間,但怎麼藥物的效果這麼快?

早上牠仍沒有食慾,認真吃的只有小塊吐司和一點點用開水清洗過的青江菜,

我怕這樣一直吃不正常的食物會影響藥物帶來的立即效果,加上效果太快,有些不安,

請zech載我們再去一趟全陽。

 

12/8下午

快三點到全陽。

林醫師觸診看啾啾的嗉囊狀況,覺得的確有好轉,也認為啾啾精神比昨天好些,

我擔心吃藥甩掉的問題,林醫師説可用啾啾喜歡的方式把藥稀釋不那麼黏稠,然後還要投藥3~5天。

我們又請教了一些相關問題,林醫師一一仔細回答,沒有收費,讓我覺得很不好意思。

 

12/9下午

吃了吃了,總算肯吃了!!

從前一天晚間到今天中午,超過12個小時,啾啾都沒有食慾不肯好好吃一餐,

只被餵了加奶的藥,一次不到1cc;看牠整隻比第一天還蓬鬆,真是壓力大到連胃都痛起來!

好說歹說,換了兩三種穀物飼料都不肯吃,絞盡腦汁,突然想到可以買點心棒。

一點多到家,掛上歐樂斯的點心棒,啾啾睡眼惺忪沒什麼精神,卻突然咬了一口,

然後持續啃咬了15分鐘,吃了! 總算有點食慾!

每當鳥生病,我就特別感受到我母親對我的關愛,雖然老媽已經過逝,但她以往對我的各種嘮叨,

無非是希望我健健康康無病無痛!

之於啾啾,之於我所有的鳥寶,雖然我並不認為自己是牠們的母親,但在此刻的確是牠只要吃得下不管什麼東西,只要能力所及我都會毫不考慮的買下!

摸摸嗉囊,只稍微有些顆粒感,但已經很欣慰! 再接再厲!

 

12/9晚上一

餵藥仍是艱難。

雖然用A21把藥稀釋了,不再黏踢踢地糊的啾啾一嘴,但份量增加,時間就拉長;

餵一口休息一下,平均餵一次藥至少半小時,真不知道是苦了誰。

第一天就診時,有請教林醫師可否用插管方式餵藥和鳥奶補充體力,但林醫師說,

這時不宜再用插管,避免對嗉囊造成慢性刺激。

我只好放棄我愛用的金屬管。

想當初,霸子就是靠金屬管救回一條小命,三天不吃不喝,只好借來鸚鵡專用的金屬餵食管對付,

ㄧ開始很惶恐,想說硬梆梆的東西怎麼可以直接插入鳥體內?

但不愧是專門的設計,比起扭來扭去的軟管好用多了,霸子被插了一兩次,大概很不甘願,就開始自己進食....

為著這樣的效率我買了一組金屬管,後來也的確有幫助。

但啾啾的狀況不允許,還是只能認命的一滴滴慢慢餵完,打字打到現在,還剩下痛苦的0.15cc。

慶幸的是牠食慾漸漸恢復,餵藥的痛苦是值得的。

 

※金屬餵食管哪裡買? 可至亞馬遜黑幫尋夢生活家詢問。

 

12/9晚上二

食欲恢復有五成,點心棒啃掉了四分之一根,便便也開始越來越正常,但量少;持續的保溫。

在水中加入上述褐色液體(電解質胺基酸),但啾啾幾乎不去喝;

其實林醫師說直接餵食的效果最好,若許可一天可謂4~6次

但啾啾光是吃藥就已經很不爽,退而求其次,我希望牠保持愉快的心情

衡量之下決定還是把胺基酸加入水中任其自由飲用,雖然效果是差的....

 

12/10上午

餵啾啾吃藥之前,牠在衛生紙上磨了屁屁。

衛生紙是牠最喜歡的東西,看到衛生紙就會唱歌、講"小啾啾"、"老太婆"

連性慾也恢復,代表身體舒服多了罷?

便便很漂亮,幾乎是完全正常的狀態;但出籠時可能因為溫差的不適,總會發抖。

未吃飽體重63克,離原先的67克還有一段距離需要努力。

 

12/11

凌晨讓啾啾吃完最後一餐藥,評估了牠的整體狀況,決定投藥完畢。

今天一整日精神不錯,不停吵著要出來,在籠底徘徊;

我發現一件驚訝的事實:因為想要出來而不能出來讓牠焦慮,

所閑著以牠就去把底網一點乾掉的便便啃碎,然後又繼續徘徊.....臭小子! 難怪會生病!

開什麼玩笑,玄鳳糞便水分少,乾的快,那啃乾糞的機會不就超多?

一天就算清個三次也難預防,唉!

但看到牠精神恢復了八九成,著實欣慰,趕緊把底網一點乾糞清掉,也不生牠氣了。

仍繼續保溫,每日觸摸嗉囊三五次,以確定牠復原的進度。明日要回診。

下週應該可以開放住宿了。

※今天才有心情幫牠照相:

 

 

啾啾生病.jpg 

12/12

晚上到全陽回診,林醫師也覺得啾啾好很多了,

但仍叮嚀啾啾嗉囊曾經患過病,將來再度患病的機率也高,

所以平時就要多注意消化和進食情形,一但嗉囊有較長時間不消化

或是進食量減少,就要馬上做處理。

在啾啾生病期間我有詢問一位鳥友紫色的貓大大照顧上的問題,

他非常熱心的詳細回覆了,在此也把他的答覆貼上來給大家參考:

關於滋養丸我作個建議...

有愫囊問題時盡可能少給...

我喜歡建議別人給滋養丸...那是健康的狀況下...

為何如此說...因為如果妳給的是G14等中大型用..

那個脂肪太高...對健康鳥是好的..但是有愫囊問題時

對其是很大負擔...就像是生病或是拉肚子時要吃清淡是等同的..

這時如果又給脂肪高的食物會造成愫囊內形成一層油膜..

這是造成吐的原因(反胃感)...還有就是愫囊有問題時食物通常無法通過

愫囊內閉和肌...僅只水份有辦法通過...這時滋養丸會形成塊狀..

以上原因會加強愫囊更加肥厚...更嚴重者愫囊纖維化..

有這樣問題投藥改善後...這一二個星期給嬰兒麥粉泡的食物(嬰兒食品)..

這樣比較好...又好吸收...好消化..

我會再想我相關經驗...因為沒有筆記...

我都是看情形解決...我會再持續看妳的文章了解情形...

我會再留言給妳....

 

12/13

啾啾精神好到屢次吵著出來玩的地步,看來是已經康復九成九了,

不過為了避免還有殘餘的病菌餘孽(其實也無法避免,一大堆常在菌啊...)

我想讓牠到下週再回去大籠子跟大家一起住。

 

自我檢討和提醒:

1.務必每天都檢查鳥兒的進食和消化情形。

2.不能對健康的鳥太過放心。

3.務必更勤快的清潔打掃。

4.食物一定要保持新鮮。

5.只要鳥一出現異狀馬上隔離觀察。

6.真的忙不過來寧可花錢請人幫忙清掃,也不要花錢拿去看醫生。

7.會咬便便的鳥要特別注意底網的清潔。

8.多跟醫生討教,勤加查詢資料以備不時之需。

9.照顧病鳥要用心細心耐心。

10.各式照護用具如保溫燈、針筒等等寧多勿少,以免措手不及。

 

※本篇到此結束囉,祝福大家的鳥寶都健康平安快樂。

 

※2008年後續補充:

啾啾之前那次嗉囊生病後,牠現在只要吃東西吃太快或吃太飽,都會出現乾嘔甚至嘔出來的動作,所以我一天檢查牠嗉囊至少兩次,確定牠消化沒問題。

我想跟啾啾年紀也有點關係,畢竟不是年輕力壯的鳥,所以嗉囊癒後還是變得比以前脆弱?

還有體質(個體差異)、鳥種也有關係,所以飼主平常還是要多用心觀察,才能了解鳥兒的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